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苹果代工厂员工中毒事件凸显职业病防治困局

作者:李静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5日

  “毒苹果” 后看职业病防治困局

  124名尘肺病农民工再次触动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的软肋

  新春伊始,苹果公司在《2011年苹果供应商责任进度报告》中披露,其中国供应商联建科技,确实发生137名员工正己烷中毒事件。

  就在苹果公司发布报告的同一天,2月15日,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表示,今年底前,除个别特殊地区外,职业病防治机构将实现全国性覆盖。这一举措,被认为彰显了中国眼下力图突破职业病防治困局的决心。

  在卫生部职业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所长李涛看来,职业病防治困局的突围并非眼下刚开始,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四部曲”行动。

  2009年5月,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出台。2010年4月,国务院成立了一个由9部委组成的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2010年10月,中央发文对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管职能做出调整,强化对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责任。11月,国务院法制办启动备受瞩目的《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法。

  紧锣密鼓的行动之外,李涛感受最深的是,职业病防治的投入明显增加了。国家专门设置了职业病防治专项,并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最初是9100多万元,2010年投入超过了一亿元,而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的是中西部地区的职业病防治机构的建设。

  “毒苹果”引发舆论对中国职业病防治的新一轮关注:突围行动成效如何,困境何在?

  职业病防治是政府公益事业吗

  2010年,卫生部提出“职业病防治机构全覆盖”,要求每个县有一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每个地市至少有2家职业病诊断机构。

  举措的迫切性,缘于中国职业病防治机构数量的严重匮乏。几年前,个别地区全省只有一家职业病诊断机构,患了职业病的劳动者就诊要长途跋涉,再加上异地的食宿负担,不堪忍受。

  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向公众宣布,全国省一级独立的职业病防治机构只有12家。为何这么少?

  “1987年以后,国家曾建立起一个完整的职业病防治体系,每个省都有一家独立的职业病防治机构,称‘职业病防治院’或‘劳动卫生研究所’,绝大多数地市也有这种集预防、治疗、体检、监督为一体的综合性职防机构。”李涛说,但该体系在2000年受到了冲击。

  随着疾控体制改革,这些独立的职业病防治机构被拆分,预防的部分并入疾控中心,作为职业卫生科;临床的进入综合医院;监督的进入政府相关监督部门。到目前,地市一级的独立机构总共剩下不到40家。

  “改革之后,很多地区缺乏一个权威的、一锤定音的职业病防治机构,因此一旦发生职业危害事件,当地就处理不了。” 李涛说,职业病防治是一个预防、治疗、管理、教育、研究的综合体,这是80年代职业病防治机构的定位,现在似乎有点回归的意味。

  然而,综合性职业病防治机构的建立,并不是单纯的数量问题。李涛透露,卫生部正委托中国疾控中心,为职业病防治机构设计绩效考核标准。主要考核:作为政府举办的职业病防治机构,主要任务是什么?做得怎么样?原来从未有过这样的硬性考核标准,一般只是服从地方政府的任务安排。

  “定位不清,是目前建设综合性职业病防治机构最大的障碍。”李涛说,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它是否纯公益性的?

  2000年,众多独立的职业病防治机构在改革中消失,重要的背景是这种承担政府责任的事业单位靠自我创收,经济上异常艰难,在市场经济大潮里“活不下去”了。“目前来看,未来一个时期内,政府还是需要提供资金维持职业病防治机构的运转。”

  一旦定位为“政府举办的公益机构”,可以让职业病防治机构专心地满足政府的职业病防治需求。然而,另一个矛盾还是解决不了——  职业病的临床部分很难是公益、免费的,要么走工伤程序,要么由企业支付。“如果不能清楚解决定位问题,即使建立起独立的职业病防治机构,将来因为缺乏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和配套政策,还是会垮掉的。”

  企业能“自证其罪”吗

  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是本次《职业病防治法》修法的重点,2009年河南新密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的无奈维权行动,被认为是本次修法的导火索。

  时隔两年,124名尘肺病农民工再次触动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的软肋。

  2011年2月,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职业病筛查中,124名农民工被确诊患有尘肺病。他们的维权拖延时间远远超过了张海超,除了侥幸留下务工证明的16人,其他人难以得到赔偿。

  “取证难”是这些劳动者在职业病诊断道路上遇到的“拦路虎”。劳动者在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提出申请时,要提供职业史以及职业病危害接触史的材料,而这些材料必须由劳动者向用人单位索取。

  李涛指出,出于三种心态,用人单位不会很情愿地提供材料:一是不愿提供,对企业来讲,那些材料是“自证其罪”;二是无法提供,许多中小企业原本就没有检测过相关指标,没有相关资料;第三种情况是一的更进一步,即彻底否定劳动关系,声称“你不是我的工人,我没义务提供”。

  职业病防治法还有一个要求,用人单位不提供材料,职业病诊断机构可以根据法律规定,进行“举证责任倒置”进行职业病诊断,做出符合劳动者利益的诊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