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LNG安全知识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4日

   二、LNG安全特性
   3.什么叫LNG?LNG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LNG是指液态的天然气,它主要由甲烷组成,组分可能含有少量的乙烷、丙烷、氮等。
   4、 LNG常压下的沸点是多少?
   LNG常压下的沸点约-160℃。
   5.LNG的颜色和状态是怎样的?
   LNG是一种无色液体。
   6.LNG的蒸气有气味吗?
   LNG的蒸气是无气味的。
   7.LNG有毒吗?
   LNG和天然气是无毒的,但高浓度的天然气可以使人窒息。
   8.常压下一个体积的LNG可气化为多少体积蒸气?
   常压下一个体积的LNG可以转变为约600个体积的气体。
   9、从气田里开采的天然气中杂质主要有哪些?
   气体——硫化氢、二氧化碳;固体杂质——岩石颗粒、泥砂、焊渣、铁锈等;液体杂质——油、水。
   10.LNG的密度与什么有关?
   LNG的密度取决于其组分,通常在430㎏/m3~470㎏/m3之间,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可高达520㎏/m3。密度还是液体温度的函数,其变化梯度约为1.35㎏•m-3•℃-1。
   11.LNG的沸腾温度与什么有关?
   LNG的沸腾温度取决于其组分,在大气压力下通常在-166℃到-157℃之间。沸腾温度随蒸汽压力的变化梯度约为1.25×10-4℃/Pa。
   12.LNG蒸发气有哪些物理性质?
   一般情况下,蒸发气包括20%的氮,80%的甲烷和微量的乙烷。当LNG蒸发时,氮和甲烷首先从液体中气化,剩余的液体中较高分子质量的烃类组分增大。对于蒸发气体,不论是温度低于-113℃的纯甲烷,还是温度低于-85℃含20%氮的甲烷,它们都比周围的空气重。在标准条件下,这些蒸发气体的密度大约是空气密度的0.6倍。
   13、LNG的燃烧范围是多少?
   LNG的燃烧范围大约在体积分数为5%~15%之间,即体积分数低于5%和高于15%都不会燃烧。较重烃的可燃烧极限的下限比甲烷要低。
   14.燃烧的三个因素是什么?
   可燃物、助燃物和点火源。三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时才可以燃烧。
   15.LNG的自燃温度是多少?
   在大气压下纯甲烷的平均自燃温度为650℃,温度越高那么其延迟时间会更短。LNG的自动着火温度随着组分的变化而变化。当LNG蒸汽中的较重烃的浓度增加时,自燃温度就会下降。
   16.衣物上产生的静电能够点燃天然气和空气的混合物吗?
表面温度高于649℃的物体,可以点燃天然气和空气的混合物。衣物上产生的静电可能会产生足够的能量导致天然气起火。
   17.LNG池起火,影响火焰的表面辐射功率(SEP)的因素有哪些?
直径大于10m的着火LNG池,火焰的表面辐射功率(SEP)非常高,并且能够用测得的实际正向辐射通量及所确定的火焰面积来计算。SEP取决于火池的尺寸、烟的发散情况以及测量方法。SEP随着烟尘炭黑的增加而降低。
    18.怎样进行LNG火灾的预防和保护?
在处理LNG失火时,推荐干粉(最好是碳酸钾)灭火器。高倍数泡沫材料或泡沫玻璃块可用于覆盖LNG池火并能极大降低其辐射作用。必须保证水的供应以用于冷却目的,或在设备允许的情况下用于泡沫的产生,但是水不可用于灭此类火。不可在LNG上直接喷水,这样做会加快LNG的沸腾和蒸发。
    19、LNG泄漏一定会爆炸吗?
    不一定,若LNG泄漏到地面或水面,即使被点燃也不会在开阔区域的空气中爆炸。
    20.LNG泄漏后产生的蒸汽扩散到大气中的移动距离取决于哪些因素?
    移动的距离取决于LNG的泄漏量、持续时间、风速、风向、地形、大气温度、湿度。
    21.LNG船在码头的停靠时间为多少小时,船卸载时间为多少小时?
LNG船在码头停靠时间为27小时,船卸载时间为12小时
    22.什么叫LNG快速相变?
    当温度不同的两种液体在一定条件下接触时,可产生爆炸力。当LNG与水接触时,这种称为快速相变(RPT)的现象就会发生。尽管不发生燃烧,但是这种现象具有爆炸的所有其他特征。当两种温差很大的液体直接接触时,如果较热液体的热力学(开氏)温度大于较冷液体沸点的1.1倍时,后者温度将迅速上升,其表层温度可能超过自发核化温度(当液体中产生气泡时)。在某些情况下,过热液体将通过复杂的链式反应机制在短时间内蒸发,而且以爆炸的速率产生蒸气。
    23.什么叫LNG沸腾液体的热传递速率?
