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两渡煤业 班组严起来 区队活起来

作者:胡青和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9日

今年来,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山焦汾西矿业两渡煤业通风区谨严细实,有效激发班组“细胞”活力,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敬业换取收获

通风区瓦检班是最忙碌的班组,共有瓦检员29名,这一年,该公司生产工作经历大才高末采、综采面首采,轨道巷、材料巷过断层等重点难题。瓦检员的身影穿梭在大采高、综采综掘等工作面,中央变电所、采区变电所、避难硐室等机房硐室。

看似平凡的工作始终如一,平淡如水,没有波荡起伏,没有高潮迭起,但是瓦检员以一颗强大的责任心,兢兢业业,一年来,他们确保了全年瓦斯“零”超限,没有因为瓦斯而影响采掘工作进行。

创建节约型队组更是锦上添花,人员素质提高,业务技能大幅度提升,职工真正实现了岗位自主管理。据通风队队长介绍:今年上半年他们已回收旧风筒近千米,修复利用800余米,节约材料成本近10万元。

态度决定成败

“小裴,去看看监控视频,怎么不出煤了”。“皮带司机正在清理两侧浮煤”。通过悬挂在102主运输大巷皮带机头的摄像头采掘联队技术员清楚的看到皮带司机的工作。

今年,随着二采区生产系统的逐步形成,瓦斯监测监控设备和网络也遍布井下各角落,监测监控系统维护班认识到责任重大,充当着他人的“千里眼”。传感器悬挂到位,数据传输准确,回传画面是否清楚等等都是是监测班的职责所在。

监测监控系统维护班共10人,是一个相对年轻、充满活力的班组,也是一个技术不断传承和创新的班组。从最开始的传感器、缆线故障查询,到各类断电的接法、调试,再到现在的传感器修理,年轻人每天下班后缠着老职工学习技术。经过全班组努力,仅购置传感器,该班组就为矿上省下了大笔开销。现在,维护班职工除了设备硬件的检修,对单片机控制、传感器工作原理也是了如指掌,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证。

拼搏带来机遇

对于通风设施维护班的职工来说,今年是最为艰苦、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年。

一年来,他们设置完毕了各条巷道全部隔爆水袋,共砌筑拆除11道大小风门,还包括风门连锁安装、风门刷漆,处理风门漏风19次,砌筑密闭4道,从而保证了矿井通风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仅有5人的条件下,他们每周冲洗一次煤尘,从不间断,确保了矿井粉尘治理达标。

在砌筑主运联络巷风门时,零点班先砌筑了一道风门,按月初定的计划,打算第二天再砌筑另一道风门。但施工中,主运贯通提前进行,他们来到队上请示四点班马不停蹄继续砌筑风门,不能因为班组工作耽误矿井正常施工。就这样,平时至少3天干完的活他们一天就完成了。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但是这些事对他们来说,已经平凡的如每天的日出日落。他们五个人用艰辛与执着的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

关心促进团结

在管理班,他们的日常工作是在通风区开展职工技能考核,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做规划,提升区队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为了做好大采高防灭火工作,管理班积极开展了“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安全知识技能学习,认真落实“一通三防”工作部署,观看安全警示记录片等多项措施,并通过日常和旬检指导、监督等手段,保证第一道防线的可靠性,有力的促进了防灭火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工作质量。同时,管理班还积极开展职工家访、一帮一活动,深入职工家中,掌握职工动态,帮助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只有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安心上班,才能让矿上安全有保障。”该区负责人说。

这一年通风区克服了人才青黄不接、工作战线长、施工难度大等重重阻碍,在煤炭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他们将安全作为使命,用脚步丈量井下每条巷道,用瓦检仪有效监控每个作业点,为两渡煤业安全生产工作站好每一班岗。 

  • Tag:焦煤汾西矿业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