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由来及发展趋势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7日

(一)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由来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的提出,根本上出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随着生产的发展,职业安全卫生问题不断突出,人们在不断寻求有效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方法,期待有一个系统的、结构化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在世界贸易活动中,企业的活动、产品或服务所涉及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受到普遍关注,需要统一的国际标准规范相关的职业安全卫生行为,特别是ISO9000、ISO14000标准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实施,促进了国际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化的发展。
        (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发展趋势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标准化与质量、环境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具有同样的重要性,但在发展的过程中却相对落后,现今还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而且ISO决定目前暂不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领域开展工作。
        尽管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还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一些国家,较为典型的是澳大利亚和美国,都在着手本国本地区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化工作。
        (三)国内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化的开展情况
        我国从1995年以来一直关注着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化的国际发展,并于1996年专门立项,对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化的国际发展、基本原理及内容进行研究。1998年2月开始对企业进行试点实施,8月由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提出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试行标准,并进一步开展试点工作。
        我国的石油、天然气及石油化工行业也借鉴同行业的方法,在其领域内实施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HSE)。在我国交通行业,各航运公司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国际船舶安全运营和防止污染规则》,对客船、500吨以上的油船、化学品船、气体运输船、散货船和载货高速艇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并取得认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