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项目部职业健康安全保证体系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5日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工程将根据OHSAS18001标准及我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要求,建立和实施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始终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遵章守法,全员参与"的管理思路,充分满足员工等相关方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地规范项目的职业健康安全状况和人员职业健康安全行为,不断完善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持续改进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绩效。

  1、职业健康安全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国家专门制定了《安全生产法》,施工安全问题被提升到一个很高的思想认识地位,成为了安全主管部门和各施工单位领导的首要议事日程。对安全问题严防死守,将安全生产重新定位,长抓不懈,是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基本原则,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企业的发展、社会的影响、业主的利益、国家利益等。因此,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伤亡和其它安全事故。

  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基本原则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内容主要是安全组织管理、场地与设施管理、行为控制和安全技术管理四个方面,分别对生产中的人、物、环境的行为与状态,进行具体的管理与控制。为有效地将生产因素的状态控制好,实施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坚持六项基本管理原则:

  (1)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2)坚持安全管理的目的性;

  (3)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4)坚持"四全"动态管理;

  (5)安全管理重在控制;

  (6)在管理中发展、提高。

  3、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

  (1)策划方式

  本工程将采用专题会议的形式进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操作程序执行我方《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程序》。

  (2)危险源辨识

  危险源辨识应全面考虑项目的各种活动:

  1)常规活动和非常规活动;

  2)所有进入作业场所人员的活动;

  3)作业场所内的所有设备设施(包括相关方提供部分)。

  危险源辨识应全面考虑三种时态、三种状态和六种类型:

  1)三种时态:过去、现在和将来;

  2)三种状态:正常、异常和紧急;

  3)六种类型:物理性风险因素、化学性风险因素、生物性风险因素、生理及心理性风险因素、行为性风险因素、其他风险因素。

  根据项目危险源辨识的结果,由项目安全部负责编制《项目危险源台帐》,并报总承包项目经理审核确认。

  (3)风险评价

  1)风险评价方法

  风险评价是在危险源辨识的基础上,按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性评价采用直接判断法,定量评价采用作业条件风险性评价法。

  直接判断法的依据主要包括:法律法规的符合性、相关方的合理要求、类似事故的经验教训、直接察觉到的风险等。

  作业条件风险性评价法主要是以与系统风险性有关的三种因素指标值的乘积来评价系统人员伤亡风险性的大小,其表达式为:

  D=L×E×C

  L--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

  E--人体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

  C--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

  D--风险性分值。

  2)重大风险的判定依据

  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危险源均应判定为重大风险:

  A、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

  B、相关方有合理抱怨和要求的;

  C、曾经发生过事故,且未采取有效控制措施的;

  D、直接观察到可能导致危险且无适当控制措施的;

  E、通过作业条件风险性评价法,评价总分≥160分的。

  (4)风险控制策划

  针对评价出的重大风险采取响应的控制措施,控制措施选定从以下方面考虑:

  1)首先是消除危险源;

  2)其次是降低风险级次;

  3)最后采取个体危险防护措施;

  也可上述三种方式联合使用。

  根据项目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的结果,由项目安全部负责编制《项目重大风险及其控制计划清单》,报总承包部审核确认。

  4、 职业健康安全保证体系

  根据本工程施工过程中穿插施工专业队伍多、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高等特点,我方拟订了适合于本工程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人员的配备、岗位的设置,做到相对固定,不随意变动。

  (1)配备必要的设施、装备和专业人员,确定控制和检查手段、措施。

  (2)确定整个施工过程中重点内容、关键、危险部位的控制手段和措施,以确保安全保证体系的正常运作,内容具有可操作性、严密性、可行性。

  (3)制定具体适用的针对性方案、制度、措施指导施工,并总体规划施工以整体管理、分项管理、分区管理、分组管理及人员管理为主要手段,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
(4)引进先进的控制方法、分析、组织实施监控全面加强管理密度,提高管理的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