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施0HSMS作用和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1.实施OHSMS为企业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提供了一个科学、有效管理手段
  

  现代安全科学理论认为,一起伤亡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失误)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所致。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需要在总结心理学、行为学等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培训等来提高人的意识和能力,物的不安全状态需采用安全技术改善。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出现了很多工业复杂系统,即指技术密集的包括技术设备、人以及组织三类元素的社会/技术系统。生产实践表明,对于工业复杂系统,完全依靠安全技术系统的可靠性和人的可靠性,还不足以完全杜绝事故。直接影响安全技术系统的可靠性的组织管理因素,已成为是否导致复杂系统事故发生的最深层原因。
  
  OHSMS建立在现代系统化管理的科学理论之上。它以系统安全的思想为基础,从企业的整体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预防的整体效应上,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使企业达到最佳安全状态。所谓系统安全,是在系统寿命期间内,应用系统安全过程和管理方法辨识系统中的危险源,并采取控制措施使其危险性最小,从而使系统在规定的性能、时间和成本核算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安全程度。
  
  2.实施OHSMS有助于推动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

  
  OHSMS标准要求组织必须对遵守法律、法规做出承诺,并定期进行评审以判断其遵守情况。此外,OHSMS标准还要求组织有相应的制度来跟踪国家法律、法规的变化,以保证组织能持续有效地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要求。因此,实施OHSMS能够促使组织主动的遵守各项最新的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
  
  3.实施OHSMS会使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由被动强制行为转变为主动自愿行为,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OHSMS标准将职业健康安全与组织的各项管理融为一体,运用市场机制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单纯靠政府强制性管理的行为变为组织资源参与的市场行为,使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由被动消极的“你要我做什么”的服从变为“我要做什么”的积极主动参与。许多组织自愿建立OHSMS,并申请第三方认证,将自身的职业健康安全自觉地置于自我监督、自我表现、自我完善的管理体系之下,并持续改进。对相关方施加职业健康安全的影响,形成多米诺骨式的连动效应,依靠市场推动OHSMS标准的实施,达到了依靠政府强制推动所达不到的效果,促进了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