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气站公交车加液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2日

1.0  目的
为规范LNG/L-CNG加气站公交车加液规范,保证加气安全,确保供液,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2.0  适用范围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公交车进站加液,加气站加气工,公交车驾驶员。
3.0  人员、工具材料准备及安全维护设施配置
操作人员2名、防护服、防冻手套、防护面罩和防护鞋和三角枕木等。
4.0  作业气候、环境要求
站内无泄漏、周围无明火和非雷雨天气。
5.0  加气操作流程
检查设备运转是否正常,预冷工作是否完成。
5.1  车辆进站,操作工引导车辆进入指定车位停靠并熄火。
5.2  放置防滑枕木于车轮前后位置,打开车辆加注盖。
5.3  检查设备运转情况是否正常,观察显示数据是否正常。
5.4  控制系统上确认泵和加气机预冷是否完成,预冷完成才可以加液。
5.5  连接车辆静电夹,用吹扫枪对车辆加注口,回气口和加气机加注枪、回气枪逐一吹扫5-10秒。
5.6  连接好加注枪和回气管,检查车辆真空罐内压力,若高于0.8Mpa时,缓慢打开车辆真空罐放空阀使罐内压力降至0.8Mpa左右,按加气机显示控制板的“加气”键开始加液。操作员可以根据车主的需要分别对汽车以定金额、定气量以及自动等方式对汽车进行加气。
5.7  加注过程中车辆真空罐压力要保持在0.8Mpa以下后关闭车辆回气阀(根据车辆实际状况调整)。
5.8  加液完成后系统停止加液进入“待机模式”。再次确认车辆放空阀关闭,取下回气枪和加注枪逐一吹扫后放回原位,锁好汽车盖,取下接地夹和三角木,做好加液记录, 指示司机缓慢出站。
6.0   相关文件与记录
6.1 《LNG公交车加液记录》
7.0  加液过程中注意事项及出现意外事故的紧急处理办法
1) 对车辆加液时,车辆必须熄火并拉上手刹。
2) 加注枪和回气枪在连接之前需对枪和车上的接口进行
3) 加液过程完全结束后,驾驶员才可以上车。
4) 按下加气机柜或控制柜上的急停开关,并分离加液枪与汽车间的连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