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移动模架造桥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模架现场拼装完毕后,负责进行全移动面安全检查,确认合格后才能正式投入使用,并做好记录。

  1.2严格按照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实施。

  2、岗位任职条件

  2.1移动模架各种人员必须进行上岗前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确认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2.2特殊工种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接受技术交底,了解施工的桥梁支座高度、孔径,移动前检查油缸的油位和各种管路。

  3.2检查电路系统绝缘情况和保险丝。

  3.3检查各种连接的螺栓是否松开和固定。

  3.4过孔时,检查模板的稳定情况。

  4、操作规程

  4.1操作时必须专人指挥,所有操作人员听从指挥。

  4.2当风力≥6级时,严禁过孔作业;当风力≥8级时,严禁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必须保证移动模架处于整机合拢并连接完毕状态;禁止在模板外的高空作业;当风力≥11级时,应停止任何施工作业,切断电源并拉必要的缆风绳。

  4.3移动模架移动前,非操作人员严禁进入现场,更不允许随意启动或操作各种控制元件。

  4.4移动模架的所有移位必须在有关技术人员的监视下进行,必须解除所有影响位移的因素。

  4.5模架每施工完一孔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办理签认记录。

  4.6液压系统

  A、启动液压泵之前,检查液压油是否达到要求,换向阀是否在中位。

  B启动液压泵之后,检查压力系统是否正常,管路是否渗漏。

  C、操作各种阀门时,应注意所对应的油缸动作或方向,严禁出现操作失误。

  D、当泵站不使用时及时切断电源。

  E、经常检查液压油路钢管、胶管、接头的螺栓是否完全紧固,避免漏油现象发生。

  F、经常检查系统中各种液压滤清器的滤芯是否堵塞。

  G、浇筑混凝土之前必须对油缸的活塞杆进行防护,以防混凝土污染活塞杆影响使用。

  4.7电气系统

  A、当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现象时,必须立即停车,查找,排除故障,严禁设备带病运行。

  B、电气系统出现故障需要检修时,必须切断电源,严禁带电作业。

  C、电气系统的各种故障必须由专业维修电工检修处理,严禁其他人员擅自进行检修和改动。

  D、各项动作运行开始前,指挥人员必须首先鸣响电铃,提示操作人员各就各位,准备进入工作状态。

  E、避免在雷雨天气使用设备和混凝土施工。遇到雷雨天气时,如果没有避雷装置,首先停掉设备总电源,并将设备停放到有接地线的地方,将设备接到地线上,同时工作人员不得逗留在设备上。

  4.8高空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严格按照高空作业安全规程施工操作。

  5、其他注意事项

  5.1操作系统必须专人看护、值班。

  5.2指挥人员要根据天气和实际情况研究移动方案,信号统一,指挥信号清楚。

  5.3静止时,检查固定和连接情况,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