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作者:张双群 岳清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2日

 从总体来看,目前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多采用的是“经验型”和“事后型”的管理方法,注重经验和事后总结,未形成安全生产管理的闭合体系,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发生的根源,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造成安全工作松松紧紧、抓抓停停,难以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HSMS)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国际上兴起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它与ISO9000和ISO14000等标准化管理体系一样,被称为后工业化时代的管理方法。OHSMS是一套系统化、程序化,同时具有高度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机制的现代的安全工程理论和方法体系。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根本解决安全生产“经验型”和“事后型”管理模式的有效措施。目前,我省许多建筑业企业已经开始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唐山现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是较早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的企业之一,并通过建立和运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前的安全生产管理状况

  唐山现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是由自然人投资兴办的股份制公司,现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该企业在成立之初即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家新企业,在管理上输不起,只能赢。所以,该企业非常重视安全生产管理,认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安全工作被放在了和质量、诚信同样的最高目标位置。

  虽然对安全工作有了高度的重视,在安全防护用品和安全设施上不惜投入,并“走出去”——每年组织多次项目管理人员和公司职能部门到先进单位或外地参观学习;“请进来”,——请安全生产主管部门或有关单位的专家到公司讲座;公司内部也经常性的开展对全体员工的教育培训。但在2001年全省安全大检查中,该公司某项目部还是因存在较多问题被检查组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单,并在讲评会上通报批评。此事在公司引起了极大震动,公司把该日定为了企业的“耻辱日”。在整改过程中,该公司决策层对以下问题作了深层次思考:为什么付出了很大精力,投入了很大人力物力,安全生产仍屡屡出现漏洞?安全生产管理总是疲于奔命?经过认真分析研究,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是缺乏一种系统而全面的控制体系。安全管理靠人治,并且是少数人参与的人治,“头疼医头、脚疼治脚”,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经过反复调研,该公司引入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二、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过程

  2001年12月,该公司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工作启动。首先进行宣传发动,统一思想;然后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按照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标准,历时五个月,完成了危害辩识、风险评价、制定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及全部体系文件的编写工作。

  2002年4月,“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开始运行。运行初期,有些员工由于放不下传统习惯,对程序文件掌握不熟,感到新的管理体系繁琐,实施困难,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公司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加以疏导,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增加内审频次,制定了为强化体系运行的相应奖惩办法。同时,向全体职工反复宣传公司的安全方针和目标:以人为本,遵章守纪,消除危害,保障安全,追求零事故。使职工们充分认识到,公司的安全方针和目标与他们的个人利益有着密切关系,体系的运行既有利于企业也有利于每一位职工,提高了员工的参与意识和执行标准的积极性、主动性。“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运行逐渐步入轨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