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项目部职业健康安全保证体系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5日

  (5)建立以项目经理部各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安全生产小组,针对工程安全管理目标,制订安全保证措施实施方案及安全用品采购计划;根据现场布置情况及人员进场的时间,不同施工阶段总体组织资源调配。

  (6)由安全部负责安全体系正常运转、实施监督、检查,对控制过程中出现的不符合要素,施工中出现的隐患,制订纠正、预防措施,对实施过程组织检查、不断完善严格执行三检制度。

  5、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

  成立以项目总经理为首,由项目专业经理、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安全管理经理、项目安全环境管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施工作业层组成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由企业总部主管部门提供垂直保障,并接受业主、监理以及武汉市政府安全监督部门的监督。

  主要岗位及部门的安全管理职责一览表

  序号岗位/

  部门名称安全管理职责

  1项目

  经理1) 项目经理是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 全面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安全措施、安全生产等,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组织施工过程的策划,组织编制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规划和管理方案的制定、实施、检查、落实等。

  2项目

  总工程师1) 参与或主持编制项目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案、管理规划,落实责任并组织实施;组织项目经理部的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意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

  2) 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安全消防技术规程、规范、标准及合约规定。

  3) 协助项目经理制定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

  4) 组织人员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分部工程安全方案,督促安全措施落实,解决施工过程中不安全的技术问题。

  5) 组织安全技术交底,组织编制项目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准备和响应。

  6) 参加每周一次的安全检查,对不安全因素定时、定人、定措施予以解决,并落实、检查。

  3项目专业施工员直接对专业项目安全生产负责,督促专业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纠正违章,配合有关部门排除施工不安全因素,安排项目经理部安全活动及安全教育的开展,监督劳保用品的发放和使用,并按规定组织检查、做好记录。

  4质安总监1) 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责任。

  2) 执行国家及武汉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参与制定并执行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3) 落实有关安全消防管理规定,对进场工人进行安全消防教育和培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消防观念。

  4) 组织现场安全生产、消防措施的检查,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5) 抓好现场总平面管理,使现场物流、人流安全畅通。

  6) 配合政府部门对现场安全生产检查。

  7) 在项目安全环境管理部经理的领导下,参加每周一次的安全大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查出的问题,负责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并亲自监督整改。

  8) 发生安全事故时,首先采取应急措施,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告,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督促改进措施的落实。

  9) 负责收集整理安全管理资料,及时向上级安全部门汇报本项目部安全状况,填报安全统计报表,项目竣工后及时整理上报本项目的安全管理资料。

  5物资设备

  管理部1) 根据劳动防护用品计划及时供货。

  2) 购置的劳动防护用品必须"三证"齐全(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年检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用品必须更换,严禁发放使用。

  3) 按要求做好材料堆放及储存,防止坍塌,仓库配备灭火器材。

  4) 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教育与学习。

  5) 对现场的机械设备的进场、安拆、使用、维护、检修、保养进行管理,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

  6合同预算部1) 建立安全措施资金专管专用制度,

  2) 检查落实合同中有关安全管理的要求。

  7专业适任技术人员1) 执行国家及武汉市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要求。

  2) 主持对进场工人进行安全消防教育和培训,指导施工队(班组)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及消防设施。

  3) 参加专业施工员对工人的安全消防技术交底,强调安全注意事项、不安全因素、可能发生事故的地方。

  4) 深入现场检查安全消防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纠正,当出现险情时有权采取果断措施,并对违章指挥,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施工队(班组)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5) 现场发生安全事故时,先采取应急措施,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告。

  6) 行使安全生产奖惩权,及时沟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关信息;

  8其它

  专业工程师1) 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规定,合理安排工作,对所管辖消防安全生产负责。

  2) 负责编制本专业的安全消防技术措施,并对作业班组进行技术交底。

  3) 领导班组搞好安全生产活动,组织班组学习安全消防操作规程及安全规定,指导工人正确使用消防设施和劳保用品。

  4) 经常检查作业环境及各种设备、设施的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对重点、特殊部位施工必须检查作业人员及各种设备、设施技术状况是否符合安全消防要求,严格执行安全消防技术交底制度,落实安全消防技术措施并监督执行。

  5) 做好新工人的岗位教育,负责对班组进行安全消防操作方法的检查指导,制止违章,以身作则,遵章守纪,确保安全检查生产。

  6、安全管理科学分析

  本工程项目资源投入多,存在立体交叉作业。为了更好预防事故,针对人、物、环境及管理等诸多因素对系统进行分析。在根据组织经验的基础上假设推理和判断,得出预防危害的预测。项目施工按不同部位、不同区段进行组织流水。查找影响事故发生因素,进一步分析控制、组织施工。

  (1)施工操作规程、国家规范、规章制度、法规文件。

  (2)施工工艺流程,熟悉作业方法,收集原始数据,充分了解施工技术方法。

  (3)施工作业网络、流水作业工种的作业任务,相关专业的搭接,作业特点,不同工种的交接作业区特点。

  (4)工程项目所在地区特点,气象、地质、水文及社会影响力等因素。

  (5)人员素质教育培训,特殊工种的上岗作业条件,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的现场考核。

  7、安全目标管理

  通过目标管理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让管理人员和工人参与制定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努力完成工作目标的管理方法,本工程项目根据国家方针、政策、法令、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指标或要求、工程的安全情况及建筑市场动向,建筑工程的评估等实行总体安全规划。在安全管理目标展开实施时使每个分目标与总目标密切配合,直接或间接地控制实现总目标管理。各部门或个人的分目标之间要协调平衡,避免相互牵制或脱节,各分目标激发下级部门和职工的工作欲望和充分发挥其工作能力,应兼顾目标的先进性、实现的可能性。在项目安全管理中发挥其优势,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加强管理人员及工人的安全素质,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分批分工种、分区段对工人集中传达政策、方针。

  8、安全管理前期准备工作

  (1)依照国家法规规章、规定编制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针对工人素质、文化程度编制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2)配备经培训考核合格、持证的管理、执行和检查人员。

  本工程指派一名质安总监对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进行总体策划控制管理,多名专职安全员结合现场分区的特点分别管理,组成强有力的工程安全施工管理部。

  (3)制定施工职业健康安全技术并设置相应的各类安全防护设施。

  (4)配置临时安全用电技术及防触电措施,消防器材及设施按规定要求配置。

  (5)配备各类建筑施工机械的限位、过载、避雷等安全装置,并齐全、有效。

  (6)配备必要的安全检测工具(测定扣件紧固的力矩扳手、风速仪、接地电阻测试仪等)。

  (7)分阶段编制安全生产活动经费实施计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