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SE与OSHMS共异性和整合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引言
    从上个世纪末,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加快了建立HSE体系的步伐。而2001年12月20日,国家经贸委发布了于2002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指导意见》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规范》,这标志着职业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在中国开始规范化实施,并成为新时期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一时间,HSE、OSHMS这两上来自西方的让人既不陌生、又不很熟悉的管理体系,在我国许多石油、石化企业的员工思想当中造成了一定的混淆,该搞哪一个?如何搞?他们之间到底有何差异?如何整合?种种疑虑不解除,必将影响两大体系在石油、石化企业的推行实施,并最终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本文试对两大体系的渊源、特性、共性及如何整合进行探讨,旨在促进两大体系顺利推行,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两大体系的渊源
    1 HSE
    HSE是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体系的英文简称,是一种事前进行风险分析,确定其自身活动可能发生的危害及后果,从而采取有效防范手段和控制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以减少可能引起的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的有效管理方法。它将环境、健康与安全纳入到一个系统当中进行管理,拓宽了安全管理的空间,具有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特点。
    HSE管理的形成和发展是石油勘探开发多年工作经验积累的结果,是石油工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产物。在人类石油工业发展初期,由于生产技术落后,人们只考虑对自燃资源的盲目索取和破坏性开采,没有从深层次特别是从历史后果的角度考虑这种生产方式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全球海上石油作业近二三十年的实践,大大推动了各石油公司加强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的进程。20世纪60年代以前,主要是从安全角度来要求,在装备上不断改善对人的保护,自动化控制手段使工艺流程的保护性能得到完善。20世纪70年代以后,注重了对人的行为的研究,注重考察人与环境的相互关系,20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和方法。如壳牌石油公司,1985年首次在石油勘探开发中提出了强化安全管理的构想和做法,次年,形成手册。1987年,发布环境管理指南,1988年,发布了职业健康管理导则。1987年的瑞士SANDE大火、1988年英国北海油田167人遇难的帕波尔·阿尔法平台事故等几次重大事故对石油工业安全工作的深化发展与完善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健康、安全与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的管理体系模式的形成。1989年壳牌石油公司发布了HSE方针指南。1991年,在荷兰海牙召开了第一届油气勘探、开发的健康、安全与环保国际会议,HSE这一理念逐步被大家所接受。1994年7月,壳牌石油公司为勘探开发的论坛(E& P FORUM)制定的《开发使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导则》正式出版,9月,壳牌石油公司制定的《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正式颁发,从此,HSE作为一个整体的管理体系出现在石油工业中。
    2 OSHMS
    OSHMS是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英文简称,它以系统安全的思想为基础,把企业中人、物、环境、信息的组合作为一个系统,以整个系统中导致事故的根源——危险源作为管理核心,通过危险辨识、风险评价、风险控制等手段来达到控制事故发生,保障劳动者安全与健康的目的。OSHMS对系统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安全管理,并在管理过程中,通过定期审核,持续不断地完善安全管理工作程序,使企业(系统)能够达到最佳安全状态。OSHMS体系的推广与实施,能与预防各类事故和预防职业危害有机地结合起来,它将企业过去独立的安全生产工作变成整体性的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