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 创建科学的安全管理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导入、推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及认证,是企业提高安全卫生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之一。

  关键词 卫生除害处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职业健康及安全体系认证(Occupational Healthand Safety Assessment Series OHSAS) 是证明组织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要求,规定组织日常事件是经过特殊设计的,并对职业健康与安全的风险进行有效管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化,是继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 ISO9000) 和环境管理体系( ISO14000) 国际标准化之后,又一在世界范围内推行的管理标准化热点。当前,国际上一些跨国公司和现代化联合企业在强化质量管理的同时,也建立了与生产管理同步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形象和控制职业伤害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这些企业开始建立自律性的职业健康全全管理制度并逐步形成了比较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体系。

  为了提高卫生除害处理工作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员工安全与健康,走经济效益型与社会效益型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厦门环宇卫生处理有限公司于2003 年初开始引入OHSAS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经过一年多的认真、细致的体系建立工作,于2004 年6 月份通过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CQC) 厦门评审中心的评审取得OHSAS18001 :1999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证书,成为我国卫生除害处理服务业中率先建立与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单位。

  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对我公司全面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实施OHSAS 为企业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提供了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

  厦门环宇卫生处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 年6月,主要从事:交通工具(飞机、船舶、车辆) 、运载容器(集装箱、装载物) 、货物、废旧物品、木质包装等卫生除害处理。公司早期,只有十几名员工,绝大多数是文化层次不高的工人;在专业技术上缺乏系统的基本知识与安全知识的培训,大多数工人只知道所使用的化学品是有毒有害的,至于药品特性、防护知识一无所知,因而在工作上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及随意性。

  随着现代物流的高速发展,进出口货物的不断增加,对卫生除害处理工作及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卫生除害处理行业是属于特种行业,在工作

  中需要用到一些有毒有害的化学药品,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正所谓“隐患险于明火”,公司领导层深有如履薄冰的感觉。

  2003 年度,厦门环宇卫生处理有限公司把安全管理工作立为首要工作之一。首先从引进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新职工及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更新服务队伍着手;同时加强职工职业安全健康意识、系统地进行业务技术培训、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培训等;另外,公司还大力采用新技术、引进新设备,从源头上减少引起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在2003 年,公司还要求员工参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举办的特种行业人员培训班,并且通过考试,实现全部一线员工持证上岗。经过这些艰苦的努力,为推行和建立OHSAS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推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快速建立,厦门环宇卫生处理有限公司聘请了厦门金三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师进行咨询辅导,并于2003 年6~10 月间,先后多次选派部门负责人参加厦门评审中心举办的内审员培训班学习OHSAS18001 及GB/28001 系列体系标准,进一步加深了对推行OHSAS是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员工职业健康的认识与理解。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体系推行建立工作小组(领导成员组、管理者代表、工作成员组、内审小组) ,对公司进行OHSAS 基础知识培训及文件编写工作。公司还调动全体员工参与建立OHSAS ,在征求全体员工的意见下,公司确立了“先进技术,创新管理,居安思危,永续发展”的管理方针与相应的管理目标(年健康安全事故经济损失不超过1 万元等) 。同时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多次反复地进行体系文件(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工作规程) 的编制、修改与学习。针对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危险源识别方面,公司还动员全体员工,从点到面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进行细致的识别与风险评价,做到了不漏一个可能性,不错一个风险评价,并在识别与评价的基础上对重大危险源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对一般危险源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减少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在2003 年度及2004年上半年,我公司就做到了0 事故0 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