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顺槽连续牵引车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4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操作人员必须熟悉绞车的构造,性能及工作原理,掌握绞车的维修和操作技能,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二、操作检查及操作

  第2条、无极绳绞车的检查及操作

  1、开车前应检查各处情况是正常,如电气线路是否正确,开关等有无缺陷,各连接处螺栓是否紧固,手闸是否在松闸位置及灵活可靠,轴承及减速器内润滑油是否充足,变速箱档位是否到位、正确、自锁等,在检查各处情况正常后方可开动电机进行空运转,在检查电液制动闸正常和绞车无异常后方可加上负荷。

  2、75KW双速无极绳绞车变速时必须是先停车后换档,在运行中严禁换档。换档手柄必须在慢速位置或快速位置,严禁挂空挡开车。换档时如不能顺利挂档,允许盘转电机联轴器。

  3、手闸的使用必须是在关闭电机电源后方可进行,不许在电机通电期间进行刹车,以免损坏绞车机件和电机。

  4、轴承的润滑油使用黄油,每月至少加油一次,最好每三个月清洗一次轴承,但在新绞车第一次运转后5~6天即应清洗一次,轴承温升超过70摄氏度 时应立即停车查明原因,并检查其磨损情况,如发现磨损过甚,则应查明原因进行修理或更改。

  5、减速器或变速箱的润滑油推荐用粘度E50=11度的润滑油,油面的高低须经常进行检查,油量不足时应随时补充,根据润滑油的光泽、粘度和有无污染杂质的情况等更换新油,建议以每3~6个月换油一次,但第一次运转后,5~6天即应对滚动轴承及齿轮等进行清洗检查并更换新油。

  6、开式大小齿轮可以从齿轮罩处加入机油或黄油,经常保持其润滑良好。

  7、电液闸Ed推动器在出厂前已加好液压油,可直接使用,在维修时,可加注磷酸脂难燃油4613。

  8、机房内应保持整洁,整个绞车应保持清洁不积尘污,易被锈蚀的金属表面保持完整的油漆面。

  9、制动闸间隙过大或过小时,可以旋转反正丝母来进行调整,刹车石棉带磨损后应立即更换新的。

  第3条、张紧装置的检查及操作

  1、张紧装置应牢固且稳定的安装在水泥地基上,上部可用圆环链与顶侧帮固定并拉牢,以能承受以外的侧向力。

  2、两端导向轮的方向应与钢丝绳的走向保持一致。

  3、各滑轮的轴端均有油杯,每周须有黄油枪注钙基润滑脂一次。

  4、运行时须注意滑轮和配重是否上下移动自如,不得有卡滞现象。

  第4条、梭车的检查及操作

  1、每次运行前必须检查固定钢丝绳的两块锲块,如有松动情况应立即加以紧固。

  2、收放钢丝绳后,应将定位锁插入储绳筒孔内,防止储绳筒在运行中转动,使钢丝绳逸出。

  3、带防跑车装置梭车运行前,须检查制动插爪是否位置正确,插爪能否动作,否则进行适当调整。

  第5条、尾轮的检查和操作

  1、运输液压支架等重型设备时,尾轮必须用水泥基础固定,其他材料运输允许用三只锚杆固定,但必须全锚。

  2、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尾轮处用2~4根单体支柱斜撑,以防安全。

  3、尾轮中间轴端上有注油杯,每周须用黄油枪注钙基润滑脂一次。

  4、固定尾轮用钢丝绳直径不得小于Φ28,须缠绕至少3圈,紧固绳卡不得小于6只,并经常检查松紧状况。

  第6条、轮组的检查

  1、经常检查各轮组的运转情况,轮子转动不灵活时应及时处理,必要时须更换轮子。

  2、定期给各轮组加注钙基润滑脂。

  3、定期检查各轮组的磨损情况,磨损厉害时须更换轮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