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安全环境创优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菲利浦斯石油公司安全环境创优计划:提出一套自我检查不断改进的程序。



总裁致词

致全体员工:

对像菲利普斯这样的大型公司而言,只有在作业的各个方面都持续不断的创优才能取得成功。虽然优秀可表现在许多方面,但其中最基本的就是安全。

长期以来,菲利普斯一直把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把安全工作作为评价工作和发放酬偿的一个重要参考内容。对于每一个在菲利普斯的项目中工作的人来说,安全是“必须的”,换句话说,严格遵守安全规章是聘用的条件之一。

我们在安全工作中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把重点放在事后的事故报告上,而是放在对表现的系统管理上。1994年我们引入了“安全创优计划”(PSE),这是一个指导作业系统和个人日常工作的综合管理程序。PSE对我们在安全上取得的优秀成绩起了积极作用。

现在,我们把这个计划管理方法扩展到作业创优的另一个相关领域一环境保护。与安全一样,环境也是菲利普斯所关心的一个重点,对我们事业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我们把这个综合管理程序进行了修订,将其内容扩展为“安全与环境创优计划”。这本手册中所讲述的“安全与环境创优计划”来源于许多其他机构的类似计划,它不仅包含了许多已经得到证实的切实可行的方法,而且与菲利普斯现行的各项计划相一致。

与其他各项工作一样,实施是成功的关键。我们鼓励每一个与菲利普斯有关人员为成功执行“安全创优计划”而负起个人的责任。创优取决于我们大家!



礼!

J.J.Mulva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这本手册概括了一个适应于菲利普斯所有机构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整体计划。计划旨在为各个业务单位能够在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取得最佳成绩而提供一个工作框架。作业一个管理工具,它将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业务目标。即:

●成为本行业中最安全的公司;

●保护员工健康,维护环境;

●成为社区中有价值的一员。

这个计划的中心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人员、设施、体系。

人是公司最有价值的资源。为了使人员发挥最大的价值,应当使雇员:

●了解自己的任务和责任;

●有权积极参与促进安全环境体系;

●得到充分的培训,能够在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履行自己的职责。

与此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应当使我们的作业单位所在社区的人们:

●知道我们的作业内容;

●能够有机会反映他们对我们的作业意见;

●了解并认同我们在安全与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

设施是为达到“为公司持股人创造超值回报”的目的所使用的工具。要保护公司的设施,需要做到:

●以在持续安全与环境保护条件下进行生产为目的的进行作业设施设计;

●对设备进行纵保养,使其保持最高的可靠性和作业完整性。

●对作业进行风险评估和管理;

●确定防治污染的各种途径,制定实施方案,获得最大利益。

有效的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对于保护员工和财产的努力是极为重要的。这些努力可通过执行下列程序实现:

●建立企业标准和程序以不断获得新的成绩;

●确定事故的根本原因;

●随时监控健康、安全、环境表现;

●根据确定的标准对结果进行检查;

●对产品生产、储运、销售、使用和废弃过程中的健康、安全与环境危害起因进行评估。



图1 创伏计划中心组成三部分

本计划提出了对以上三个方面的管理方法以及不断进步的整体框架。

安全环境创优计划是一个旨在对健康安全与环境危险进行管理控制的工作过程。只有将这个过程贯穿到公司整体工作计划中去,而不是把它片面理解为一种“特殊”的工作,这个过程才能发挥其效力。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最高管理层的领导和承诺是成功的重要保障。本计划中的每个要素都建立在这种承诺的基础之上。这些要素中的每一级都包括一些具体的要求。只有完成了所有这些要求,才能进入该要素中的更高一级,如下图所示:



图2 创伏计划中心管理控制工作

安全、环境创伏计划管理要素

安全与环境创优计划管理要素包括:



图3 创优计划管理要素

健康、安全、环境创优计划包括17个要素。这些要不是使公司在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保持先进水平的管理目标,它们构成了总体计划的三个大组成部分:人员、设备和体系。这17个要素对菲利普斯健康、安全与环境努力提供了一个框架,允许各分支机构概据他们各类具体作业危险的严重程度灵活掌握,把握努力方向,改进工作。对每个要素在各层次上都进行了定义,以便各单位用来评估他们的工作进展情况。

人员

任务和责任

公司应以书面形式确定岗位职责及有关责任,并在必要时进行修改,应清楚地传达到公司各个部分。每一个雇员都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范围,有充足的权力在符合安全、环境要求的前提下去履行自己职责,有责任完成自己的健康、安全、环境创优计划中所承担的义务。

支持这一要素的体系包括组织机构表,工作守则,各项职务技术要求的描述等。

培训

为了能使雇员胜任各自的工作,公司将根据公司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培训。培训系统包括初始培训、定期培训和再培训。公司制订出工作标准,通过与明确定义的工作目标进行比较,可以保证培训教员和培训系统的质量。

支持一定要素的系统和程序可以有:培训课程、HSE(健康、安全与环境)讲座、培训需求分析、技术培训计划,以及培训档案系统等。

工业卫生与健康

工业卫生与健康计划能够识别、评估和控制潜在的健康危害,来保护员工目前和将来的身体健康。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和程序包括:事故隐患通知,暴露危害评估,健康检查计划,福利计划,人机工程学评估计划,班后安全计划以及个人防护用品计划。

