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0日

1. 轨道车司机应经过专业部门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取得驾驶证方可驾驶。驾驶员应熟知车辆构造、性能,熟知《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中有关行车及信号规则,熟知《轨道车管理规则》。
        2. 轨道车无论是在正线和专用线上行驶或作业,都必须严格遵守铁道部颁布的《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中的有关规定。
        3. 出车前,应按设备管理规定及行车规定,认真检查车辆各部性能的可靠性,严禁带病运行。发动机的启动应严格按使用说明书规定的程序操作,不得随意简化。
        4. 使用轨道车,必须做到定车定人。出车时,正、副司机必须到齐。随车工作人员必须坐在车内,禁止坐在前后保险杠上。车未停稳,禁止人员上下,以防人身事故。
        5. 带有前加力挡的轨道车,应避免频繁操纵。需要双传动时,在出车前就应做好准备,使加力挡啮合,免得在行使中不易啮合而频繁操纵。
        6. 轨道车起步前应进行制动试验,以检查制动系统是否正常。试验时应特别注意:缓解时间不大于35秒;充风时间不大于45秒;制动风压不小于0.5MPа。
        7. 在车辆行使中,驾驶员应密切关注各种仪表及机械运转状态是否正常,一旦出现问题,要有应急措施。运行中,禁止关闭发动机,以确保制动风量;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制动,更不要轻易使用紧急制动。
        8.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正、副司机之间应严格执行“十六”字呼唤应答制。轨道车不可超载、超速运行。行车速度应根据发动机性能及牵引性能在各种不同情况的线路上适当选择。
        9. 轨道车编组应根据车辆构造、强度及安全要求,按《轨道车管理规则》的要求执行。
        10. 轨道车离开驻地在站内过夜时,车上应有留守人员,并对车辆采取防溜措施及进行安全防护。
        11. 两端操作的轨道车,非使用端应关闭自动制动阀通向列车管的截断塞门;手油门放到熄火位置;自动制动阀放在中立位置,关闭通向制动缸的截止阀。
        12. 为防止切轴事故,必须根据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按时对车轴进行探伤。
        13. 每次工作完毕后,应按保养规定对车辆进行清洁和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