    热传递速率或者热流量指的是单位时间内(比如:Btu/hr)从一种物质传递到另外一种物质的热量。沸腾的液体比非沸腾状态的热液体更能吸收热量,因为沸腾的液体需要吸收额外的热量来克服汽化的热量。沸腾液体吸收的额外热量增加了其热传递速率,所以也就增加了受到低温灼伤的危险。
    24.什么是LNG的翻滚现象?有什么危害?
    翻滚是指大量气体在短时间内从LNG容器中释放的过程。除非采取预防措施或对容器进行特殊设计,翻滚将使容器受到超压。在储存LNG的容器中可能存在两个稳定的分层或单元,这是由于新注入的LNG与密度不同的底部LNG混合不充分造成的。在每个单元内部液体密度是均匀的,但是底部单元液体的密度大于上部单元液体的密度。随后,由于热量输入到容器中而产生单元间的传热、传质及液体表面的蒸发,单元之间的密度将达到均衡并且最终混为一体。这种自发的混合称之为翻滚,而且与经常出现的情况一样,如果底部单元液体的温度过高(相对于容器蒸气空间的压力而言),翻滚将伴随着蒸气逸出的增加。有时这种增加速度快且量大。在有些情况下,容器内部的压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将引起泄压阀的开启。通过良好的储存管理,翻滚可以防止。最好将不同来源和组分不同的LNG分罐储存。如果做不到,在注入储罐时应保证充分混合。
      三.LNG经营、使用安全知识
    25.国家规定的安全色有几种?
    国家规定的安全色为红、蓝、黄、绿四种。红色的含义表示禁止、停止(也表示放火)。蓝色的含义表示指令和必须遵守的规定。黄色的含义表示警告、注意。绿色的含义表示提示、安全状态、通行。
    26.安全标志分几类?
    分禁止、警告、指令、提示四类标志。禁止标志的含义是不准或制止人们的某些活动。警告是使人们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指令的含义是必须要遵守的意思。提示标志的含义是示意目标或方向。
    27.天然气的用途有哪些?(1)天然气是重要的能源,是优质燃料。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可用作燃料或用作制造炭黑、合成氨、甲醇、乙炔等的原料;(2)天然气是宝贵的化工原料。
    28.天然气输送有哪两种基本方式?
    管道输送和罐装液化气交通工具输送。
    29.LNG冷量的用途有哪些?
    用于空气分离;制取液化二氧化碳和干冰;冷库;低温破碎和粉碎;蓄冷装置。
    30.安全使用天然气“五先五后”是什么?
    (1)先通知,后停气;(2)先断气,后检修;(3)先检查,后使用;(4)先点火,后开气;(5)先灭火,后离人。
    31.低温材料有何特点?
    一些为低温设计的材料会随着温度的降低变得更坚硬。低温下的不锈钢、铝、黄铜、和聚四氟乙烯塑料的拉伸力和曲变力比在室温下要高。
    32.为什么要将天然气液化成LNG?
将天然气液化成LNG是为了便于天然气的储存和运输。
    33.LNG能否直接进行燃烧?
    LNG在点燃前必须要汽化。在非受限环境中,LNG和LNG蒸汽都不会发生爆炸。
    34.LNG的燃烧产物主要是什么?
    LNG的燃烧产物主要是CO2和水蒸汽,还有极少量的CO、SO2和氮氧化物等。
    35.为什么LNG汽化之后在送入气体分配系统之前需要加入加臭剂?
因为LNG汽化后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加臭便于气体泄露后引起用户的注意。
    36.LNG火灾的特点有哪些?
    LNG火灾的特点是:火焰传播速度较快;质量燃烧速率大(地上和水上燃烧速率分别达到0.106kg/m2s和0.258kg/m2s,约为汽油的2倍);火焰温度高、辐射热强;易形成大面积火灾;具有复燃、复爆性;难于扑灭。
    37.在作业现场内为什么严禁用黑色金属(一般是铁工具)敲击?
    用黑色金属敲击容易产生静电火花,若环境存在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容易造成火灾。
    38.什么是爆炸?爆炸的种类有几种?
    爆炸是气体在有限空间内急剧膨胀,并以冲击波的形式释放其能量的过程。爆炸可分为化学性爆炸和物理性爆炸。
    39.防止闪火事故危害的关键有哪些?
