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洪堤工程防洪度汛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一、工程概况
1、工程名称:新晃县舞水河红光区防洪堤工程
2、建设地址: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城舞水河左岸,上起狮子岩电站厂房,下至龙溪河口。防洪堤范围主要是,防洪堤全长979.00m。拟建防洪堤段堤基础高程为304m ,堤轴线顶面高程316.27~314.04m,相对高差2m,岸坡堤身坡度1:0.1,1:2.0。
3、工程内容主要是土堤加高原堤防979m、包括新修清水平台、新修截污管等。
二、编制依据
1、施工区域地处舞水河流域,属亚热带气候。一般雨季开始较迟,春夏暴雨多,系冷空气活动气流幅合和地形抬升综合作用所致,局部暴雨频繁、剧烈,分布亦无一定规律,常致局部山洪灾害,但也有笼罩面积大,持续时间长的暴雨出现,盛夏因热力对流亦能形成强烈的阵性暴雨,夏秋间偶有台风雨,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1145mm,最大月降水量为420.6mm,最大日降水量为183mm,降水主要集中在3—6月份,约占年降水总量的50%左右。
2、根据4月30日前完成水下工程的施工,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工程工期目标,雨季施工前要完成河道挡墙及河道拓挖工程的施工。施工任务繁重,为确保工程质量,搞好安全生产,保证各项任务按计划指标完成,确定雨季施工原则是“做好排水、挡水、防水工作”,项目部制定专项雨季安全度汛方案,保证汛期工程施工的安全,要求雨季不影响材料加工,小雨不影响施工,大雨期间暂停施工,大雨过后即可施工,暴雨过后场地处理后不影响施工。
三、雨季施工组织措施
1、项目部组织、成立汛期施工领导小组
为了保证在汛期施工期间,在发生大雨、暴雨天气等险情时,能够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灾,成立雨季施工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各施工区负责人;由项目经理方艳丽统一组织协调工作,制订、落实雨季施工方案、应急措施;
2、组建一支强有力的抢险队伍,落实机械人员,随时做好一切应急准备, 撤离施工区内低洼处的施工机具到安全的地点。落实施工期间沿河检查防汛值班人员,发现险情及时报告。
四、汛期施工方案
1、施工现场准备措施
①、汛期施工前,做好施工现场整理,将现场施工运输的施工便道及排水沟修整加固,有组织排入河道内,保证排水畅通,防止地表水向土层渗漏影响边坡稳定。
②、检查施工现场各种机具、设备的防雨设施,保证机具入棚,机电设备机座均垫高,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避免下雨时受淹。确保排水设备完好,以保证暴雨后能在较短的时间排出积水。
③、检查施工现场水泥库、料具库,加工棚等的防护情况,保证现场棚库不渗漏。
④、检查施工机械接地保护漏电装置是否灵敏有效,检查线路的绝缘情况是否良好,雨季施工过程中定期检查,并做好记录。
⑤、加强安全思想教育,使安全管理工作渗透到每一个参建人员,人人重安全、人人管安全,综合提高安全意识。
2、汛期施工技术保证措施
①、施工期间注意天气预报,掌握当地气象变化规律,以便针对小雨、暴雨或晴天从施工方法上积极采取措施。并在施工现场各搭建10平方米活动板房,作为洪水观察监控点,随时将河面水情变化汇报于汛期施工领导小组。
②、汛期施工主要包括基础、岸墙、河道扩挖施工,根据各施工部位特点,尽量抢在汛期前将防洪堤标高衡重台位施工完成,并制订出有效的雨季施工保证措施。
③、汛期进行土方工程施工时,边坡坡度应适当减缓,坡边设围堰,严防滑坡和边坡塌方,避免大面积开挖,采取分段突击施工,减少土基暴露时间,回填土应在晴天进行,每班要将所填土方碾压平整坚实,防止土层积水过多。
④、在施工便道两侧沿线修筑排水沟,并将路面并碾压坚实,确保汛期道路循环通畅,不淹不冲、不陷不滑。各类施工机械、机具停放地都必须选在地势较高不易被水淹的地点,并有可靠的排水防洪设施,预防突发洪水造成的危害。
3、基础施工保证措施
1)、基坑及土方工程
①、汛期进行土方与基础工程施工时,备足潜水泵保证及时排水。
②、汛期施工,机械挖土时,必须严格按规定放坡,坡度应比平常施工时适当放缓,多备塑料布覆盖,必要时采取边坡保护。基槽挖完后及时组织地基验槽,地基验槽时基底及边坡一起检验。
③、施工道路距槽口不得小于5m,槽口3m范围内不得有堆放物和弃土,基槽边设排水沟和集水井,随时保护排水畅通。
④、基槽(坑)内施工随时注意边坡的稳定情况,发现裂缝和塌方及时组织撤离,采取加固措施并确认后,方可继续施工。
⑤、基槽(坑)开挖时,应沿基槽(坑)边做小土堤,并在基槽(坑)边设排水沟或集水坑,防止地面水灌入基槽(坑)。受水浸基槽(坑)浇筑混凝土前应将稀泥除净方可进行施工。
2)、模板工程
