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态沥青运输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7日

    一、作业期的准备

    1、汽车部份按汽车操作规程进行检查与准备。

    2、检查各部连接件是否松动,传动系统、操作系统及计量表是否正常。

    3、清除储油罐内积水及杂物,关闭卸油阀门,将汽车变速箱置于空档位置。

    4、分别对供油、供气管路进行充分检查,若有渗漏现象应及时修补。

    5、检查燃油箱盖是否严密。

    6、检查防火器械及防护用品是否齐全和有效。

    二、作业中的要求

    1、向储油罐注入沥青时,当浮标指针达到允许最大容量时,要及时停止注入,防止沥青外溢。

    2、储油罐装满沥青后,应把罐盖盖好,并拧紧紧固螺栓。

    3、当满载运行,遇有弯道、斜坡时要提前减速行驶,尽量避免紧急制动,油罐装载不满时,要始终保持中速行驶。

    4、中途需短暂停车时,不得将车停在横坡较大的路段。

5、沥青运至目的地后应及时卸油。若沥青温度下降,卸油困难,应启动沥青加热装置(使用燃烧器时,沥青液面必须在加热管之上,以免引起火灾)其操作规程为:

    (1)汽车发动机不许熄火,以保证储气筒内有足够的压力。

    (2)先将加热装置的各阀门关闭。

    (3)打开燃油箱进气阀门、观察压力表是否在使用压力(3-4Kg/cm2)范围以内,若未达到应调整安全阀。

    (4)打开储油罐后壁上的烟囱盖。

    (5)在螺旋管下小油盘内注入少量煤油点燃预热螺旋管,待达到一定温度后慢慢打开供油阀门及供气阀门,并调整阀门使喷灯火焰成为不带烟的长火苗。

    (6)待储油罐温度达到120OC左右时关闭喷灯待喷灯熄灭后,立即关闭燃油箱电气开关,打开放气开关,放掉燃油内的剩余压缩空气。

    三、作业后的要求

    1、卸完沥青后,应对储油罐及管道进行清洗。

    2、清洗完毕关好所有阀门。

    3、按照规定进行例保工作。

4、液态沥青运输车长期不使用时,应用方木或用其它刚性撑顶的方法预以固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