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QMS、EMS、OHSMS结合审核的有关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3日

      QMS、EMS、OHSMS三个管理体系标准的管理理念相同,而且有许多兼容的条款,为各类组织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管理体系奠定了基础,也为结合审核提供了方便。
      GB/T 19001-2000标准在“ISO前言”和“0.4与其他管理体系的相容性”中、GB/T 24001—2004标准在“引言”中、GB/T 28001—2001标准在“前言”中均明确指出,标准的制定考虑了与其他管理体系标准间的相容性。
      GB/T 19011—2003标准“3.1审核”条款的“注3”指出:当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被一起审核时,称为“结合审核”。寻求结合体系认证,已成为众多组织的需求。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一方面满足日益增长的结合体系认证委托方的需求,另一方面从增值服务和节约审核资源、提高认证效率和有效性方面,有必要提供结合审核服务。
 
结合审核方案的策划

一、结合审核的范围和期限应尽量保持一致

     如果组织申请认证的三体系的范围保持一致,认证机构进行结合审核方案策划时,对审核范围比较好界定。目前,部分组织在确定EMS和(或)OHSMS认证范围时,只认证组织的某一运行单元,与QMS的范围可能不一致。认证机构进行此类结合审核方案的策划,就要明示范围的不一致。
三体系结合审核期限应基本一致。由于EMS、OHSMS安排在第一阶段进行审核,QMS与EMS、OHSMS在第二阶段一起审核。
 
二、审核方案策划

      依据受审核方行业特征、活动的数量、重要程度、过程的复杂性和区域的不同,策划有针对性的审核方案,同事考虑社会的关注程度。在建筑业结合审核时,应按照管理重点及相关方的关注程度,重点策划QMS、OHSMS的审核方案。在电镀加工、印染行业结合审核时,应重点策划EMS、OHSMS的审核方案。如果有多现场或临时现场,应考虑路途时间。
 
三、审核员德能力评价与选择审核组

      在结合审核时,审核组成员的能力宜同时满足三体系的要求,同时要求审核员具有清晰是审核思路、较强的逻辑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对从事结合审核的审核员,除要求其具备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T)规定的单体系能力,必要时还应专门进行更严格的能力评定。
      在某些情况下(如认证机构没有同时具备三体系能力的审核员),也可以考虑用单体系审核员组成的审核组,但至少审核组长是具备三体系能力的审核员,而且要适当增加审核人13数,才能满足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对审核人日数的要求。这样的审核组绝对不是审核员的组合,而是审核团队的通力合作,应产生1+1>2的效果,而审核组长起关键作用。
      如果审核组专业能力不充分,可以配备技术专家。在选择技术专家和评价其能力时,要考虑其是否同时具备三体系的专业能力。
 
结合审核的实施

一、文件审核

      文件审核主要是审核受审核方的结合管理体系文件在总体上是否符合各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QMS、EMS、OHSMS标准中存在一些兼容的要求,可以一并审核。凡涉及标准本质的体系文件都应单独编制,尽可能体现不同管理标准间的区别。当一套程序文件难以完全覆盖组织内所有的产品、活动和服务的过程控制、重要环境因素控制、重大危险源控制时,宜编制独立的分体系文件。
结合审核的文件审核可以安排在第一阶段审核期间进行。当文件审核的结果不能满足标准和组织实际运行的需要时,应给出书面的文件审核报告,并给出修改意见。
 
二、结合审核的计划

      结合审核的审核计划宜编制成一份,不宜将QMS、EMS、OHSMS计划分开编制。审核员分组时,应尽量保持每个小组有一名级别审核员。若两个或两个以上级别审核员同在一个小组,审核计划宜表明他们的分工。第二阶段审核计划的重点要以第一阶段审核所获取的信息为依据。结合审核计划应覆盖受审核方申请认证的管理体系标准的所有适用要求,以及管理体系覆盖范围内所有部门和场所,包括多现场和临时现场。专业条款和受审核方专业部门的审核,应安排专业审核员或有技术专家的小组进行。
      审核前应与受审核组织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其管理体系的结合程度,做好审核的准备工作;结合审核组长要有丰富的审核经验和控制结合审核的能力,能对组织结合管理体系的总体有效性作出准确评价;应编制结合审核程序和(或)结合审核作业指导书,以指导审核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