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OSHMS是煤矿企业解决安全问题的一剂良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为了处理和解决安全问题,人们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国有煤矿现行的以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管理方法,有效地解决了生产活动中的一些安全问题,但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

  一是 现行的安全管理主要是依靠方针、政策、法规、制度、,凭经验、靠强制、人管人,工作以“事后”为主。这种管理方法虽能总结事故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但有其局限性、事后性和表面性。在当今新科技\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及时推广应用上,有明显不足。

  二是 主要依靠行政管理手段,忽视对人的安全行为研究。在现行管理体制下,人的行为是管理对象,处于被动地位,与管理形成相对关系,而没有成为管理的主体。随着社会进步,人的安全行为越来越受到社会存在及个体因素的影响,推行“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研究人的行为倾向,已成为安全管理的必然。

  三是 难以适应国际形势,跟不上时代发展需求。随着我国正式成为WT0成员国,大量外资的注入必然会产生大批相关外资企业。如何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建立政府——企业——职工三方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构建国家监察——行业协调——企业自律——工会监督的管理体制,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的安全、稳定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四是 难以适应安全科学管理的需要。21世纪将是安全科学管理得以深化,安全管理的作用和效果不断加强的时代。现代安全管理将逐步实现变传统的纵向单因素安全管理为现代的横向综合安全管理;变事故管理为现代的事故分析与隐患管理(变事后型为预防型);变静态安全管理为现代的动态安全管理;变过去只顾生产效益的安全辅助管理为现代的效益\环境、安全与健康综合效果的管理;变被动、辅助、滞后的安全管理为现代主动、本质\超前的安全管理;变外迫型安全指标管理为内激型的安全目标管理。

  五是 安全工作基础薄弱,安全状况难尽人意,安全监督管理体制尚需进一步理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经济体制发生了重大变革,国有煤矿的自主权不断扩大,国家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转变为以依法监督和宏观调控为主。这为安全管理提出新的挑战,由于思想观念\法律法规体系尚未形成,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企业安全管理体制,未转变到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运行机制。由于行业主管部门的撤销,使得行业管理的职能逐渐弱化,给安全管理带来不少问题,企业法人代表安全意识淡漠,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改革的关系,相当一部分国有煤矿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安全责任制无法落实,或是抓安全生产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和文件上,方法不得力,措施不落实,企业负责流于形式等。在社会转型期,一些企业受到利益驱动影口向,重生产轻安全,安全投入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政治体制方面的影响,我国的工会组织隶属于企业领导,造成群众监督不力,随着新《工会法》的出台并实施,这种状况有望得到改善。所有这些都造成国有煤矿工伤事故频发,职业病还相当严重,由此引发的劳动争议也日益增多,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安全生产状况较差,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严重的工伤事故,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国际形象,所以强化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煤矿现行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安全管理的科学方法,积极应对变化的形势,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0SHMS)就是煤矿企业解决安全问题的一剂良药。

  0SHMS与我们现行的安全检查、评比的管理方法虽然在管理观念和运行模式上有很大区别,但总的目标和一些具体方法等有许多相通之处00SHMS不是对现行安全检查\评比方法的否定,而是它的继承与发展;0SHMS不是安全检查、评比的重复,而是赋予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以新的生命与动力。现行企业安全检查、评比的优异成绩是开展OSHMS的重要基础,可以自然而然地纳入新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