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车司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4日

1、出乘前应充分休息,接班前8小时内严禁饮酒。
        2、出乘前的检查工作
        (1)检查发动机机油、冷却水、燃油是否充足;
        (2)检查传动、走行和制动部分是否安全可靠;
        (3)检查照明、喇叭、无线通讯设备工作是否良好,安全防护用品、工具配件备品、消防器材是否齐全;
        (4)进行制动风压实验,确认性能良好;
        (5)乘务人员认真听取负责人对安全及运输任务的要求,根据本次任务的具体情况,制订出相应的安全措施。
        3、起步轨道车
        (1)松开手制动,撤除防溜措施,消除影响洞彻的障碍;
        (2)施行一次制动时的缓解时间不超过35秒,充风时间不大于45秒,制动风压不小于500kPa;
        (3)多车联挂车组动车前,尾车司机应向本务车司机通报风压;
        (4)鸣笛后听到联挂尾车回笛后起步。
        4、出段作业
        (1)根据车站值班员命令,准时出段(停车线),在规定地点停车要道,正副司机同时确认信号和道岔标志及前方线路;
        (2)按指令转入站内后,司机应主动向车站值班员联系,听取有关行车命令及其注意事项并作好记录;
        (3)在车站需要进行多车联挂作业时,动车距离被挂车5米前必须一度停车,由被挂车司机连接两车之间的风管,动车司机确认连接状态;
        (4)联挂在中部的轨道车,应关闭前后操纵端自动制动阀同乡列车管的截断塞门,尾车应把制动阀手柄置于保压位,由本务车司机确认并检查制动效能;
        (5)发车前,本务车正、副司机应做到“四确认”(凭证、出发信号、发车信号、发车表示器),认真执行鸣笛回应后方可起步出发;
        (6)接近道岔时应控制速度,轨道车侧向通过各号道岔的最高限速应控制在下表规定的范围以内。
        5、行车途中
        (1)行驶中要集中精力,谨慎驾驶。认真执行“彻底嘹望、确认信号、高声呼唤、手比眼看”十六字令,要求了望无误,声音清晰洪亮,手比正确。
        (2)多车联挂运行时,由运行方向的前部轨道车(本务车)负责信号了望及控制运行速度,后部轨道车必须服从前部轨道车的指挥。运行中,前后车加强联系,认真执行鸣笛及回示制度。
        (3)驾驶中要做到:平稳操纵、控制速度、不臆测蛮干、不超速运行。遇到由危机行车安全或信号显示不良时,应立即采取减速或停车措施。
        (4)下坡时,严禁超速运行和空挡溜放,禁止关闭发动机,保持制动系统有足够的风量。
        (5)通过车站时要作到“六确认”(预告信号、进站信号、进站道岔、出站信号、凭证、出站道岔)。通过黄色灯光的闭塞分区信号时,应立即减速,保证在次一信号机前停车。
        (6)通过桥梁、道口、隧道、曲线、作业标和交汇列车前及接近列车尾部时,按规定呼唤并鸣笛。进入隧道或雨雾天气需打开前大灯。
        6、区间作业
        (1)轨道车进入区间作业的凭证为调度命令。
        (2)轨道车进入区间接近作业地点时应减速慢行。待车停稳后方准施工人员上、下车。
        (3)在电气化线路进行装卸作业时,只准平移,严禁竖立;同时在车上的人员及所持物品应与接触网设备带电部分保持2米以上距离。
        (4)连挂轨道车在区间分解分别作业时,推进的轨道车必须由助手在前面引导,行驶车速控制在30公里/小时以内。
        (5)分解后分别作业的轨道车之间,必须按规定设置停车信号防护。作业完毕,分解车相互及时联系,确定连挂地点,有防护人员统一进行指挥。
        7、站内转线调车作业
        (1)接到站内专线调车作业命令后,司机副司机必须确认走形线路,动车前必须确认各风表压力正常,如长时间停车后必须试验制动机性能,确认状态良好后方可动车。
        (2)认真执行要道、还道制度。推进转线作业时,两端操纵的轨道车,司机必须在前进方向的一端操纵,助手持信号在前端引导且推进运行速度不得超过20km/h(或规定的速度)。
        (3)轨道车掉头转线作业,需摘开所挂平车时,助手负责对被摘挂平车进行防溜。在摘钩时应执行“一关前、二关后、三摘风管、四提钩”作业标准。
        (4)轨道车在站内进行连挂作业,应由专人负责指挥。当动车距离被挂车辆5m时,必须一度停车然后进行连接,执行“一接风管、二松手闸(或取铁鞋)、三开折角塞门、四试风”作业标准。
        8、到达和入段(停车线)
        (1)轨道车进站停稳后,乘务人员应与车站值班员联系,并按其指令转线或入段。
        (2)入段(停车线)后,按规定做好车辆的“四防”(防溜、防盗、防火及寒冷地区防寒)工作。
        (3)由司机和其他乘务人员总结本次出乘的经验教训,重要内容填写在行车日志上,必要时向上级有关领导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