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一、《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简介
  在过去的20年中,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越来越强烈的关注。我国在上述方面需要预见性地分析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逐渐完成从经验管理向科学化管理的过渡。中国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体系非常重要,该体系应包括法制建设、技术保障、信息保障、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企业管理等等。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简称OSHMS)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承认,尤其是在ISO9000和ISO14000获得成功之后。另外,随着WTO的加入,我国也应与国际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趋势接轨。我国自实施OSHMS以来,OSHMS的认证活动发展迅速,使得各单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20世纪90年代后期,一些发达国家借鉴ISO9000认证的成功经验开展了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活动。1999年英国标准协会等13个组织提出职业健康安全评价系列(OHSMS)标准,即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OHSMS1800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18001实施指南》。2001年7月我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参照OHSMS18001和OHSMS18002,制定了国家标准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和GB/T2800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指南》。该系列标准根据OHSMS18001和OHSMS18002的成功经验和管理思想,又兼顾了我国的国情。目前,我国推行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为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和GB/T2800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指南》。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指为建立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所制定的一系列相互联系或相互作用的要素。它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活动的一种方式,包括影响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重点活动与职责以及绩效测量的方法。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可以追溯到一系列的系统思想,其中最主要的是Edward Deming的PDCA(即策划、实施、评价、改进)概念。在此概念的基础上并结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活动的特点,提出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模式,其核心都是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一个动态循环的管理过程,以持续改进的思想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系统地实现其既定的目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为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策划、实施与运行、检查与纠正措施、管理评审。
  二、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意义
  建立与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助于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采用合理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原则与方法,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包括整体或某一具体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有助于生产经营单位积极主动地贯彻执行相关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并满足其要求;有助于生产经营单位对潜在事故或紧急情况做出响应;有助于生产经营单位满足市场要求;有助于生产经营单位获得注册或认证。
  烟草企业通过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8001),可以建立起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模式,强调了危害辨识、危险评价和控制,实现对事故的预防和生产作业全过程的控制,使企业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可以有效控制一般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护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实现烟草行业在现代安全管理体系平台上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的目的,从而保障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
  内蒙古烟草商业企业通过建立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可以实现安全保卫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可以实现由被动式管理向主动式管理的转变;由随意性管理到程序化管理的转变;由人治管理向法制化管理的转变;由管理职责不清到管理责任具体的转变。
  三、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须注意的问题
  (一)实现有机融合是GB/T28001建立的生命力所在。建立和运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是全盘否定原有的安全管理方式,而是对原有管理模式规范化、系统化,并对其进行更新、补充和完善。因此,我们不仅要按照标准的要求建立规范化的体系,在建立过程中更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灵活应用体系,实现管理体系的有机融合。
  (二)转变传统思维,避免两张皮现象。在建立体系过程中,必须结合企业实际,以企业安全管理实际需要为主,保证体系通过认证后可以在本单位有效运行,要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在危险源确定、危害辨识、风险评价、程序文件编制等环节,严格按照体系并结合单位实际管理需要来进行。要在咨询、认证机构的协助下,建立起可操作性强、具有烟草行业特点的现代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对安全经营的有效监管,防止出现体系管理与现行管理相脱离现象。
  (三)克服行为惯例,有效实施运行。在实施过程中,要克服原有的管理方式的行为惯例,要重视记录的产生,要对原有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缺陷进行补充和完善,保证体系的有效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