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井队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30日

 结合“三会”精神,强调以“强三基,反三违,除隐患”为主题的安全管理活动年,大力进行目标宣传,高度统一职工思想,制定本队奋斗目标,宣传贯彻各种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职工队伍平稳启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全年实现“三零一降”目标,成为总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为实现全年四万五千米任务的目标而奋斗。
        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机构:
        组  长:胡殿成
        副组长:杨世军 郭洪瑞
        成  员;马伟军 周荣奎 高永强 刘学明 金城军 金城东
        岳国忠
        一、 安全设施管理
        1、安全带配置4幅,井架2幅,钻台2幅,由井架工负责保养和管理;
         2、井场消防器材的定期检查、保养由司机长负责,由司机负责日常保养;
        3、防碰天车、刹车系统、死活绳头、死绳固定器、泥浆泵安全阀等关键要害部位的定期检查保养由机械工负责,日常管理保养由司钻负责;安全阀日常管理保养由副司钻负责;
           4、钻台、机房、泵房、二层台栏杆及井架梯子的定期检查保养由钻台大班负责管理,日常检查保养由井架工负责保养和管理;
         5、井场所有安全标志牌隔离带的定期检查管理由副队长负责管理,日常检查管理由场地工负责保养和管理;
              二、安全资料管理
         1、值班房各种交接班记录、班前班后会记录、HSE检查记录由副队长负责管理收集;
              2、HSE计划书的编制,STOP卡的运行、周分析和讲评由副队长负责管理;
         3、HSE周检查表的运行、上级部门检查提出的问题以及HSE监督员下发的整改通知单,具体由副队长安排落实整改,及时反馈整改通知单;
              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持每星期一HSE领导小组活一次,一口井坚持对在岗职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单井进行一次安全总结。
        2:坚持开好班前班后会,司钻要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副司钻认真强调安全工作,搞好HSE讲话。
        3:严格按岗位责任制,巡回检查制检查交接班情况,杜绝走马观花,不仔细检查。
        4:严禁非本岗位的人员操作,不许串岗、乱岗,当出现岗位缺少人员时,规定只能由上往下顶岗,不许由下往上顶岗,杜绝非本岗位人员操作。
        5:上井人员必须做到“两穿两戴”,确保人身安全。
        6:在岗操作人员严格执行“两个拒绝,一个杜绝”,保证安全生产。
        7:水龙带,大门坡道,吊环必须栓好保险绳方可施工,设备所有传动部护罩,各高台栏杆必须齐全,否则不能开钻。
        8:对电器设备不允许非岗位人员乱用,所有电路开关盖子齐全,线头包好,发电房,配电房,各电器设备要有接地线。
        9:严格执行刹把持证操作制度及三条管理措施,加强刹把管理,杜绝顿溜钻及减少井下事故的发生。
        10:严格执行“井场动火制度”和“冬季设备管理制度”及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其它各项管理制度。
        11:严格执行“冬季安全生产十条措施”,保证人身,井下,设备的安全。
        12:加强岗位练兵和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他人的安全意识,做到“三不伤害”。
        13:坚持干部跟班制度和坚持干部查岗,严禁脱岗睡觉。
        14:坚持干部查夜制度,严禁违反“三禁一反”制度。
        四:安全生产措施:
        1:上班人员必须做到两穿两戴,否则发现一次罚款200元,钻台,机房,泵房及生产区禁止抽烟,违章者发现一次罚款500元。
        2:严禁酒后上岗,因喝酒或违章操作造成事故者罚款500--5000元,另外根据事故性质上报项目部处理。
        3:冬季施工必须按规定操作,如发生冻结,解冻后方可下班,否则扣当班500元奖金,造成事故严肃处理。
        4:所有设备的护罩,栏杆必须齐全。负责各路安装的班组必须认真负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时整改完,不整改罚款500元。
        5:必须装好防碰天车,司钻接班要认真检查各保险绳是否完好,不严格交接发生问题在岗人员负全部责任。
        6:发生顿溜钻事故,根据处理难度扣罚责任人500~5000元。
        7:大班人员对小班提出的问题(需要大班配合或小班无法解决的问题),大班不及时处理造成事故,对大班责任者罚款2000元,另外按事故性质进行处理。
        8:因本违章操作或不穿戴劳保用具,造成自己受伤或他人受伤,工伤休息时间按病事假考勤,造成方要负全部责任。
        9:对因脱岗,睡岗造成事故者和未造成事故者, 处以500元以上罚款,并根据事故性质作出处理。
        10:井口工具无保险销,发现一次扣当班500元。
        五: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1:油罐区,易燃区必须有“严禁烟火”的提示标语,用电必须采取防爆措施。
        2必须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按HSE钻井队消防器材配备标准配齐。
        3:对消防器材要定期按标准进行检查。
        4:由专人(大班司钻)负责管理消防器材,进行交接班检查,丢失损坏按价赔偿。
        5:钻台,机房,泵房无油污,钻台上下及井口周围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杂物。
        6:各电器开关盖子齐全,按规定用保险丝,不允许有裸露线头,线头必须用绝缘胶布包好。
        7:井架,钻台照明灯必须防爆,井场用电必须和家用电分路控制。
        8:油罐及输油管线不漏,罐区卫生清洁,不允许堆放杂物,严禁在井场范围内吸烟。
        9:当动用明火时必须要向安全员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并采取必要安全动火措施方可使用,必须有专人吃灭火器在旁监护。
        10:氧气乙炔的使用必须由持证人员动用,其他人员严禁挪用。
        11:氧气、乙炔在使用时必须距明火点10米以上,氧气瓶、乙炔瓶相距10米以上,氧气瓶平放,乙炔瓶直立;氧气瓶、乙炔瓶安全护帽、防震圈齐全。
        12:餐厅、宿舍也要配备1--2个8公斤灭火机。
        六:防洪防汛安全管理制度
        1:为了确保汛期职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安全度汛,全队干部职工均为防洪防汛抢险突击队员,当班生产班组为值班班组,并有值班干部一名,负责险情发现,发出抢险信号(长鸣喇叭)。
        2:听到抢险信号后,必须全员行动,统一指挥,不延误时间,对抱消极态度者事后要追究责任。
        3:汛期全队干部职工没有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外出游玩,确有特殊情况,必须给队干部请假,否则按旷工对待,有其它意外事件发生后果自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