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杭州1处建筑工地发生大面积坍塌

作者:施宇翔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17日
杭州古墩路余杭塘路一建筑工地发生大面积塌陷
杭州古墩路余杭塘路一建筑工地发生大面积塌陷

 

  “当时听到‘哗’的一声,前面的地面开始塌陷了,地也在不停地摇动,我还以为是地震了,赶紧往回跑……”讲起早上发生的一幕,安徽人柳师傅仍然心有余悸。

  16日上午,接到网友报料,称杭州古墩路余杭塘路一建筑工地发生大面积塌陷事故,有工程车被陷在了里面。

  记者随即来到了事发地,发生坍塌的路面位于远扬集团承建的五洲国际广场,而路的另一边由长业集团承建的省规划院项目用地也出现了部分坍塌。

  在现场,五洲国际广场正在挖基坑,路面的塌陷使基坑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位移,基坑的大梁出现了断裂,而路面的塌陷面积较大,有两三个篮球场大小。塌陷的高度近3米,和基坑成大约30度角。一辆凯马金卡小货车车头陷在了土方里。

  工地附近的一座庙宇受塌陷事故的影响,也出现了沉降现象,庙宇的主题建筑上还有一道清晰的裂痕。

  幸好,在这次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

  汽车修理工亲历现场:还以为发生了地震

  安徽人柳师傅是一名汽车修理工,他亲历了整个塌方事故的经过。

  早上5点左右,柳师傅和他的弟弟开着一辆凯马金卡小货车来到工地上,准备给工地的大货车换轮胎,柳师傅停好车,他的弟弟则拿了千斤顶,准备把大货车顶起来。

  就在这个时候,突然“哗”的一声,工地西侧的路面开始塌陷沉降,地面也跟着晃动起来。“不好,地震了。”柳师傅心里闪出这样的念头,于是赶紧招呼自己的弟弟往后方跑。

  柳师傅说,他们往上跑时,后面的路面还在不停地塌陷,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两分钟,停下来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傻眼了,近40米左右的路面都塌落下来,而路的另一侧,路基都断裂了。自己的那辆凯马车则被断裂的路面“吃”了进去。

  “幸好我的弟弟当时还没有开始换胎,要是再晚5分钟,他就已经在车身下面了,路面塌陷完全有可能让他被车压住。”柳师傅说,这事的发生让他们感到很害怕,自己在工地上修车那么多年,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五洲国际广场项目曾被下“病危通知书”

  施工路面为何会在短短的两分钟内突然塌陷?记者采访了五洲国际广场承建方,杭州远扬集团的工地负责人朱森奎。

  朱森奎告诉记者,发生塌陷的路面位于远扬集团和长业集团中间,远扬集团的基坑对着长业集团项目出土的一个坡道。“他们把坡道下的土方挖掉了,工程车开过来,路面承受不了重量,就塌了。”

  在五洲国际广场项目部门口,一张由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发出的深基坑高危鉴定证明引起了记者注意。鉴定书上称,五洲国际广场项目开挖至今位移总量和沉降量均已大大超过预警值,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属于特别危险基坑,需要加快施工进度。

  是不是基坑本来就存在的高隐患导致了塌陷?对于这个问题,朱森奎表示基坑位移和沉降,是因为这里的土质和地质很差,他们公司已经把两道梁做下去了,基坑已经撑牢了。为了确保基坑安全,他们已经连夜赶工,但没想到还是出了事故。

  朱森奎说,上午已经有专家来看过现场,准备了几套修复方案,现在最主要的工作是把工地旁边的庙宇保住,采取回填泥土和用麻袋堵的方式,防止二次坍塌。

  同时他又坦诚,目前来看,基坑还是有在慢慢位移的迹象,目前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

  而承建省规划局项目的一名现场负责人陈光远告诉记者,造成道路坍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和地质、土体、外部荷载、工程进度都有关系。同时,他否认了是因为大货车开上道路把道路压坍的说法。

  西湖区建设局:要求建设方尽快出台加固方案

  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曾于11月10日对五洲国际广场项目下达深基坑高危鉴定证明,对于为何下达这个鉴定书,该院一名工作人员称,是他们在对该工地的检测过程中,发现了这些问题。

  该工作人员称,出具这份证明,是让施工方引起重视,告诉他们这个项目工地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塌陷。但由于这个证明属于类似的第三方鉴定,并不具有强制性。

  西湖区安监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这次事故初步估计是由于外部施工所造成的,但因为事故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所以并不属于安全事故范畴,不归安监局负责,应该找建设局。

  记者随后从西湖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西湖区建设局现在已经要求建设方停止与基坑抢险无关的施工,为了根本解决,要求建设方召集设计单位专家讨论加固方案,最快明天可以出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