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定边煤气中毒事件追问:11条生命换来的沉痛教训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5日

两亿元、1500万元,今天(4日),榆林市、定边县都决定拿出巨额资金解决农村学校的集中供暖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学生冬季取暖隐患。

这些补救措施的代价,却是11条年幼的生命。

12月1日夜到2日凌晨,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堆子梁学校一女生宿舍发生12名小学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有11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1人仍在抢救当中。

几天来,从教育部到定边县,各级“紧急通知”不断下发,有关人员被处理,11个学生家庭也都获得“补偿”。

校园安全投入为何在悲剧发生后才重视?

1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定边县医院。在一楼的一间房子里,梁甜甜和另外一个女孩的遗体平放在床上,房间里放置着几个氧气罐。梁甜甜的父亲背靠着墙坐在一张床上,目光呆滞。

据了解,部分孩子的遗体已送往银川火化。但梁甜甜和另外一个的孩子的遗体,家长不愿被运走。梁甜甜的母亲,在县里一个招待所卧床不起,精神状态非常差。

据这间房里的几个学生亲属说,12月3日,县里有关人员已经和死者家长定下了补偿标准。多家媒体报道称每个家庭得到20万元补偿,但这几位家长有另一种说法:“一共28万元,20万元现金,另外8万元是欠条”。

4日晚上,有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已经有人给他们兑现了补偿,拿到了28万元现金。“孩子遗体被送到银川火化后才能兑现另外的8万元。”

但8万元及欠条的事情,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确定此事”。

“我们不要钱,要个公道。”梁甜甜的爷爷说,孩子都走了,要钱有什么用,把孩子送进学校,已经没有任何安全感。

据了解,定边县共有中小学90多所,6万多学生,寄宿制中小学共44所。事故发生前,有些学校使用暖气,有些使用煤火炉取暖。

榆林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12月3日召开的学校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中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小学布局的调整,榆林市寄宿制学校学生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占中小学校学生总数的34%。这次定边学生煤气中毒事件反映出学校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有的学校规章制度不健全,存在管理漏洞;有的学校硬件设施差,甚至缺乏基本的设备器材,物防、技防水平落后,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

“这不是一个穷地方。”梁甜甜的爷爷说,定边县有油田有天然气,资源丰富,可就是在保障孩子的安全上没有足够投入。

痛定思痛,飘逝的11条生命终于促使当地政府下了决心。定边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由县财政从项目建设资金中拿出1500万元,改造全县中小学校还没有集中供暖的暖气设备;榆林市决定拿出两亿元解决全市381所农村乡办初中、中心小学和九年制学校的集中供暖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