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立式油罐计量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安全这点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1日

步骤一:作业准备
1.1按规定着装。

1.2对本岗位进行危害识别。

1.3确认进出油阀门是否关闭,记录罐号、参照高度、确认稳油时间。

1.4记录纸、笔准备,计量器具检查装箱,记录器具号。

步骤二:登罐

2.1导除体静电,时间不少于3s。

2.2手扶拦杆上罐。

2.3登上罐顶,放下器具箱,稍作休息,辩别风向。

步骤三:开盖

3.1站在上风口,轻轻地打开量油口盖。

步骤四:检尺

4.1依据GB/T13894-92检油尺

4.1.1站在靠检尺口方向,量油尺沿检尺槽下尺,注意控制下尺速度,不要超1m/s。

4.1.2在尺铊距罐底还有大约20cm时稍作停顿,让液面平静。

4.1.3继续缓慢下尺,手感触底后立即提尺(粘性油品保持尺铊与容器底接触3-5s),控制提尺速度,不要脱离检尺槽(注意核实参照高度)。

4.1.4先读小数,后读大数,记录。

4.1.5 重复上述操作再测一次。

4.1.6 两次测量油高相差不超过1mm时,检油尺结束,超过1mm继续测量,直到连续两次测量相差不超过1mm为止。

4.1.7 及时擦拭滴洒的油污,及时擦拭量油尺的油污。

4.2 依据13894-92检水尺

4.2.1 抹试水膏,注意抹试水膏要薄而均匀,要有足够的高度。

4.2.2站在靠检尺口方向,量油尺沿检尺槽下尺,注意控制下尺速度。

4.2.3 在尺铊快接触罐底时,放慢下尺速度,手感触底时,立即停住。

4.2.4 达到规定的停留时间后,提尺。

4.2.5 读数、记录。

4.2.6及时擦拭滴洒的油污,及时擦拭检水尺的油污。

步骤五:测油温

5.1根据油高,按GB8927-2008确定测温点数和部位,按上、中、下的顺序测温。

5.2 放温度计,沿检尺槽投入温度计,在温度计触及液面后,按第一个测温点的测温位置将温度计送到指定的测温部位。

5.3 到达测温点后,上下提拉(在上下20cm)范围内不少于规定的时间。

5.4 立即提出温度计并读数,注意充溢盒内的油品不要滴洒、读数时要迅速,视线与水银柱顶表面相切,手不要碰充溢盒。

5.5 记录并及时擦拭滴洒的油污,废油处理符合规定。

5.6 进行下一个测温点的的测温。

5.7 全部测温点结束后,判断是否存在油温分层严重现象,如超过规定范围,增加测温点数,继续测温。

5.8 测温结束,将绳子整理好,擦拭保温盒及滴洒地面的油污。

步骤六:取样

6.1 根据所测油水总高,根据GB/T4756-1998规定确定取样点位置,从上至下依次取样。

6.2 用罐内液体清洗取样器和取样瓶。

6.3 取样。

6.3.1 盖紧塞盖,沿检尺槽将取样器口部送是第一个取样点所要求达到的深度,用适当的方法打开取样器塞子,在要求液面处保持取样器直至充满为止(判断方法:液面的汽泡消失),提起采样器,将液体倒入采样瓶,取组合样,注意组合比例。操作中注意采样器内液体不要抛洒,液体倒入样瓶后立即盖取样瓶盖子。及时擦拭地面油污。废油处理符合规定。

6.3.2 进行下一个取样点的取样工作,重复上步骤。

6.3.3 取样完毕,保持取样瓶留有10%的无油空间,盖好计量口,拧紧螺栓,整理计量器具。

步骤七 下罐

计量器具装箱,手扶拦杆下罐。

步骤八 密度测定

8.1 依据GB/T1884-2000测定密度,检查密度计、温度计、量筒,记录器具号,准备滤纸等用具。

8.2 倾倒样品,将油液从取样瓶沿杯壁缓慢倾倒在玻璃杯中,避免试样飞溅和生成气泡,并要减少轻组分的挥发。

8.3 用一片清洁的滤纸除去试样表面开成的所有气泡。

8.4 把装有试样的量筒垂直地放在没有空气流动的地方。注意环境温度变化不要过大。

8.5 用温度计搅拌试样,注意不要碰壁,垂直旋转运动搅拌试样,使整个量筒中试样的密度和温度达到均匀。记录温度接近到0.1℃。从量筒中取出温度计。

8.6 把合适的密度计放入液体中,达到平衡位置放开,让密度计自由地漂浮,要注意避免弄湿液面以上的干管。把密度计按到平衡位置以下1mm或2mm,并让它回到平衡位置,观察弯月面形状,如弯月面形状改变,应清洗密度计干管,重复此操作直到弯月面形状保持不变。

8.7 对于不透明液体,要等待密度计慢慢地沉入液体中。

8.8 对于透明的低粘度液体,将密度计压入液体中约两个刻度,再放开。在放开时轻轻转动一下密度计,使它能在离开量筒壁的地方静止下来自由漂浮。

8.9 密度计离开量筒壁并充分静止,且液体及表面均无气泡时(表面的气泡可用滤纸除去),进行读数。

8.10 对于透明液体,读弯月面下缘,对开不透明液体,读弯月面上缘并进行弯月面修正。

8.11 记录密度计读数,立即下心地取出密度计,并用温度计垂直地搅拌。记录温度。如果与开始的温度相差大于0.5℃,应重新读取密度计和温计读数,直到温度变化在±0.5℃以内。如果不能得到稳定的温度,把密度计量筒及其内容物放在恒温浴内,再从8.4重新操作。

8.12 清理操作台面,将计量器具擦干净并归位。

步骤九 计量油量

9.1 依据GB/T19779-2005进行油量计算。

步骤十 计算并处理损溢

 

10.1 计算本次收发油作业的损溢或双计量误差,判断损溢是否超范围,如果超范围,查明原因,必要时进行复测,并上报油库主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