安全管理网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相关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0日

       1、ISO(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名称的英文缩写,是由多国联合组成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机构,1946年成立于瑞士日内瓦,现有正式成员国120多个,负责制定在世界范围内通用的国际标准,以推进国际贸易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加强国际间经济合作。
        ISO的技术工作是通过技术委员会(简称TC)来进行的,每个技术委员会可以设若干分委员会(SC),TC和SC下面还可设立若干工作组(WG)。ISO技术工作的成果是正式出版的国际标准,即ISO标准。
        ISO制定的标准推荐给世界各国采用,而非强制性标准。但是由于ISO颁布的标准在世界上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指导性和通用性,对世界标准化进程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各国都非常重视ISO标准。
        2、ISO14000系列标准
        ISO14000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07负责起草的一份国际标准。ISO14000是一个系列的环境管理标准, 它包括了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核、环境标志、生命周期分析等国际环境管理领域内的许多焦点问题,旨在指导各类组织(企业、公司)取得和表现正确的环境行为。ISO该14000系列标准共预留100个标准号。该系列标准共分七个系列,其编号为ISO14001-14100。
        3、ISO14000系列标准是产生的背景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戈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委员会,即"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于1987年出版了"我们共同未来"报告,首次引进了"持续发展"的观念,敦促工业界建立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
        从80年代起,美国和西欧的一些公司为了响应持续发展的号召,减少污染,提高在公众中的形象以获得经营支持,开始建立各自的环境管理方式,这是环境管理体系的雏形。1985年荷兰率先提出建立企业环境管理体系的概念,1988年试行实施,1990年进入标准化和许可制度。1990年欧盟在慕尼黑的环境圆桌会议上专门讨论了环境审核问题。英国也在质量体系标准(BS5750)基础上,制定BS7750环境管理体系。英国的BS7750和欧盟的环境审核实施后,欧洲的许多国家纷纷开展认证活动,由第三方予以证明企业的环境绩效。
        为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1993年6月成立了ISO/TC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正式开展环境管理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以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所有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的环境行为,支持全球的环境保护工作。
        4、ISO14000系列标准对贸易的影响
        ISO/TC207在制定ISO14000时的指导思想之一是:"不增加并努力消除贸易壁垒,无论对环境好还是环境差的地区"。客观上ISO14000系列标准统一了环境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使那些以此制定贸易壁垒的国家有所收敛;标准要求各国公开其有关体系、产品标准和认证方法,为其贸易伙伴提供条件,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
        另一方面,ISO14000系列标准的实施又是另一种壁垒,它对那些信息不通,行动缓慢的国家和组织将造成实际上的贸易障碍。各发达国家对ISO14000系列标准持积极态度,在标准尚为草案时就开始了试点认证工作;发达国家也以环境为借口向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要求。因而,发展中国家要摆脱其受控制的地位就必须迅速着手开展ISO14000实施工作。从这一意义上说,ISO14000的认证是通向未来国际贸易市场的通行证。
        事实上,环境问题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明显中的地位日益明显,环境已与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因素联结起来,形成了严重的技术贸易壁垒。这种壁垒是各国为保护其国内人民和国内市场而刻意制造的,是近期内难以消除的。
        5、目前国外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的情况
        据报导,ISO140001、ISO14010--14014可能被列入现有的美国环境法规条文中,由此美国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已迅速制定ISO14000认证计划,澳大利亚、瑞士和土耳其已经采用ISO14000标准,日本通产省也已要求日本本土的公司于1996年底前做好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的准备工作,据报导日本目前已有200个企业通过认证。欧盟可能会制定一个中间性文件,以解释ISO14000系列标准与欧盟的EMAS间的联系,它还可能将ISO14000系列标准确认为欧盟标准。加拿大每一个城市都成立了推行ISO14000办公室,目前加拿大有5-6家大公司通过了ISO14001认证。在亚洲,ISO14000系列标准也得到了足够的重视。许多国家政府官员认为ISO14000系列标准是解决亚洲环境执法问题的良药。目前许多国家在制定有效的环保法律方面或是在执行法律方面存在令人头痛的问题,ISO14000系列标准要求组织内部建立环境管理体系,而且要求组织必须符合所在国的环境法律、法规,这就为组织提供了一种符合的方法。菲律宾委托欧盟的一些咨询公司开展培训,仅1995-1996年已举办了二十余期ISO14000系列标准的审核员培训。
        6、环境管理体系
        根据ISO14001的定义:环境管理体系是一个组织内全面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它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环境方针所需的组织机构、规划活动、机构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还包括组织的环境方针、目标和指标等管理方面的内容。
        可以这样描述环境管理体系:一个组织有计划,而且协调运作的管理活动,其中有规范的运作程序,文件化的控制机制。它通过有明确职责、义务的组织结构来贯彻落实,目的在于防止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环境管理体系是一项内部管理工具,旨在帮助组织实现自身设定的环境表现水平,并不断地改进环境行为,不断达到更新更佳的高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