员工参与

每一个机构应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使员工承担安全管理作业责任。管理层有责任为此建立工作框架,充分发挥雇员的能动性。有关的辅助系统和计划包括:健康、安全与环境委员会、雇员参与计划和自我检查计划。

表现改进

表现的改进工作必须通过正面的鼓励及表扬来进行。必须为雇员选定培训计划,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理解任务和责任。这些培训计划必须能够促进“危险”行为的减少,以实现可评价的持续进步。

社区参与

每一个机构应该具备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信息交流系统,借助于这一套系统我们可以与公众及政府官员进行有效的沟通。管理层应负责就社区中因公司业务引起的有关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面的疑虑及其他关心的事情进行解释并采取有效措施。管理层也要支持恰当的预防性措施,以保护和改善环境。社区参与还包括员工参与社区活动。

有关的辅助系统和计划包括:社区咨询小组、巡查、开放参观、投诉解答、社区清洁活动、参与公益组织、支持环境活动。

设施

工程设计

良好的工程设计是长期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基础。设备的设计应满足生产运作的要求(经度与压力),同时应考虑腐蚀、侵蚀,人员误操作,生产过程中的起动、切断和异常因素的影响。当生产运作的状况、技术或规范改变时,工程设计人员必须审核所用设备的适应性,以防止事故发生。良好的设计标准,危害性分析和设备变更管理制度有助保证良好的工程设计。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和程序包括:设计规范文件,危险分析,以及变更管理制度

防治污染

系统的防治污染计划的实施对减少作业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防治污染包括降低和消除污染物和废物的影响的所有的业务。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和程序包括有效的废物和排放物的跟踪管理、资源利用的跟踪管理、有效的废物处理花费统计、回收、风险评估和流程和产品设计审核。

设备与操作的连续性

设备与操作连续性等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可靠性和运作性能,因而消除事故的发生。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及程序包括:生产流程及控制图,废物监控系统,预防性维修,设备操作手册,生产流程总图,防爆区划分图,员工资格培训,设备变更管理制度,质量控制与保证系统及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检测体系。

风险管理

有效的风险管理对可能造成人员、设施和环境损害的情况进行识别、评估及管理。对潜在事故的预测和日常作业分析是制定充分有效的降低危害的应变措施的根本。对事故进行充分的评估就可以得出足够的资料来防止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支持这一要素的程序事故调查程序,应急及防溢油程序,危险识别技术,风险管理策略,风险评估方法,地表水监控,社区参与计划,应急准备,关键工作任务安全分析,意外事故减轻及削减模式。

体系

评审

评审是实施和不断完善健康、安全与环境工作的一个关键部分。该系统将评审各项计划的完成情况,及衡量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许可和多种标准的落实情况,并同时对多种受伤、疾病和事故进行监控。

对评审工作提供支持的系统和程序有以下几项:事故疾病报告系统,财产损失报告系统,统计程序,有毒物质排放数据,异常情况,溢油,罚款,指证,守法检查及报告跟踪系统。

审核

审核可帮助管理层检查公司健康、安全与环境程序与工作的落实情况。通过审核我们不仅可记录已取得的成绩更可了解我们工作的改进。

有关的辅助系统的计划包括:自我审核计划,总公司审核和评估,第三方审核计划,推荐的审核系统及政府机构的审核。

产品管理

产品管理要求开发对产品进行适当使用、运输和废弃的健康、安全与环境信息,同时要通过可行的方法使产品的使用、承运等各方都能获得这些信息。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和计划包括产品信息表、产品检测报告和产品隐患分析报告。

事故调查

建立事故调查系统以便对工作场所中的EHS隐患和危害来源进行确定、评估、削减及通告。应该有适当的雇员参与事故调查工作。对调查结果进行适当的传达,以使大家从中吸取教训。事故调查中提出的整改措施应涉及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并对这些措施进行检查、跟踪、直至完成为止。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和计划包括事故调查计划、事故根本原因分析方案、整改措施跟踪管理系统。

法规的评估及法规符合

法规的评估和符合要求建立跟踪法规草案及最终条文的系统,以利于法规的评估和实施,并及时有效地选择方案来达到法规符合。与政府部门制定法规的人员、相关大众和其他商业团体结成统一战线共同制定合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从而提高安全工作的条件,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

企业标准及程序

企业标准及程序用于保证危险隐患在可能时得以消除或得以充分控制。这些程序应该明确规定工作的具体方法,并符合有关法规的要求。标准及程序应以书面形式进行传达,经常重审修订,保持与业务目标的一致性。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和计划包括作业规章(例如:热工作业、密闭空间、电工、疏散撤职离、危险能源泄漏控制计划、材料处理程序、培训,以及业务单位的政策和程序等)。

承包商安全表现

承包商必须有基本的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来保证必要的安全、环境要素的执行,从而取得出色的安全与环境成绩。必须建立一套系统,保证可对承包商提供的服务进行适当的评估。

支持这一要素的系统和计划包括选择承包商的标准,培训系统,安全检查,安全简介计划,事故报告和调查系统,以及职责和责任的定义等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