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HSE管理体系建立的准备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5日

  一、领导决策

  建立HSE管理体系需要最高管理者的决策。只有在最高管理者认识到建立HSE管理体系必要性的基础上,企业才有可能在其决策下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另外,HSE管理体系的建立,需要资源的投入,这就需要最高管理者对改善企业的健康、安全与环境做出承诺,从而使得HSE管理体系的实施与运行得到充足的资源。实践证明,高层管理者的决心与承诺不仅是企业能够启动HSE管理体系建设的内部动力,而且也是动员企业不同部门和全体员工积极投入HSE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保证。

  在此阶段,特别需要高层管理者:

  (1)明确HSE管理应为企业整个管理体系的优先事项之一,将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纳入企业管理决策的重要议事日程中;

  (2)认识到建立HSE管理体系的目的和意义;

  (3)理解实施HSE管理体系对企业经济效益、公众形象、HSE管理、企业管理功能方式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4)承诺为建立HSE管理体系及有关活动提供必要的资源保证。

  二、成立体系建立组织机构

  当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决定建立HSE管理体系后,首先要从组织上给予落实和保证,需要成立一套体系建立组织机构,一般包括: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企业高层管理者负责的HSE管理体系建立领导机构。其主要任务是负责HSE管理体系建立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和组织协调,如HSE管理体系建立的总体设计规划,制定HSE方针、目标,提供人、财、物支持等。

  (2)任命管理者代表,按照SY/T6276-1997标准,在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组织过程中,最高管理者应任命管理者代表,并规定其职责和权限。管理者代表是企业中HSE管理体系建立实施的直接领导者。其至少应被授予如下职权:

  ①按照标准规范要求建立、实施和维护HSE管理体系;

  ②向最高管理者汇报体系的运行情况,以供管理层评审,并为体系的改进提供依据;

  ③协高体系建立和运行过程中各部门间的关系,为最高管理者提出建议。

  因此,管理者代表就百组织中具有相当级别的管理者,最好是主管企业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工作的副职担任。

  (3)组建工作小组,成立直属领导小组领导的工作小组。其主要任务是开展HSE管理体系建立过程中涉及企业整体范围内的具体工作,如组织宣传培训,初始风险评价,体系的总体设计,HSE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制汇总等。

  工作小组的成员应来自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通常包括企业中安全、环保、卫生、生产经营、技术等主要部门的人员。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工作小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工作的知识和技能。

  视企业的规模、特点的不同或HSE管理体系建立的需求和进展状况,还可以在相应层次上进行有关人员机构的组织安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