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建设标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0日

各位参加学习的同事:
        一、现实意义
        班组是企业的基层组织,是加强企业管理、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是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关键,也是减少伤害和各类安全事故最切实、最有效的办法。以优秀安全班组、优秀安全班组长、优秀安全员“三优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企业班组、作业岗位入手,抓住班组长作用有效发挥和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两个关键环节,突出落实班组安全责任、严格岗位操作标准、强化班前班后管理、规范班组现场管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五个重点,通过抓企业班组、抓标准建设、抓细节监督、抓长效规范,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将安全生产监督网络延伸到每道工序、每个环节,将安全生产任务措施细化分解到每个层次、每个人员,下功夫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单元,是生产作业的基本单位,是企业完成各项经营目标的主要承担者和直接实现者,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班组安全生产状况直接决定着企业整体安全生产形势,决定着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抓好班组安全建设,是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的重要抓手,是是减少伤害和各类安全事故的现实需要,要充分认识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抓好班组安全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主线和核心,把提升班组安全水平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的突破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班组建设目标
        巩固海螺公司班组管理模式和积累的成功经验,积极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班组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总结提升,扎实深入推进,实现班组和岗位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生产作业标准化、现场管理精细化、教育培训常态化。年内开展优秀安全班组、优秀班组长、优秀安全员“三优创建”活动,培育班组安全管理典型,全面推行班组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底80%班组达到“优秀安全班组”标准,真正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完善班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生产工艺、操作流程、作业环节设立班组, 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目标,形成公司到部门(分厂、处室)、部门到工段到班组、班组到个人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1、加强企业班组安全管理。明确班组是作业现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实行班组长作业现场安全生产负责制。各单位要逐级与下属部门、工段、班组、个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班组长要做出安全生产承诺书,确保承诺率达到100%,促使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工段、班组和岗位,形成主体清晰、责任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落实班组安全生产权利。明确班组长在班组内的安全生产决策权、组织指挥权、现场作业检查权和安全评估验收权,对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可以做出停工决定,对上级下达的不正确生产操作指令可以拒绝。
        3、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要把班组长的选拔、培养、使用作为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班组长任用机制,规范班组长选拔程序,注重选拔一批优秀班组长,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作用。提高班组长政治待遇和物质待遇,最大限度的调动班组长工作的积极性。班组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勤动脑分析思考总结安全生产规律,勤检查善于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勤沟通及时化解可能对生产安全构成危险的影响因素,努力建设安全高效型班组。
        (二)全面落实班组安全主体责任制度。认真落实班组长在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班组安全管理全员责任,对班组安全管理事项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形成“安全责任人人分担、安全管理人人参与”的责任落实机制。
        1、明确每个工种的安全职责。班组分散作业时,班长应指定每组工作的安全负责人。班组长要抓好工人安全教育,宣传安全操作规程、技术规范等相关基础知识,做好每天岗前教育、交底和上岗检查工作,开展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及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工作,对一周安全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积极参与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工作。
        2、落实班组全员安全责任。班组要利用各种方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使每个员工熟悉自身的安全职责,明确班组安全责任和任务,熟悉了解岗位的危险因素。班组安全管理事项应明确分工,逐一落实到每位员工,使每位员工都参与实际安全管理,并定期进行轮换,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班组实行安全互保制,每个岗位职工在具体作业过程中要及时提醒、互相监督、互相检查、互相保证,保证对方安全作业,不发生违章作业行为。
        3、严格进行班组安全考核。每月对班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集中考核,对考核结果实行备案管理。每周对岗位的安全隐患、险情和事故进行考核和通报,做到月有考核,季有初评,年有总结,将安全生产作为班组、班组长、班组员工推优评先、效益工资分配的“一票否决”指标?
        (三)完善规范班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以管用、实用为标准,不断完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实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形成“事事有标准,环环有规范”的制度保障机制。
        1、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健全执行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作为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根据实际制定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使作业过程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主要包括:(1)班前班后会制度;(2)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3)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4)隐患排查治理制度;(5)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6)事故报告与分析处理制度;(7)设施设备检修与日常维护制度;(8)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9)班组学习培训制度;(10)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制度;(11)交接班制度;(12)现场安全文明生产制度;(13)班组安全会议制度;(14)员工安全权益维护制度;(15)安全绩效考核制度;(16)企业认为需要制定的其它相关制度。在完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制定考核细则,在班组内部形成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执规必严、违章必罚的良好安全运行机制。
        2、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台帐。每个班组必须建立规范的安全管理台账(手册),内容包括涉及本班组的各项管理制度、涉及岗位的操作规程、安全设施管理台账、安全活动(会议)记录、安全教育台帐、安全检查记录、隐患整改记录、危险源(点)监控记录、违章违纪记录、安全考核记录等,做到记录清楚、内容齐全、保存完好。
        3、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班组每个岗位、工种和所操作的机电设备、工具必须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做到人手一册,人人熟知,严格执行,做到“三明确”(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操作方法、明确安全要求)、“三保证”(保证听从指挥,保证百分之百执行规程、保证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让他人伤害他人)。危险性较大的临时性工作,班组必须提前制定出书面安全措施,并逐级把关、审批,按照要求落实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生产设备等因素的变化和事故教训,及时对现有各项安全制度进行修改完善。
        4、全面落实企业安全投入制度。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安全投入作为企业安全保障的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按照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的有关规定和提取标准,加大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切实增加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安全设施购置及维护、安全防护品购置费用的投入,改造提升班组生产工艺装置,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条件及抗御安全风险的能力,确保班组安全投入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