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一、液化气使用时注意事项
        1、在液化气首次或再次使用前要进行设备连接处和附属设施、管道的全面检查,并用氮气进行冲空置换。
        2、在开启每只气体管道阀门时切记要缓慢开启,防止气流瞬间压力冲坏压力表或接口,造成危险事故。
        3、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应选用合格的液化石油气钢瓶,使用时,应先打开钢瓶角阀,后打开燃气管道送出阀门。用后应先关闭钢瓶角阀,后关闭燃气管道送出阀门,严禁只关燃气管道送出阀门,不关钢瓶角阀。
        4、连接液化石油气钢瓶与燃气管道的软管长度不得超过3米或短于0.5米,软管两端必须用卡箍紧固,发现软管老化、破损、开裂应及时更换,不能穿门过墙使用软管。
        5、严禁用热源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加温;严禁摇晃、扳倒钢瓶用气;严禁擅自排放钢瓶内的残液;严禁摔砸钢瓶和擅自拆卸瓶阀等附件。
        6、每次用气后,应对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和燃气管道送出阀门的关闭情况进行检查,以防漏气。
        7、液化石油气在使用过程中,往往要剩一些残液,残液中也含有一定浓度的液化石油气,当其挥发到空气中,与之形成爆炸混合气体时,遇明火即会轰燃。所以,残液应由充灌单位统一回收,用户不要自行处理。
        8、液化气钢瓶要远离明火和高温,严禁液化气与其他火源同室使用。
        9、要经常检查钢瓶、管道及球阀等是否漏气,可将肥皂水涂在钢瓶的角阀、调压器、球阀和胶管等处检查,如果涂抹处冒出气泡,应立即关闭钢瓶角阀,并立即进行处理。
        10、当发现有液化气泄漏时,附近严禁动火。气瓶着火时,应立即关闭阀门,搬至室外空旷的地方,用干粉灭火剂、二氧化碳灭火剂或用湿麻袋捂盖等方法灭火;
        11、液化石油气在使用中一旦发生火警,必须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将火扑灭。首先要切断火源。如果是管道或钢瓶连接部位等漏气起火,应迅速关闭钢瓶角阀,火焰即可自行熄灭。如果是减压器或角阀漏气起火,可用湿毛巾或湿被将着火点盖严,使之与空气隔绝,待火焰熄灭后迅速将钢瓶移至安全地点进行前面检查,对症处理,如火势较大,难以控制,应尽快报119火警,并迅速搬开周围容易着火的物件。
        二、事故应急处理操作规程
        1、发生火灾的应急处理操作规程
        ⑴、一旦发生火情,现场人员要沉着冷静,不慌不乱,理智处置。主要操作人员应坚守岗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⑵、指派专人报警,向上级反映,争取专业人员给与强有力的支援,将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⑶、无关人员不得随意乱跑,要听从临场指挥。
        ⑷、现场人员应立即切断气源和电源,处置可燃物,正确运用现有消防器材控制火势。
        ⑸、移走可燃物,清理好消防通道。
        ⑹、在专业救援队伍到来前,指挥人员要审时度势,做好现场人员的疏散工作。
        2、发生泄漏事故时的应急处理操作规程
        ⑴、首先判明漏气位置,按照当时的气象条件,从上风侧逼近漏气地点。
        ⑵、立即熄灭一切明火,并注意处置火源。
        ⑶、关闭漏气处上游阀门,如关掉一个阀门还不可靠时,可在关闭出于此阀门上所有的阀门。
        ⑷、如重瓶漏气,可将其移至距生产地段较远处进行处理,拖动时绝对不可使瓶上阀件进一步受损。
        ⑸、可采用喷水将漏出的液化石油气冲散,以加速其流向安全地带逸散到大气中去。
        ⑹、如发生漏气严重并难以处理的泄漏事故,应立即报警,向上级反映,争取专业人员给与强有力的支援,将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要关闭阀门。
        ⑺、在专业救援队伍到来前,指挥人员要审时度势,做好现场人员的疏散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