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5日

1.1安全承诺
        为了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公司财产不受损失,向全体员工、相关方郑重承诺:
        (1)、公司将认真执行制定的安全方针和目标,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为保证所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将竭力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支持。
        (3)、以人为本,切实改善从业人员工作环境,保证员工的安全和健康,保护周边环境,保障相邻单位和人民群众不受本单位安全影响。
        (4)、建立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实施安全标准化培训,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并不断使之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
        (5)、倡导全员参与,提高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创建公司自身的安全文化,营造安全和谐的生产氛围。
        (6)、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是全体员工的责任,也是公司最高管理者的行为准则和最终追求。
        我们的创业理念:                艰苦创业为人民;
        我们的企业精神:                团结、求是、勤俭、创新;
        我们的经营理念:                诚信、双赢、合作、发展;
        我们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观。
       
       
       
       
        董事长:
       
       
       
       
        2、目的、适用范围及控制要求
        2.1编写手册的目的
        建立并保持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定安全标准化方针、目标,确定并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运行程序和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活动,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以达到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绩效的目的。
        2.2手册的适用范围
        本手册适用于本公司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单位的生产储存过程。
        本手册是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的纲领性文件。
        2.3手册的控制要求
        (1)、手册的编制
        本管理手册在公司安全副总经理的授权下由生产安全部负责组织编制,并承担修订任务。
        (2)、手册的审核、批准
        本管理手册由安全副总负责审核通过,由最高管理者批准。
        (3)、手册的管理
        a.生产安全部负责本管理手册的发放,并作好登记。
        b.本管理手册的持有部门和人员应定点存放专人保管。
        c.手册持有者有责任和义务使手册在其所辖范围得到有效的宣传和实施。
        d.定期对管理手册的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评审。
        (4)、手册的发放
        a.本管理手册分为“受控”手册和“非受控”手册。
        b.受控手册发放时在手册封页上方加盖“受控”章,按受控文件登记管理,发放时必须进行发放和接收登记。
        c.非受控手册经安全副总批准,可发放给重要的相关方,但不予追踪或修订。
        (5)、手册的修订
        根据安全标准化管理总体运行的需要,对手册进行适时、必要的修订。
       
       
        3术语和定义
        (1)、化学品
        是指各种化学元素、由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及其混合物,包括天然的或者人造的。
        (2)、危险化学品
        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会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然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
        (3)、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
        本规范所称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以下简称企业),是指依法设立且取得相关行政许可证的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活动的企业或者其分公司、子公司所属的独立核算成本的单位。
        (4)、重大危险源
        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5)、安全标准化
        是指企业具有健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各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的安全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等规定,达到和保持规定的标准。
        (6)、关键装置
        包括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腐蚀、高温、高压、真空等条件下进行工艺操作的生产装置。
        (7)、重点部位
        是指制造、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场所,以及可能形成爆炸、火灾场所的罐区、装卸台(站)、油库、仓库等;
        对关键装置安全生产起关键作用的公用工程系统等。
       
        (8)、资源
        是指实施安全标准化所需的人力、财力、设施、技术和方法等。
        (9)、相关方
        是指关注企业安全行为或受其安全行为影响的个人或团体。
        (10)、职业病
        指劳动者在生产劳动及其他职业活动中,因接触职业危害因素引起的疾病。
        引用标准: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考核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安监总危化字[2005]198号)
       
       
       
       
       
       
       
       
       
       
       
       
       
       
       
       
       
        4、安全标准化要素
        4.1负责人与责任
        4.1.1负责人
        公司总经理是本公司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和基层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出明确的、公开的、文件化的安全承诺,并确保安全承诺转变为必需的资源支持。
        公司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原则,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
        公司总经理要树立正确的行为榜样,各级管理人员带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体员工负有履行正确的安全生产的义务。
        4.1.2方针目标
        4.1.2.1安全方针是对整个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核心的描述,是安全工作的行动准则。公司安全生产方针阐明了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的目标,做出持续改进安全绩效的承诺,指导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所有活动的进行。
        4.1.2.2总经理负责组织制定标准化安全方针,并批准颁布实施。
        4.1.2.3安全副总负责方针的贯彻落实,并向外界公布。
        4.1.2.4生产安全部负责方针的传达,通过印发宣传手册、报纸、广播、黑板报等宣传途径,让员工及时获取方针。
        4.1.2.2.控制要求
        4.1.2.2.1安全方针应遵守现行适用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并阐明安全总目标和改进安全绩效的承诺。
        4.1.2.2.2适用于本公司安全风险的性质和规模,对持续改进和事故预防、保护员工健康做出承诺。
        4.1.2.2.3保持文件化的安全方针,确保传达到全体员工,付诸实施并通报相关方。
        4.1.2.2.4依据安全标准化方针确定安全标准化目标。
        4.1.2.2.5当公司生产经营或安全状况发生较大变化或经管理评审及相关方
       
