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公路付油标准操作流程

作者:安全这点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1日

步骤一、作业准备:

1.按规定着装。

2. 进行危害识别。

3. 检查设备打开电脑。

步骤二、验票制卡:

1.打开系统输入当日发货密度。

2.打开ERP系统读卡验票。

2.1读取卡片信息:将驾驶员或者客户提供的提油卡放置于读卡机上,由驾驶员或者客户输入提油卡密码,读取卡片信息(1提油卡必须由驾驶员或者客户本人持有,不得由物流管理部或任何个人代为保管。2提油卡密码必须由驾驶员或者客户本人亲自设定(输入),验票员不得以任何理由代为设定(输入)密码)。

2.2验票打印出库单:验票员根据驾驶员或者客户要求的发货数量在ERP系统中发货过帐,并打印出库单交驾驶员或者客户。验票员不得集中验卡,必须等油罐车到油库后方可验票制卡,严禁提前集中在系统中验卡。

2.3付油人员根据出库单提货数量制作车位提油卡交驾驶员或者客户,并指定发油货位。

步骤三、罐车入库及灌装前检查:

1.入库前检查:

1.1哨所执勤人员对提油车辆入库前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具备两只以上的合格灭火器、静电接地带是否良好有效、罐体是否有渗漏等其他安全性能)。

1.2入库前的安全教育和提醒,要求入库提油人员将手机、打火机、烟火放入哨所储物柜。

1.3入库提油车辆必须按要求佩戴好防火罩,并控制好入库行驶速度(控制在5kg/h以内)。

2.灌装前检查:

2.1车辆对位后,现场监护人员检查罐车铅封是否良好并符合要求,各装卸油口是否有渗漏情况,铅封不合格的严禁灌装。

2.2现场发油人员询问并检查罐车是否做到专车专用,罐车内部是否清洁,是否有余油,不得混装油料。

2.3检查罐车卸油阀门是否关闭良好,以避免跑油现象。

步骤四、连接设备:

1.连接好静电接地线,一定要夹在规定的位置。

2.上操作平台及油罐车前必须先进行人体放电。

3.放置好发油鹤管及溢油探头。

步骤五、灌装发货:

1.对发出油品进行确认、核对。

1.1对发出油品的数量、品种和提油货位进行确认。

1.2核对流量表启数。

1.3确认无误后,利用车位提油卡在读卡器上刷卡发货。

1.4按规定控制流速,初始速度不得大于1m/s,最高流速不得大于4.5m/s。

2.发油中监控:

2.1作业人员对发出的油品数量进行监控,防止跑冒油或仪表失灵。

2.2驾驶员、押运员按要求对车辆灌装过程中进行现场监控。

步骤六、断开设备:

1.灌装完毕,按照要求必须静置不少于2分钟,打开鹤管放气阀门,排气完毕后,拔出鹤管。

2.鹤管按照要求归位。

3.断开灌装静电接地线。

步骤七、确认发货数量:

1.计量员按要求对罐车进行空高计量,并填制《加油站油品移库数质量交接单》,付油人员、驾驶员或者客户在单据确认实际发货数量、空高等。

2.数量确认完毕后,盖好罐车口盖,并实施铅封。付油人员登记好铅封号码后,与驾驶员或者客户确认罐车的进出口铅封号码,并在相关单据上签字。

步骤八、出库检查

1.罐车在出库时应控制行驶速度,行驶在出库大门指定地点后停车待查。

2.哨所执勤人员应对提油出库车辆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提油数量、品名、是否携带其它物品出库、车体状况有无渗漏等。

3.卸下防火罩,放入器具箱内,车辆出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