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 创建科学的安全管理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同时公司还建立和实行了一系列的操作规程及管理办法,强化了业务工作的管理、监督、监测,并将安全工作的监管任务落实到组、落实到人,切实做好了对客户的承诺,对员工健康安全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2004 年5 月,在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的职业健康安全满意度调查中,经统计,有96 %以上的员工对公司目前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具体:劳动保护措施(100 %) 、应付紧急情况的培训(96 %) 、沟通渠道( 96 %) 、体检( 100 %) 等〕表示满意, 这与公司OHSAS 体系文件的客理目标要求是相符的。

  安全管理是卫生除害处理工作的核心,贯穿整个业务工作的始终。经过一年多的推行实践表明,要实现企业良好的职业健康环境,必须以系统安全的思想为基础,从企业的整体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事故的预防的整体效应上,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而OHSAS 正是建立在这种现代系统化管理的科学理论之上。

  2  实施OHSAS 有助于推动企业对职业健康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

  作为特种行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都对其实行了严格的监管。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就必须保证企业能持续有效地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要求。

  我公司根据OHSAS 标准要求编写了《法律法规评价表》对一些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摘录,在安全技术部门内成立了工作小组定期跟踪国家法律、法规变化及时更新《法律法规评价表》,并进行评审以判断遵守情况,保证了公司主动遵守各项最新的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此外,公司还定期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使每位员工对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有了深刻的认识及了解。因此,实施OHSAS 有助于推动企业对职业健康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

  3  实施OHSAS 使企业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由被动行为转变为主动自愿行为,提高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厦门环宇卫生处理有限公司隶属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服务中心管理,安全管理工作处于单纯依靠政府及相关领导部门强制性管理模式。2003年建立OHSAS 体系后将职业健康安全与企业的各项管理融为一体,运用市场机制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模式变为现在的企业自愿参与的市场行为,使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由原来被动消极的服从,变为积极主动的参与,促进了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4  推行OHSAS 认证,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OHSAS 的实施,对卫生除害工作全过程的识别和控制,做到了识别到点、责任到人、层层负责,明显地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另一方面由于改善了作业条件,增强劳动者身心健康,能够明显提高职工劳动的积极性及效率。应用OHSAS 的评估、监测、审核和持续改进发现危险隐患和职业危险并采用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利用人体工效学、人机工效学、量效关系学等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来改进工艺、革新技术和改进劳动组织,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的可能,提高职业安全卫生性能,大幅度减少成本投入提高工作效率。这些都对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长期的积极作用,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一个现代化企业除了应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与技术能力外,还应具有强烈的社会关注力和责任感,优秀的环境保护业绩,良好的职工安全与健康保证。西方一些国家也开始注重我国产品及服务出口企业的这三方面品质。在导入和建立OHSAS 体系后,我公司通过实行一系列措施,在这三方面品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04 年初,我公司就通过了美国虫害管理学会(NPMA) 的资质认可并成为其会员。

  厦门环宇卫生处理有限公司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关心下、全员参与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建立并完善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导入和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 ,我公司的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了,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整个企业也朝着健康、持续、稳步的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