        提出要求时,应及时对安全方针进行修订并向相关方通报相关信息。
        现行安全方针: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以人为本  提高素质
        狠抓落实  有效管理
        依靠科技  持续改进
        含义: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公司安全标准化遵循的国家安全生产方针,阐明了安全生产和预防的重要性、必要性;
        “以人为本,提高素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全员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的自觉性,达到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建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机制。
        “狠抓落实,有效管理”:在日常安全标准化管理过程中,以“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关键时段”四个关键为重点,通过跟班管理、集中检查、强化监管等有效措施,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从而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减少职业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总目标。
        “依靠科技,持续改进”: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加大安全技术措施投入,通过技改和科研全面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改善作业环境,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
        4.1.2.3依据安全方针和公司确定的风险级别,制定安全目标,目标尽可能予以量化,以便对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效果予以有效评估,并达到持续改进。
        a.公司总经理负责批准公司安全标准化目标。
        b.安全副总负责组织公司安全目标的审核,并批准各单位制定的分目标。
        c.生产安全部负责公司安全目标的提出与修订,检查、审核各单位制定的分目标,并每半年一次验证目标及分目标完成情况。
       
       
        4.1.2.4控制要求
        (1)、安全标准化目标的制定、修订与评审。
        a.应结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针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结果中需要降低或消除的风险,并考虑相关方的意见制定安全标准化目标,并分解到各相关单位;
        b.应定期对目标评审、修订;
        c.有关风险的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更新、调整。
        (2)、目标制定、评审及修订的要求。
        a.制定、评审及修订目标应符合制定的安全方针,符合公司及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安全方针为指导,以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结果及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为依据,综合考虑技术方案的先进性及可行性、财务经济状况及能力、公司经营管理与市场的要求、相关方的期望和要求。
        b.确定的安全标准化目标应能够:
        降低较高风险的级别或更好地控制风险;
        突出对事故的预防;
        尽可能地量化和可测量;
        体现持续改进。
        (3)、安全标准化目标通过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予以实施。
        4.1.2.5总目标
        1、杜绝发生人员死亡事故;
        2、杜绝发生重伤1人以上的责任事故;
        3、轻伤率控制在3%以下;
        4、杜绝发生火灾、爆炸、有毒物质泄漏等灾害性事故;
        5、杜绝发生职业病;
        6、杜绝发生一次性生产设备和其他经济损失达5万元及其以上的责任事故;
        7、员工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4.1.3机构设置
        公司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并满足:
        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上级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资格证书。
        附《组织机构图》
        4.1.4职责
        一、各级人员安全职责
        1、总经理(董事长)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规定,确保安全标准化的建立和实施。
        (2)、为事故实施安全标准化建设提供必需的资源,并做出文件化的承诺。
        (3)、批准安全标准化的方针和目标,并定期组织安全管理评审。
        2、安全生产副总经理职责
        (1)、直接领导开展安全标准化的工作,负责解决和协调安全标准化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安全标准化的建立、实施和保持。
        (2)、负责按确立的安全标准化管理方针,组织制定具体的计划、措施和目标。
        (3)、建立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4)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门管理机构,充实专职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定期听取安全工作汇报,决定安全工作的重要奖惩。
        (5)、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监督隐患整改的落实情况。
        (6)、坚持安全生产“五同时”原则,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时候,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3、厂长(经理)主要职责
        (1)、厂长(经理)是车间安全生产总负责人,对车间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要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制度和标准。
        (2)、组织实施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3)、每月定期召开车间安全生产例会。
        (4)、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总结交流安全生产经验。
        (5)、组织落实车间级安全教育,督促检查班组级安全教育。
        (6)、组织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和安全技术教育,定期进行考核。
        (7)、组织厂级的安全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装置、防护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发现隐患及时组织整改,车间无力整改的要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及时向公司书面报告。
        (8)、对发生的事故要及时报告和处置,并负责保护事故现场。事故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
        4、车间技术人员的安全职责
        (1)、负责做好本职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技术工作的安全可靠性。
        (2)、负责监督指导本车间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规程执行情况。在编制开、停工或设备检修、技术改造方案时,都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3)、经常对生产操作人员、检修作业人员进行操作技术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4)、经常深入现场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予以消除。
        (5)、参加车间有关事故调查、分析,查明原因,提出防范措施,防止事故重演,并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
        5、车间安全员的职责
        (1)、安全员在车间负责人的领导下,负责车间的安全工作,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和规定,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参加车间制订、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并检查执行情况。
        (3)、搞好本车间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考核工作,具体负责新入厂人员的车间安全教育,督促检查班组、岗位安全教育的执行情况。
        (4)、参加车间的安全检查活动,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落实各级动火措施,确保动火安全。
        (6)、每天深入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制止违章作业,对不听劝阻者,有权停止其工作,并立即报请领导处理。
        (7)、负责车间安全设施、防护器材、灭火器材和事故隐患管理,做到安全生产。
        (8)、参加车间各类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做好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
        6、从业人员安全职责
        (1)、参加安全活动、学习安全技术知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2)、遵守纪律,精心操作,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安全技术规程和操作方法,保持好车间环境卫生。
        (3)、按时巡回检查,及时判断和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并作记录。
        (4)、认真维护保养设备,发现异常应妥善处理,及时上报,并认真做好记录。
        (5)、正确使用、妥善保管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器具和防护、消防器材。
        (6)、不违章作业,并劝阻或制止他人违章作业;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向领导报告。
        二、职能部门安全职责
        1、生产安全部职责:
        (1)、负责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
        (2)、负责制定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方案,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3)、负责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获取、确认。
        (4)、参加重大伤亡事故和职业病、职业中毒的调查处理,按“四不放过”
       