   (1)防止LNG/天然气泄漏事故,尤其是大、中型泄漏事故发生;
   (2)一旦LNG/天然气泄漏,应采取措施防止可燃性气云产生或积聚;
   (3)严格控制火源。
    40.会造成LNG泄漏的原因有哪些?
    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设施的质量缺陷或故障以及其它因素的不利影响,是造成LNG泄漏的三个主要原因。
    41.作业现场可以吸烟吗?
    不可以,作业现场吸烟是非常危险的。
    42.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物发生爆炸的条件是什么?
    (1)可燃气体在空气中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2)密闭系统;(3)遇明火。
    43.为了控制LNG溢出和预防火灾,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包括哪些方面?
    主要包括发现、设备停车、控制和火灾扑救四个方面,具体如下:
    发现:快速认定LNG泄漏的类型(液态或蒸汽)、来源、范围、和LNG泄漏与火灾的动向是至关重要的。泄漏和火灾可以被人发现或被危险探测器检测到。帮助人们检测LNG的因素包括:声音(如液体和气体的流动声音),沸腾,霜冻的出现,或气味(若添加了臭味剂)。
设备停车:为了防止LNG泄漏的进一步扩大,LNG设备的停车是必要的。设备可以通过报警系统自动停车,也可以通过操作工人为关闭来抑制火灾的发生。停车程序的一部分,包括事故区域的隔离、人员撤离和合适权威的通报。停车步骤必须和控制LNG泄漏的起始步骤同时发生。
控制:LNG释放和火灾控制,需要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好的控制方法,是把要释放的LNG导向不易起火和引起低温伤害的区域。LNG的释放,最好是导向围堰、封闭槽池或者其它装置,可以用高膨胀率的泡沫来控制LNG的蒸发速度。火灾扑救:救火首要的目标是阻止火势的蔓延,灭火人员应着防火保护服。救火设备应包括干化学药粉(干粉灭火器)、高膨胀率泡沫灭火器及其它系统。
    44.有哪几种常用的危险探测器?
    易燃气体探测器;火焰,紫外线和红外线探测器;高温探测器;低温探测器;烟雾探测器;含氧量探测器等。
    45.常用到哪些灭火器?
常用的有干粉灭火器;高膨胀率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和水;卤代烷灭火器等。
    46.呼吸保护装置可分为哪两大类?
   (1)一类是过滤呼吸保护装置,有五种:①口罩;②半面罩呼吸保护器;③全面罩呼吸保护器;④动力空气净化保护器;⑤动力头盔保护器。
   (2)第二类是供气式呼吸保护器:①长管洁净空气呼吸器;②压缩空气呼吸器;③自备气源呼吸器三种。
    47.个人防护用品有哪些?
   (1)安全帽、工作服、工鞋。
   (2)为接触噪声的操作工人配备一些防噪声的个人防护设施,如防噪声耳塞、耳罩等。
   (3)对有可能接触液化天然气的操作人员配备一些防冻用品,如防冻手套、防冻的服装等。
   (4)接收站内消防站内和干线的各作业区域内均配备一些应急防护设施,如空气呼吸器、防火服等,以供发生事故时操作人员使用。
    48.防护服的保护作用是怎样的?
    防护服只是在偶然出现LNG溅落时起保护作用,应避免与LNG接触。
    49.发生了LNG火灾怎么办?
   (1)关闭气源。如果无法关闭气源,让LNG自行燃烧。
   (2)使用干粉灭火器、CO2灭火器、高倍数泡沫灭火器灭火。但不可直接将水泼到泄漏的天然气上,因为这样做会增加汽化速度,增大火焰的燃烧强度和燃烧范围。
   (3)疏散人群,抢救伤员和设备。
    50. 发生火灾时的个人急救行为有哪些?
   (1)发生火灾时应保持镇定,不必惊慌。
   (2)拨打火灾报警电话(119),报告火灾发生地点。
   (3)迅速判断火灾范围和火灾强度及风向,占据上风区,判断是否应选择逃生。
   (4)逃生时,应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不可乘坐电梯。
   (5)逃生时,人应该尽量弯着腰,靠近墙壁走,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被浓烟熏到。
   51.天然气燃烧时,人只要不直接接触火焰就没事?
   错。天然气大面积的燃烧发出大量的热辐射,可以灼伤人的皮肤和眼睛,对人体造成伤害。
    52、 LNG会发生爆炸吗?
    LNG会发生爆炸。一是LNG汽化后形成天然气,天然气的浓度达到其爆炸极限,受热后爆炸。二是LNG受热憋压形成“液体沸腾膨胀蒸汽”而发生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