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卫生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岗位职业健康操作规程
1、总则
为了保证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安全的工作,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发展,制定本操作规程。
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职业危害有:粉尘、噪声、高温、硫酸、氢氟酸、氟硅酸、液碱、盐酸等。在生产生产中凡涉及职业危害的场所和工作地点必须严格执行本规程,本规程适用于公司所有科室、分厂。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调整并公布。
2、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管理办法》;
《职业病危害事故调查处理办法》;
《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目录》;
《高温作业允许持续接触热时间限值》;
《噪声作业分级》;
《施工生产性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
3、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分布、危害程度及卫生标准
1)粉尘
①产生的原因:粉尘主要是磷矿石、复合肥、氯化钾、煤的生产、储存、输送、破碎过程中出现,如在磷矿石皮带层及各运转点,其影响程度与工艺设计及通风除尘设施等的条件有关。
②危害程度:粉尘进入人体后主要可引起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长期接触高浓度粉尘可引起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如:尘肺、呼吸系统肿瘤、粉尘性炎症等;对上呼吸道粘膜、皮肤等部位产生局部刺激作用可引起相应疾病。
③职业健康卫生标准
煤尘:PC-TWA 4mg/m  其他粉尘:PC-TWA 8mg/m 
④主要涉及岗位:磷矿破碎岗位、氯化钾原料岗位、干线岗位、成品包装岗位、热风炉岗位。
2)噪声
①产生原因:主要来源于各设备在运转过程中由于振动、碰撞而产生的机械声而产生的动力噪声。主要有破碎机、球磨机、造粒机、空压机等。
②危害程度:给人带来烦恼,影响人们工作、学习、休息。长期接触强噪声会引起听力下降、神经性衰弱综合症等病症。
③卫生限值
职业接触8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85dB(A)
职业接触4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88dB(A)
职业接触2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91dB(A)
职业接触1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94dB(A)
职业接触0.5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97dB(A)
职业接触0.25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100dB(A)
职业接触0.125小时,工作地点噪声允许标准为103dB(A)
但最高不能超过115 dB(A)
④主要涉及岗位:破碎岗位、球磨岗位、造粒岗位、空压机等。
3)高温
①产生原因: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的部位有:热风炉、暑期中暑等。
②危害程度:体温调节产生障碍、水盐代谢失调、循环系统负荷增加、消化系统疾病增多、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肾脏负担加重。当作业场所气温超过34℃时,即可能有中暑病例发生。中暑是高温环境下发生的急性疾病,按其发病机理可分为:热射病、日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
③卫生标准
1 工作地点的夏季空气温度规定
当地夏季通风室外计算温度(℃)
工作地点与室外温差(℃)
22及22以下
不得超过10
23~28
相应不得超过9、8、7、6、5、4
29~32
相应不得超过 3
33及33以下
相应不得超过2
 
2 高温作业允许持续接触热时间限值(分钟)
工作地点温度(℃)
轻度劳动
中等劳动
重度劳动
30~32
80
70
60
32~34
70
60
50
34~36
60
50
40
36~38
50
40
30
38~40
40
30
20
40~42
30
20
10
42~44
20
10
10
4)氢氟酸
①产生原因:氟化钙与硫酸高温反应的产物。 
②对皮肤有强烈的腐蚀作用。灼伤初期皮肤潮红、干燥。创面苍白,坏死,继而呈紫黑色或灰黑色。深部灼伤或处理不当时,可形成难以愈合的深溃疡,损及骨膜和骨质。本品灼伤疼痛剧烈。眼接触高浓度本品可引起角膜穿孔。接触其蒸气,可发生支气管炎、肺炎等。慢性影响: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或有鼻衄,嗅觉减退。可有牙齿酸蚀症。骨骼X线异常与工业性氟病少见。
③卫生标准
氢氟酸:PC—TWA   3mg/m3
5)氟硅酸
①产生原因:无水氟化氢的副产品。 
②危害程度:皮肤直接接触,引起发红,局部有烧灼感,重者有溃疡形成。对机体的作用似氢氟酸,但较弱。
慢性影响:长期接触,引起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牙齿酸蚀症及皮肤损害。 
③卫生标准
氟硅酸:MAC   7.5mg/m3
6)硫酸
①产生原因:在盐酸吸收过程及输送过程中产生。 
②危害程度:对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蒸气和雾可引起结膜炎、结膜水肿、角膜混浊,以致失明;引起呼吸道刺激,重者发生呼吸困难和肺水肿;高浓度引起喉痉挛或声门水肿而窒息死亡。误服可引起消化道烧灼、溃疡形成,严重者可能有胃穿孔、腹膜炎、肾损害、休克等。皮肤灼伤,轻者出现红斑,重者形成溃疡,愈后癍痕收缩影响功能。溅入眼内可造成灼烧,甚至角膜穿孔,全眼炎以至失明。
慢性影响:长期接触,可引起牙齿酸蚀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及肺硬化。
③卫生标准
硫酸:PC—TWA   1mg/m3
7)氨
①产生原因:在盐酸吸收过程及输送过程中产生。 
②危害程度:低浓度氨对粘膜有刺激作用,高浓度可造成组织溶解坏死。
急性中毒:轻度者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咯痰等;眼结膜、鼻粘膜、咽部充血、水胸;胸部X线征象符合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周围炎。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剧,出现呼吸困难、紫绀;胸部X线征象符合肺炎或间质性肺炎。严重者可发生中毒性肺水肿,或有呼吸窘迫综合症,患者剧烈咳嗽、咯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呼吸窘迫、谵妄、昏迷、休克等。可发生喉头水肿或支气管粘膜坏死脱落窒息。高浓度氨可引起反射性呼吸停止。
液氨或高浓度氨可致眼灼伤;液氨可致皮肤灼伤。
③卫生标准
氨:PC—TWA   20mg/m3
4、职业病防护措施
1)防尘措施
①粉尘制造设备应有效密封,不得向外泄漏粉尘。
②各除尘器应有效备用,其相应配置的除尘设备应投入使用。
③在磷矿场周围增加隔离带,以减少粉尘污染。
④各输料皮带运转站设置密闭装置和除尘系统,皮带、地面设水冲洗设施,及时清洗地面灰尘。
⑤在粉尘较多区域佩戴防尘口罩等防护用品。
⑥对长时间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职工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2)防噪声措施
①送风机、空压机的入口设置消音器。
②蒸汽排汽口设置高效消音器。
③各值班室应采用适当的隔音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