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洪防汛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一、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3.《安全生产许可条例》
    4.《铁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5. 设计图纸及现场的实际情况
    6.《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
    7.《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二、编制目的
    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证施工中人员及设备安全,加快云桂客运专线的建设,防止在革朗隧道出口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防洪防汛安全专项方案。
    三、适用范围
    四、工程简介
    五、安全组织机构
    根据本工程的施工特点,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成立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六、水文地质特征
    (1)地表水类型
    区内属右江水系西洋江次级支流区,水系较发育,较大的主要河流有隧道进口甫听河次级支流者郎河、西洋河、响水河,均有常年流水且水量较大,走向与主要构造线一致,西洋河汇集于响水河,由南向北径流,者郎河由北向南径流;区内沟谷侵蚀切割强烈,次级支流支沟呈树枝状发育,走向与次级构造线基本一致,大多由东向西或由南向北径流。由于山高坡陡,沟谷一般呈“V”形,降雨除下渗基岩外,多沿坡面排泄,汇入溪沟。根据区域水文地质资料及野外调查,雨季区内各主要冲沟均呈现出一个暴涨暴落的急变型动态过程,暴雨过后,沟水较雨季正常流量高出2~5倍。丰富的地表水及大气降水使地下水得到充分的补给,发育的沟谷给地下水排泄创造了条件。
    (2)地下水类型
    测区地下水类型根据地下水赋存条件划分为松散岩类孔隙潜水、基岩裂隙、构造裂隙水和碳酸盐类岩溶裂隙水三个类型。
    松散岩类孔隙潜水主要分布在山间沟槽覆盖层中,含水层厚度一般5~10m,水位埋藏1~5m,以潜水为主,富水性较好,水量较丰富,受大气降水和地表水补给,并沿冲沟向测区外迳流或渗入地下补给地下水。
    基岩裂隙、构造裂隙水赋存并运移于基岩各类结构面、构造带,主要接受大气降水和地表水的补给。测区丰富的降雨量为裂隙水提供了良好的补给条件。受构造影响的不同地段,随着岩性和裂隙的发育程度不同而富水条件差异较大。隧道通过地层有(υ-βμα)钛辉辉长辉绿侵入岩,(D2p)的硅质岩、灰岩夹泥灰岩,其分布范围广,厚度大,构造发育,裂隙水分布较为均一,富水性贫乏~中等,一部分以下降泉或断层泉的形式排出地表,一部分补给深层地下水。根据调查,测区内有基岩裂隙泉点出露,调查期间流量一般为0.01~1.?L/s。此外,在隧道进口端左侧280m处出露一下降泉,流量约2.55L/S,推测为断层带内裂隙向隧道洞口河流排泄。
    碳酸盐类岩溶裂隙水赋存并迳流于区内的碳酸盐类岩溶裂隙中,主要受大气降水和地表水的补给。测区丰富的降雨为岩溶裂隙水提供了良好的补给条件。
    区内地下水主要由大气降水补给,沿裂隙溶隙或溶洞径流,地形切割强烈,山高谷深,径流途径短,循环交替迅速。基岩裂隙水多于沟谷下部沿裂隙面就近以片状或小股状排泄,无明显的排泄基准面。松散岩类孔隙水、基岩裂隙水,除受大气降水补给外,还受地表水的补给。地下水动态变化严格受降水制约,变幅较大。
    区内地下水的运移和富集,以岩性为基础受地质构造、地形地貌诸因素的控制,可溶岩与非可溶岩接触面、断裂交汇部、裂隙发育地段等地下水相对较富集。
    预测隧道正常涌水量约为5.6×104m3/d,雨季最大涌水量约6.8×104m3/d。
    据取附近地段钻孔水样2009-云桂水WD-339分析:该水质属HCO3-??Ca2+.Mg2+型水。根据《铁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暂行规定》,在环境作用类别为化学侵蚀环境时,水中SO42-、Mg2+、ph值对混凝土结构无侵蚀。
    七、安全保证要求
    1、主体工程度汛要求
    (1)开挖主洞靠河侧排水沟及支洞靠集水坑侧排水沟,将积水引入集水坑,再由水泵将集水坑中的水抽出洞外排入清水河;清理和疏通支洞外侧截、排水沟,并保持截、排水沟的畅通;在支洞洞口堆筑高度为2m的沙袋,防止边坡的地表水流入洞内,堆筑体内外两侧应为缓坡,保证车辆及机械设备能顺利通过。
    (2)清理疏通各施工洞外排水沟及洞口排水涵管,针对已损坏的沟段或涵管进行修补,保持排水畅通。
    (4)增加各洞口安全防护网的宽度,消除洞口边坡落石造成人员伤害及设备损坏的安全事故隐患。
    (5)在隧道开挖过程中,按设计要求的支护措施及时跟进支护。
    (6)对已开挖完成的作业面,及时开展砼衬砌工作。
    (7)加强对已支护洞段的安全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及时整改和治理,确保万无一失。
    (8)应加强对边坡的巡视,发现危石、裂隙张开等情况应及时报告建管处及监理单位。并对裂隙进行封闭处理,防止地表水渗入顺向坡、裂隙危及边坡稳定。
    2、交通度汛要求
    (1)场内交通主要靠道路连接,各洞口附近的坡面上残留的危石应清除干净,严禁在道路上乱堆乱放,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2)汛前应对道路靠山体内侧的排水沟及横贯道路的涵管、涵洞进行清理、疏通,针对已损坏的沟段或涵管、涵洞盖板进行修补或重新填筑加固,保障排水畅通及交通安全。
    (3)对道路沿线破损的路面及路基侧墙及时修补或填筑加固,确保交通
    
    安全。
    3、供电系统度汛要求
    汛前应认真检查本标段各施工变压器及驻地变压器的避雷设施是否完好,并定期采用手摇式电阻测试仪进行接地电阻测试,杜绝雷击事故的发生。在汛前全面进行检查供电设备的完好状况,配备足够的易损件和消防器材,同时检查施工现场的线路是否埋顺,电闸要有防雨措施,避免短路,处理好线路接头,以免漏电。
    4、混凝土系统度汛要求
    (1)生产、生活物资及机械设备尽量靠山体内侧方向放置,尽可能远离边坡,并摆放整齐。
    (2)开挖边坡截、排水沟,保持过水畅通,确保边坡稳定及料场地和驻地的安全。
    (3)汛期加强对砂石系统边坡及排水系统的巡查并及时消除隐患。
    (4)定期采用手摇式电阻测试仪对拌和系统进行防雷接地电阻测试,确保设备运行可靠,杜绝雷击事故的发生。
    (5)对撒落在地面上的砼及时进行清理,防止其堵塞排水沟。
    (6)成品骨料的堆放高度应符合规范要求。
    5、坡防护度汛要求
    (1)施工便道沿线山体边坡陡峻,大雨或暴雨天气,受雨水冲刷容易发生垮塌或掉块,将危及下方人员及设备的安全。因此,雨天应加强巡视检查,对过往行人、施工人员采取引道措施或拦截禁止通行,并设置明显安全标识,如“边坡危险、禁止通行”等措施。
    (2)为避免边坡上方的冲沟山洪暴发或危石悬石坠落导致事故发生,禁止在各洞口雨天作业或逗留。
    (3)加强施工便道沿线边坡的安全巡查工作,如发现事故隐患应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