        的原则分析研究,拟定事故分析处理,督促检查落实整改措施。
        (5)、负责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工作的日常管理,并定期组织安全卫生大检查,为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实施提供依据。
        (6)、负责对安全标准化的运行效果进行综合考核,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绩效。
        (7)、负责安全标准化管理过程中有关记录的管理;负责伤亡事故统计分析,建立伤亡事故档案。
        (8)、负责全公司安全标准化目标的考核。
        (9)、负责安全标准化管理的文件和资料控制。
        (10)、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计划并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2、技术部、设备动力部职责
        (1)、负责生产技术的管理。
        (2)、参加新、改、扩建工程和重大工程的设计、计划、审查及竣工验收工作,使安全保护措施符合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要求。
        (3)、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时,要制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负责教育、培训,教会职工操作。
        (4)、定期组织设备、电气检查,对查出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组织解决,做到“三落实”(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整改时间)。
        (5)、负责公司机械设备和电气设施的使用、维护和安全管理。
        (6)、负责设备动力装置的定期检测、检验、校验工作。
        (7)、制定或审定有关设备的采购、改造方案,组织编制大、中修项目的安全措施计划,并确保实施。
        (8)、负责建立全公司设备台帐,特别是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台帐。
        (9)、负责设备事故调查、统计、上报,参加有关重大事故的处理。
        3、质检部职责
        (1)、负责采购产品质量要求方面的评审,确定纠正和预防措施。负责产
       
        品标识和追溯性的归口管理并组织检查验证,负责质检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2)、负责化学产品的检验、分析的管理。
        (3)、组织制定并监督执行化验系统的安全技术规程和专业操作规程。
        (4)、负责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参加其它事故有关数据的分析和测定。
        4、人事部职责
        (1)、负责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相关人员的技能培训、考评和职业技能鉴定。
        (2)、负责新入厂员工的公司级安全教育、登记、内部员工调动,建档管理工作。并签订符合要求的《劳动合同》。
        (3)、负责员工医疗保险和工伤评残工作,提交、建立员工工伤医疗
        保险档案。
        (4)、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建立职工健康查体档案。
        5、供应部、销售部职责
        (1)、负责全公司所有生产用物资的采购,并对其质量负责。
        (2)、负责监督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运输、储存管理和发放审查工作。
        (3)、负责职工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并保证质量,所进劳动防护用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具备相应的资质。
        (4)、负责本公司产品的市场开发、产品推销、合同组织和签订。
        (5)、负责销售计划的编制和市场信息的反馈。
        (6)、负责建立合格供方名单,并定期进行评价,确保合格供方相关资质有效。
        (7)、对生产、试验、研究所需要的新化学物品,采购时必须了解其物理化学性能,以及安全使用和储运要求,并索取书面资料。
        (8)、严格执行有关防火和危险物品管理规定,搞好仓库防火、防盗和危险物品、气瓶及贮运设施的管理。
        (9)、购买和销售危险化学品时,必须严格检查来厂拉运危险货物的客户
       
        的危险化学品的经营、采购、准运、驾驶、押运证等有关证件,合格后方可发货。
        6、办公室职责
        (1)、负责公司内部和外部有关安全信息的交流,及时通报公司安全生产状况。
        (2)、组织群众性安全知识竞赛、娱乐活动,推动全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发展。
        (3)、参加员工伤亡事故的抢救、救护和善后处理工作。
        (4)、负责监督劳动防护用品的定期发放。
        (5)、负责全公司职业病查体、重点岗位及女员工查体的组织工作。
        7、财务部职责
        (1)、执行公司会议决定,保证安全标准化管理方案所需资金及时到位。
        (2)、负责安措费用、环保费用的提取及建帐管理,并做到专款专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