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车乘务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2日

1.班前充分休息,严禁饮酒。
        2.上岗前穿戴好劳保护品,认真听取值班员传达有关安全注意事项。
        3.认真听取调车作业计划并复唱,做到有事二人知。
        4.正确操纵机车,执行规定调车速度,确认线路及线路两侧、上部电线建筑物无阻碍、道岔标志及信号开通正确;确认货区货位、车辆停留位置、邻线机车作业情况良好。发现危及行车安全时,及时采取措施停车。
        5.作业中服从调车人员的正确指挥,严格执行各项《呼唤应答制度》,接到前方进路开通信号并确认进路正确后通过;微机连锁区域作业时,未接到信号员对本车的放行通知,不得越出信号机。
        6.高炉下取送渣、铁罐时,要关严门窗、天窗,炉前实行一度停车;调动鱼雷罐、渣铁罐时,起停车要做到稳、准;取送路局车辆时,要在挂车接好风管后,进行制动试验,检查机车车辆制动效能。
        7.经过规定道口、无人管理道岔、固定铁鞋、脱轨器及进入厂房、连挂车辆和调车员上下车时,应按规定地点一度停车,确认无误后方可运行。
        8.行经弯道、侵限及施工地点时,严格执行有关作业规定,减速鸣笛,必要时一度停车。
        9.作业中严禁臆测运行,并严格执行尽头线作业安全规定,对信号、计划不明应立即停止运行。
        10.严禁缺员作业。作业中除调车组及有关人员准乘机车外,严禁他人登乘机车。
        11.无操纵权者, 严禁操纵机车,副司机操纵必须在司机监督下进行。
        12.乘务员上下机车严格遵守停上停下制度,进入电气化铁路区域,严禁上车顶。
        13.机车停留待机时,必须停于警冲标内方并拧紧手闸,铁鞋止轮。
        14.接近交班时间,对机车进行检查、擦拭,交班时对口交接机车各部状态及货区货位、重点区域的安全情况后退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