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车配料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9日

1、检查炉料情况,不允许将密闭的盒子、箱子和管类炉料以及任何潮湿炉料加入电炉. 炉料要分开放置.
2、每次开炉前,断电检查配料行车制动器、钢丝绳、电气、机械、安全装置等是否良好,检查行驶方向轨道及地面是否有障碍物,并试开空车,然后挂电磁吸盘,开车检验吸、放料是否安全可靠。
3、检查风控系统及微机控制系统是否正常;各开关、按钮、阀门等是否开闭正常;显示装置是否灵活、准确。
4、空载试开加料小车、铁料翻斗等,检查加料机上下制动、料桶开闭、铁料斗翻转复位等是否灵活可靠,加料机上下行限位是否准确可靠。
5、配料行走及吊放炉料前必须先响铃警告地面人员,不准从人头或设备上越过。
6、控制室操作人员应时刻保持与炉后操作人员的联系,只接受炉后操作人员的指挥及预先规定的信号,但加料车及配料行车紧急停车信号不论有谁发出,都应立即停车。
7、配料行车不准同时开动三个控制器。
8、炉后人员指挥信号不明确或铁料翻斗旁边有人时,严禁吊放炉料和开动铁料翻斗。在加料过程中,操作者不准进入料斗地坑。
9、配料行车制动器、加料车制动器或上下行程限位失灵时,严禁开车使用。
10、配料行车运行至大小轨道末端或吊放炉料时,应慢速行驶,严禁用反转方法停车运转。
11、配料行车及加料车在运行时,如遇紧急停电或发生故障时,应切断电源。
12、操作室操作人员工作时,要精力集中,操作准确无误。严禁错按电钮、开关和脱离工作岗位,非操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准进入控制室内。
13、配料行车要经常清扫,转动部分保持润滑。
14、工作中应避免电磁吸盘转动,以免损坏电线和吊运途中落料伤人。
15、配料行车、加料车等在检查检修、加油时必须切断电源,挂上“有人工作,请勿合闸”的牌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