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OHSMS审核中容易的混淆几个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慎用“重大危险源”一词

  在《安全生产法》和《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中,均把重大危险源定义为: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这表明,我国对重大危险源有明确的定义,并且《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五条要求对重大危险源应登记建档,进行评估、监控,制定应急预案。因此,用人单位在危险源辨识中辨识出来的不可接受的危险源不能随意叫做重大危险源,只有符合上述定义中条件的情况才能叫做重大危险源。
  就目前国内的情况来说,许多用人单位危险源辨识的结果都形成一份重大危险源清单。重大危险源词汇在认证过程中滥用,导致企业真正的重大危险源和所谓的“重大危险源”分不清。因此,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在认证(咨询)过程中,应向企业解释清楚什么是重大危险源,告知企业应慎用重大危险源一词,用“重要危险源”或干脆称“不可接受的风险”。

  风险评价方法的适宜性

  国内现在普遍采用LEC法对用人单位辨识出来的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而不管用人单位所处行业的特点。笔者认为,LEC法只能是对一般作业条件的危险评价,对于一些复杂的系统特别是分析一些系统的固有风险时,仅仅靠这一方法进行风险评价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借助其他的方法进行分析评价。
  采用兰鄯椒ǎσ猿浞值乇媸冻鲇萌说ノ荒诖嬖诘奈O赵床⒍云湮O赵吹奈O粘潭冉杏行У钠兰畚颉5币恢制兰鄯椒ú蛔阋云琅杏萌说ノ凰Φ奈O兆纯鍪保萌说ノ挥悸遣捎闷渌兰鄯椒ㄓ胫嘟岷侠垂餐琅衅浞缦铡?br>   根据从事安全工作的经验,笔者得出了以下对不同行业的风险评价方法。
  对于一般行业(如机械行业),可采用安全检查表、LEC。
  对于建筑业、电力行业,应采用安全检查表、LEC、FTA、ETA(对一些装置设备进行评价时使用)。
  对化学工业,应采用HAZOP(必要时结合FTA)、DOW等指数分析方法,LEC法在化工企业仅适用于对作业人员的危险性分析。
  对于压力容器、管道行业,应采用HAZOP、DOW、FTA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