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型企业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的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11日

    在生产型企业审核环境管理体系,要关注其生产过程中的环境管理是否纳入企业的经营管理,企业是否通过对产品的研究开发、采购、制造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控制来实现全过程的环境管理。

 
设计和开发过程的关注点
    企业在产品设计和开发阶段,应考虑选用再生或可以综合利用的原材料,采用对环境污染小、节省能源和原材料的先进工艺(即绿色设计),从而有效控制产品中的环境因素,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根据生命周期分析,设计阶段决定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80%的经济成本和环境影响。因此,企业应充分识别产品中的环境因素,通过替代材料减少产品中的有害物质;设计易于拆卸,可再循环利用的产品对产品中的环境因素进行有效控制。审核员应关注企业对产品环境因素识别的充分性,以及对产品环境因素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核。
    审核员可以根据绿色设计的5个主要原则,判断企业对产品中的环境因素识别是否充分。
    ①选择绿色材料和零部件进行设计。对构成产品的所有原材料和零部件逐一识别,确保不含有害物质。
    ②选择绿色工艺和设备。
    ③选择节能、节水、省料等最优化设计。
    ④材料标识。在部件上标示材料名称,在包装上标示可循环利用标志等。
    ⑤选择可装配和可拆卸性设计,确定最简单的装配路线和最经济的拆卸方式。
 
物资管理过程的关注点
    审核员应关注企业是否识别了其所使用产品和服务中的环境因素,并审核企业在环境管理体系文件中是否对以下几方面作出了规定。
    1.采购过程
    是否建立绿色采购的标准,并选购无污染或低污染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等。
    是否对供应商施加环境影响,并将供应商的环境行为作为评估标准之一。
    2.储存过程
    是否建立健全保管制度,实施定额发料,先进先出;保证原料合理的库存量,避免长期存放引起原料变质。
    是否根据物资的性能特点,采取不同方法储存和保管,保证不发生渗漏、跑、冒、飞扬、溢散、腐化变质现象。
    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响应计划。
    3.运输过程
    是否根据物资性能采用或要求供方采用不同包装、装卸、运输方法和设备运输,以保证不漏、不扬、不遗撒。
    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响应计划。
 
生产过程的关注点
    审核员应关注企业对生产活动中环境因素的有效控制,特别是对以下几个过程的控制。
    1.工艺技术管理过程
    是否落实了国家的环境技术政策,污染物排放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标准。
    是否将各项环保要求纳入企业的各项技术规程,并制定了符合环保要求的工艺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和操作规程。
    有些审核员对4.3.2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a)条款审核时,往往只到各部门查看法律法规清单,以确认相关法律法规是否收集齐全。这样的审核深度远远不够。笔者认为,对该要素的主控部门,可以要求其提供法律法规清单,以审查是否收集齐全,但没有必要要求其他部门也提供法律法规清单。下一步,审核员应关注这些法律法规是如何传达的,即是否将这些要求纳入操作规程,各个部门是否执行了这些要求。比如,某化工企业制定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规程》,并明确了收集、处理、最终处置的办法。对该企业,审核员只要关注4.3.2条款的主控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是否收集齐全,所制定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规程》是否符合这些法律法规的要求即可,对其他部门则应关注其对《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规程》的执行情况。
    2.设备管理过程
    审核员要关注用能设备是否符合《评价企业合理用热技术导则》(GB 3486-83)。是否建立了设备档案及管理制度,并对设备实施动态管理。是否建立了定期的设备保养制度和维修制度。
 
组织调度过程的关注点
    是否保证生产过程的连续性,减少生产过程的中间环节,减少污染物排放与能源消耗。
    是否变分散生产为集中生产。
    是否变开路循环为闭路循环,充分利用原料和副产品,提高原料利用率,同时减少污染物排放。
    是否把环境目标、指标和运行控制要求纳入生产调度。
 
销售服务过程的关注点
    是否对客户施加影响,使其了解环境理念,同时使其认识到正确使用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是否对销售商施加影响,制定销售商的环境管理要求,以帮助销售商认识到环境问题会影响其销售,还会改变他们的整个环境业绩。
    是否对售出产品进行回收及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