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洪防汛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4)开挖或清理、疏通高边坡截、排水沟,并保持过水畅通。
    6、施工道路与场地度汛要求
    施工便道的路基应碾压坚实、硬化处理,开挖或清理、疏通排水沟,确保雨期道路循环通畅,不淹不冲、不陷不滑。施工场地排水坡度应不小于千分之三,并尽量防止四邻地区的水流入。凡有可能积水的区域,应事先填筑平整。
    八、环、水保护措施
    水环境污染源主要有施工泥浆、车辆冲洗水、生活污水等,表现为污染受纳水体、破坏水质、破坏线路附近及流域内的水环境。大气环境污染源主要有车辆运输、燃油机械施工、生活营地炉灶等,主要表现为扬尘、粉尘、废气。固体废弃物主要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其对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为,对环境卫生、泥土流失等方面的影响。
    施工前,对场内主要车辆行走便道进行了硬化,防止扬尘。对易产生扬尘、粉尘的作业面和装卸运输过程以及其它施工便道和施工场地,采取洒水降尘措施,控制扬尘。施工期间,严禁在现场焚烧任何废弃物。生活营地使用清洁能源,保证炉灶烟尘符合标准。对施工机械车辆加强维护,安装尾气过滤装置,以减少废气排量。施工时,弃碴用自卸车运至指定的弃土场;其它建筑垃圾在场内设置临时堆放处,集中堆放,定期用自卸车运至指定地点。运输车辆运输垃圾和废物时,要避免沿途散落污染环境,生活垃圾,在驻地场内设垃圾回收站,集中回收,集中运弃,严禁随意倾倒。
    1、隧道施工的环保管理
    1.1、隧道洞口避免大开挖,避免乱挖乱弃,洞口临建要结合周围地形布设,尽量保持原有地形、地貌。
    1.2、隧道施工要保持洞内通风良好,并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施工人员应配备必要的防尘保护用品。
    1.3、隧道必须按设计指定的地点进行弃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弃方堵塞河道,完工后对弃碴地段进行绿化,恢复植被。
    2、生产、生活驻地的环保管理
    2.1、在施工现场和生活区要设置临时卫生设施,经常进行卫生清理,在生活区内要种植花草、树木,美化生活环境。
    2.2、施工驻地和施工现场的生活垃圾,要运至指定地点集中堆放。
    2.3、加强用水管理。生活用水和施工用水不得随意倾倒在河道内和水井旁,必须利用临时排水系统排入附近污水坑内,防止水资源污染,危害农田、水利、饮水和影响既有工程设施。
    2.4、工地临时厕所或化粪池,应派专人清理打扫,并定期对周围喷药消毒。
    2.5、对有害物质(如燃料、废料、垃圾等),按规定处理后,运至监理工程师指定的地点进行掩埋,防止对动、植物造成损害。
    3、水保管理的具体要求
    拥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单位,必须做到:
    1、经设施处理后的水质应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或指标;
    2、设施处理水量不得低于相应生产系统应处理的水量;
    3、污水处理所产生的污泥,应妥善处理或处置;
    水环境污染源主要有施工泥浆、车辆冲洗水、生活污水等,表现为污染受纳水体、破坏水质、破坏线路附近及流域内的水环境。施工、生活用水要尽量节约,同时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尤其是对蓄水池的管理,一是杜绝蓄水池漏水,二是配设自动加水装置,当加水达到设计量时,自动关机,防止因疏忽长时间抽水溢出而浪费水资源。
    施工废水、废油,采用隔油池过滤等有效措施加以处理,不超标排放,污染周围水环境,严禁生活污水排入河流和渠道; 施工中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防汛排洪工作,防止洪水淹没、毁坏农田及建筑物,排水系统及早建立完善;涵洞、挡墙等构造物基础施工,对基坑开挖的土、石不得弃于河内、沟中,要设防护后弃土,防止遇雨时流入河内,堵塞河道。基础施工完成,及时对基坑进行回填防护。
    水污染防治:混凝土拌合站及养护现场、车辆冲洗等产生的废水、泥浆应设置沉淀池等处理设施,淀清后排出清水,对固体沉淀物自然干化后转运至弃碴场。机械设备及车辆维修废油做好回收并记录,禁止向水体排放油类、酸液、碱液等废液和向水体倾倒渣土、生活垃圾。
    1、环水保护技术措施
    保护生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实行“三同时”制度,加强对施工人员水土保持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及地方政府有关法律、条例。
    建立水土保持管理机构,配置专职水土保持员,建立健全水保体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规划”原则,抓住本工程水土保持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水源、植被不被污染和破坏。
    施工前邀请地方政府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共同对沿线水文、地质、植被情况进行调查,共同研究制定出可行的水土保持方案;并制定出详细的水土保持施工措施。
    施工中严格按设计方案施工,尽量减少植被破坏,废弃的砂、石、土必须运至指定的弃碴场堆放。做好挡护和绿化。工程竣工后,对弃碴场生活、生产用地及施工便道等,按照当地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复耕或绿化,同时修建好排水系统,防止水土流失。
    2、临时工程环水保护措施
    施工便道采用泥结碎石路面,定期洒水、维护,并勤洗施工机械车辆,减少车辆通行时的扬尘对附近环境的污染。
    合理布置大型临时工程及施工营地,加强管理。生活垃圾定点堆放,定时清理,严禁四处乱扔。生活污水处理设化粪池,不直接排放。杜绝焚烧有毒废料(废机油、废塑料等)。
    临时工程要尽量减少植被破坏,做好挡护和绿化。便道选线、营地选址尽量少占或绕避林地、耕地,对合同规定的施工界限内、外的植物、树木等尽力维持原状。砍除树木和其他经济植物时,应事先征得所有者和甲方的批示同意,严禁超范围砍伐。
    工程竣工后,对弃碴场、取土场、生活、生产用地及施工便道等,按照当地环保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复耕或绿化,同时修建好排水系统,防止水土流失。工程完工后及时复耕造田,植草绿化。
    施工期间要对施工人员加强保护自然资源及野生动植物的教育,严禁偷猎和随意砍伐树木,并限制施工人员和车辆的活动范围,应在划定的范围内作业。
    3、保护水资源措施
    施工、生活用水要尽量节约,同时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尤其是对蓄水池的管理,一是杜绝蓄水池漏水,二是配设自动加水装置,当加水达到设计量时,自动关机,防止因疏忽长时间抽水溢出而浪费水资源。
    施工废水、废油,采用隔油池过滤等有效措施加以处理,不超标排放,污染周围水环境,严禁生活污水排入河流和渠道; 施工中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防汛排洪工作,防止洪水淹没、毁坏农田及建筑物,排水系统及早建立完善;涵洞、挡墙等构造物基础施工,对基坑开挖的土、石不得弃于河内、沟中,要设防护后弃土,防止遇雨时流入河内,堵塞河道。基础施工完成,及时对基坑进行回填防护。
    九、应急救援预案
    1、组织机构
    分部成立以分部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分部安全管理工作。各架子队各自成立安全生产小组,负责各自施工段内安全生产全面工作。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质部办公室,负责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各架子队专职安全员负责各自架子队的安全检查和落实。
    领导小组应根据工程的特点及施工工艺的实际情况,组织对项目危险源的识别和评价,然后制定发生紧急情况或事故的应急措施,开展应急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现场操作人员应急能力,以减少突发事件造的损害和不良环境影响。
    预案的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程序见下图:
   
