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建立OSHMS过程中十种不良现象和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1 引言

  在OSHMS建立和试运行过程中,由于对OSHMS思想理解的偏差,出现一些不良现象,影响OSHMS的有效运行。我们总结归纳了OSHMS在企业建立过程中的十种不良现象并提出了应对措施,供各单位在OSHMS建立和运行中参考。

  2 体系建立和运行中的不良现象及表现

  2.1 “两张皮”现象

  所谓“两张皮”现象,即:贯标工作与原有的安全管理割裂开来,认为贯标归贯标,安全管理仍沿用原来的管理模式。其主要表现为:

  (1)在体系建立初期,没有全面地对本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制度进行系统的整理、科学的分析和客观的评价,并融入OSHMS,容易出现贯标与安全工作“两张皮”现象;

  (2)贯标工作脱离实际,日常安全管理游离于体系之外,难以有效地实施各要素;

  (3)文件适用性较差,缺乏对岗位操作的指导性,造成职工在操作中文件写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

  2.2 “邯郸学步”现象

  不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照搬照抄,其后果导致旧的方法弃之不用,新的方法不知如何用,称之为“邯郸学步”现象。其表现形式为:

  (1)个别单位没有对“体系标准”认真学习、研究,新的管理方法得不到充分应用,反而把我们在几十年安全管理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经验、许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行之有效的方法束之高阁;

  (2)一些部门建立体系不是结合实际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而是持观望的态度,等公司布置,等兄弟单位的样本,一味生搬硬套。

  2.3 “从概念到概念”现象

  “从概念到概念”是指:空洞的解释,从形式到形式无内容的体现,实际运行中缺乏指导性、操作性。主要表现为:

  (1)没有认真学习和充分理解、消化体系标准,对体系的认识单纯地停留在17个要素上,不能把体系各要素与企业实际融会贯通,形成有机的整体;

  (2)没有深入分析、研究体系,没有结合日常安全管理赋予体系丰富的内容,使体系成为一个没有基础支撑的“空中楼阁”。如危害因素有六种控制方式,制定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培训与教育,应急预案与响应,运行控制,保持现有措施,这六种控制方式对应着体系中风险控制主线的六个要素,同时也对应着从危害到事故到个人防护的全过程控制。

  2.4 “简单模仿”现象

  照猫画虎,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问为什么,对一些要求不理解、不消化、这种“简单模仿”现象主要表现为:

  (1)下级文件对上级文件的模仿,作业文件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内容上很多都照搬了程序文件,而不是从文件的适用对象出发。程序文件是面对管理岗位的指导性文件,作业文件则是面对作业岗位的指导书,程序文件主要体现在对某一控制方面指导的框架性原则,作业文件则要细致到员工的具体操作;

  (2)管理方案从形式到内容上的简单模仿,没有充分考虑本单位实际;

  (3)体系的实施中也存在简单模仿的现象,如培训中,有些单位的培训内容完全采用了内审员培训的内容对员工进行培训,而没有考虑培训的需求和培训的必要性、适用性,从而加大了员工的负担,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