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徽蚌埠八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3名工人受伤

作者:方佳伟  来源:江淮晨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3日

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车间发生爆炸

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车间发生爆炸。

发生爆炸的化工厂上空的浓烟。

    晨报讯 “怎么又爆炸了?”7月12日清晨,蚌埠市禹会区的居民陈先生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当天6时许,禹会区涂山路附近的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一化工厂”)内,一个装有苯甲基苯酚的配料罐发生爆炸。

    本次事故当中有3人受伤,所幸都没有生命危险。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该化工厂发生的第3次爆炸。

    化工厂又现“蘑菇云”

    7月12日6时,家住蚌埠市禹会区的居民陈先生还在睡梦之中。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将他从睡梦中惊醒。伴随这声巨响而来的,还有很强的冲击波。

    陈先生告诉记者,一阵冲击波过来,他都能感觉到楼房和窗户的晃动。惊魂未定的陈先生误以为是发生了地震,赶紧往外面跑。“跑到外面一看,原来是2公里外的那家化工厂方向又冒起了浓烟。”腾起的浓烟就像是蘑菇云,还伴随着持续的“噼里啪啦”的响声,像是在放鞭炮。

    “去年爆炸都死了人,怎么今年又爆炸了?”陈先生无奈地摇了摇头,回到房间,叹了口气。

    发生爆炸的地方是蚌埠市的八一化工厂。据陈先生介绍,这家化工厂所在的位置属于城乡接合部,“有这么个安全隐患,我们附近居民非常担忧。”

    消防全力救援化解险情

    7月12日15时,蚌埠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这起爆炸发生的时间大约是在当天5时56分。

    接到报警之后,蚌埠市和禹会区的消防人员很快就赶到了现场,进行救援抢险工作。据了解,这次爆炸事故中消防部门一共出动了20余辆消防车,100多名消防队员。

    “很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浓烟滚滚,大门外有不少人在围观。”消防人员侦查发现,发生爆炸的是苯甲基苯酚车间配料罐体,并且引发了火灾。相邻还有三个氢气罐,情况十分危急,消防人员立即设置水枪和泡沫管枪进行扑救。

    当天7时30分左右,爆炸造成的火灾被消防人员扑灭,现场也很快被控制住。

    三人被烧伤无人员死亡

    这起爆炸事故当中有3人受伤,不过在消防人员赶到时,受伤人员已经被送往了当地的解放军123医院进行治疗。

    在医院的烧伤整形科内,受伤工人陶某、李某和女职工周某在此进行救治。陶某躺在病床上讲述,自己上的是夜班,当时就准备下班了。不过在他开始收拾东西时,装有化学原料的罐子就爆炸了,他身上也跟着起了火,变成火人的他“连滚带爬”就跑了出去。

    据该科医护人员表示,三人均为烧伤,其中陶某和李某伤势相对较重,周某只是脚部烧伤,但三人均无生命危险。

    化工厂为何频发爆炸?

    7月12日15:20,记者与蚌埠市安监局取得了联系。该局安监一科的一名陈姓负责人正在现场对此次爆炸进行调查。

    陈姓负责人介绍,八一化工厂是国内知名的对(邻)硝基氯化苯生产企业。他向记者证实,在这起事故以前,这家化工厂曾经发生过2起安全生产事故,分别是在去年的7月和今年5月。

    记者了解到,去年的7月26日,该厂发生了一起硝酸罐爆裂事故,造成了厂区内当班的1人死亡,多人受伤。

    为何这家化工厂会在1年内多次发生爆炸事故?面对记者的质疑,陈姓负责人一再表示“这个还不好说。”不过,他认为这家化工厂的管理可能存在问题。

    陈姓负责人表示,这家化工厂是蚌埠市安监局和禹会区安监局的重点监管单位,安监部门经常到这家化工厂进行安全生产方面的检查。

    目前,相关部门还在对事故的具体原因进行调查。因为爆炸将厂区内的电缆烧断,该厂目前已经处于被迫停产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