   
   
   
   
   
   
   
                   
   
    (图1  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程序图)
    2、预防措施
    (1)安质部在项目经理部二分部防洪防汛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编制防洪防汛应急预案,配备好各种应急物资、设备、人员,发现汛情后应立即采取措施组织人员按预案进行实施。
    (2)安质部应密切与当地气象、水文部门的联系,建立完善的汛期洪水预警机制,做到早预防、早预报,提前督促物资部门做好救援物资、设备、人员的调配组织工作。
    (3)接到有关洪汛紧急警报通知后,防洪防汛领导小组的全体人员应立即召开会议,并组织项目分部和架子队人员作好抗洪准备工作,督促做好防汛、防洪的各项应急措施,项目分部应加强巡逻检查,配备好抢险器材和物资用品。
    (4)各架子队按防洪防汛区域做好应急措施,使施工现场的排水系统畅通,停电并加固临时用电线路,保证通讯畅通。
    (5)施工现场的危险品存放应有明显的位置标明,并有专人进行看管,防止暴雨洪水将其搅乱、混杂、流失、造成事故。
    (6)认真做好施工现场防洪排水工作,根据现场情况分别采用改沟、截水、防?B、加固等措施。对低洼处的基础开挖做到随挖随填,保证施工地段排水设施畅通无阻,确保运营行车和施工车辆的安全。施工期间不能保证汛期安全的暂停施工。
    (7)疏浚河道,扩大过流面积,提高泄洪能力。
    (8)合理布置生产生活设施,以防止施工机械、材料、及既有线其他设施受洪涝灾害侵害。
    3、应急响应
    (1)一旦发现洪汛险情,值班人员应立即通知附近施工人员和附近村民,并以最快方式报告二分部防洪防汛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组长接到险情后立即报告指挥部,并立即组织救援人员按照预案进行抢险。
    (2)二分部防洪防汛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赶往救援现场,并有序地组织实施现场救援工作。成立现场指挥部,救援总指挥立即组织架子队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对情况进行分析,并立即采取措施保护施工便道畅通、疏通道路的侧沟、管涵,并对是否疏散下游居民和施工设备、撤离施工人员、是否需要疏通下游河道做出正确决定。必要时向下游地方政府通报险情。
    (3)各抢险小组按照既定方案实施抢险工作,安质部负责联络防洪防汛应急响应有关事宜,并组织各部门启动应急响应的预案。
    (4)当发生严重意外水涝灾害事故时,防洪防汛领导小组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以求得援助和指导,并及时向总监办、项管部领导报告。同时应组织全体抢险人员根据灾害事故情况的特点,实施有效的应急措施,争取短时间内,努力将损失、不利因素降至最小程度或消除。
    (5)当发生一般意外事件时,各部门按应急措施进行事件的处置,及时撤离人员和重要物资,控制和防止事件扩大,努力将损失或不利因素降至最小程度。
    4、恢复生产及应急抢险总结
    (1)抢险救援结束后,由安质部负责督促各部门写出《灾害情况分析报告》,并组织相关人员评审该应急预案的适应性,部分条款不适应时则予以修订。
    (2)组织监理单位、业主、设计、咨询等相关单位召开恢复生产会,对水涝灾害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确定恢复生产应采取的质量、安全、环保等施工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