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9日

一、车辆和设备基本要求
        (一)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必须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要求。
        (二)车辆的技术状况必须符合规定的二级车况标准。
        (三)车辆必须配置符合安全行驶的标志,并按规定使用。
        (四)车辆车厢地板必须平整完好,周围栏板要牢固,
        (五)各种装卸机械、工具,要有可靠的安全系数;卸货物的机械及工具,要消除产生火花的措施。
        (六)根据装运货物性质的需要,必须配备相应的捆扎、防水和防散失等用具。
        (七)运输车辆必须配备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保养,发现问题应立即更换或修理。
        二、运输规则
        (一)普通货物运输车辆严禁超范围运输。严禁超载、超限。
        (二)运输不同性质货物,其配装必须按相关规定的要求执行。
        (三)运输货物必须根据货物性质,采取对应的遮阳、控温、防爆。防静电、防火、防震、防水、防冻、防撒漏等措施。
        (四)运输货物时,必须采取防污染环境的措施,并遵守国家有关货物运输的管理规定。
        (五)运输货物的车厢必须保持清洁干燥,不得任意排弃车上残留物;运输结束后被污染过的车辆及工具,必须按规范性的方法到具备条件的地点进行车辆清洗消毒处理。
        (六)夏季高温期间限制运输的货物,必须按有关规定执行。
        (七)运输货物的车辆不得在居民聚集点、行人稠密地段、政府机关、名胜古迹、风景浏览区停车。如需在上述地区进行装卸作业或临时停车,必须采取安全措施。
        (八)运输货物的车辆禁止搭乘无关入员。
        三、具体作业要求
        (一)通则
        1.汽车运输必须符合汽车运输普通货物规则的规定。
        2.货物的装卸必须在装卸人员的现场指挥下进行。
        3.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装卸作业区。
        4.进入货物装卸作业区必须遵守作业区规定。
        5.雷雨天气装卸时,必须确认雷电、防湿潮措施有效。
        6.运输普通货物车辆在一般道路上最高车速为每小时6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最高车速为每小时80公里,必须确认足够的安会距离。如遇雨天、雷天、雪天、雾天等恶劣天气,最高车速为每小时20公里,并打开指示灯,警示后车防止追尾。
        7.运输过程中,要每隔2小时检查一次。若发现货损,必须及时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8.驾驶员一次连续驾驶4小时要休息20分钟以上,24小时内实际驾驶车时间累计不得超过8小时。
        9.运输普通货物的车辆发生故障需修理时、必须选择在安全地点和具有相关资质的汽车修理企业进行。
        10.禁止在装卸作业区内进行维修货物运输的车辆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