①、定型模板存放场地必须进行堆放整齐,并设置排水坡度,将雨季及时排到排水沟内,防止场地内积水。
②、模板堆放、吊装、运输、装拆,必须稳固可靠。模板安装就位后,应设专人负责将模板串联。
3)、基础施工
①、基础施工前,除整平场地碾压外,还需做好排水沟,防止下雨时造成地表松软,致使施工机械倾斜影响基础施工。每天下班前不得留有重型土方机械、挖土机械、运输机械在软基础上,防止沉陷。
②、混凝土基础施工时准备遮盖挡雨和排出积水,随时防止雨水浸泡、冲刷、影响质量。
③、回填时基槽(坑)集水要及时排掉,要分层回填、夯实,干容重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4、岸墙施工保证措施
1)、脚手架工程
①、各工程队雨季施工用的脚手架、缆风绳等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施工脚手架周围的排水设施要进行认真地清理和修复,确保排水有效。不冲、不淹、不陷、不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②、必须设置纵模向扫地杆和梁下纵横向水平杆,纵向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于200m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紧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的立杆上保证立杆的整体稳定,还必须在安装立杆的同时设置纵横向水平杆。
③、支撑架的步距以0.9~1.5m为宜,且最大不能超过1.8m。因为支撑架步距的大小与立杆的极限承载力之间存在近似反比的线性关系,当施工荷载较大时,适当缩小纵横向水平杆的步距,以减少立杆的长细比,则可充分发挥钢管的强度,使其更为经济合理。根据测算,杆件的计算长度增大一倍则其极限承载力将降低50%~70%。
④、板支撑架立杆应优先使用对接接长的方式,立杆接长的方式有对接和搭接两种,根据有关测试,对接的最大承载力是搭接的3倍多,由于模板的荷载是直接作用在支撑架横杆上,并通过扣件与钢管的摩擦力将力传到力杆上的,有又因为扣件所能传递的力较小,且有一定的偏心,致使支撑架整体受力性能较差。因此搭接接长的构造要求是:扣件间距应大于800mm,且每根力杆的允许荷载以小于12KN为宜,在搭设支撑架时还应注意,立杆和水平杆的接长位置应做到相邻杆错开,且不在同一步跨内。
⑤、立杆的间距不得超过支撑设计规定,且最大不超过1m,并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的规定,立杆底部支撑结构必须有支撑上层荷载的能力。当用楼板作支承结构时,由于模板支承立杆所承受的施工荷载往往大于楼板的设计荷载,因此要以计算确定保持两层或多层立杆。为合理传递荷载,立杆底部应设置木垫板,并且使上下层立杆外在同一垂直线上。
⑥、必须合理设置剪刀撑。剪刀撑有利于提高架体的稳定,特别是支撑高度大于4.5m的支撑架,合理设置剪刀撑能有效防止泵送砼对模板支撑的冲击所造成的架体整体失稳,根据相关试验表明,合理设置剪刀撑的支撑体系其极限承载能力可提高17%,因此,满堂的模板支撑架应沿架体四周外立面满设竖向剪刀撑,竖向剪刀撑均由底至顶连接设置。支撑架较高时,或者高比大于等于6时,为提高架体的整体刚度,在架体顶部、底部设扫地杆处,以及中部每隔4~6m处必须设置满堂水平剪刀撑,剪刀撑必须与立杆相连接。
⑦、严格控制支撑架的变形,确保架体的稳定性。除架体承载引起架体变形外,还有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导致立杆受力不均发生局部失稳,模板下部的支撑梁变形过大,也会引起支撑架的变形。
2)、模板工程
①、各施工现场模板堆施要下设垫木或砖砌支撑,上部采取防雨措施,周围不得有积水。
②、模板支撑处地基应坚实或加好垫板,雨后及时检查支撑是否牢固。
③、拆模后,模板要及时修理并涂刷隔离剂。
3)、混凝土工程
①、砼浇筑前必须清除模板内的积水。
②、砼浇筑前不得在中雨以上进行,遇雨停工时应采取防雨措施。待继续浇灌前应清除表面松散的石子,施工缝应按规定要求进行处理。
③、砼初凝前,应采取防雨措施,用塑料薄膜保护。
④、浇灌混凝土时,如突然遇雨,要做好临时施工缝,方可收工。雨后继续施工时,先对接合部位进行技术处理后,再进行浇筑。
5、混凝土施工保证措施
①、混凝土浇筑前应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尽量利用非雨天气组织施工。如果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遇雨,应及时用塑料布或雨布遮盖,并合理留设施工缝。
②、雨后接缝时应凿掉被雨水浸泡冲刷过的松散混凝土,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按施工缝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