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LNG液化LNG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与事故应急救援

作者:刘秉胜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0月30日

[摘要]由于市场的需求量增大,LNG加气站也有较大发展。在国内,由于LNG产业起步较晚,有关LNG方面的制度规范及相关操作规程相对滞后,LNG专业技能人才相对缺乏。同时,由于LNG具有低温及易燃易爆双重特性,导致LNG加气站在运营过程中容易出现泄漏并导致火灾爆炸等事故。为降低LNG加气站泄漏安全风险,有效防范火灾爆炸事故发生,通过划分LNG槽车、卸车金属软管、卸车增压及管线、LNG储罐、加液管线、阻火器及放空单元等节点,对LNG加气站全过程泄漏安全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并探讨应对处理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LNG液化LNG;安全管理;事故应急救援


安全是每个行业生产和发展的根本保障,在LNG 的存储和传输过程中更是如此。我国当下存储和运输 LNG 的主要方式就是布设管道,工作人员为保障安全,必然要在使用过程中注意后续的管理细节完善。

一、LNG长输管线的特点

LNG长输管线是一种能够促使LNG的运输不需要用到常规运输设备,也不需要依靠交通工具,而是通过更加便捷的输送方式实现LNG运输的设备。且能够满足我国大部分地区对LNG的需求,不仅规模大,整体运输效率也很高,效率高、距离长和连续性强都是 LNG长输管道的优势。此种运输方式需要加压站、多管道和多气源的共同配合,最终形成合理的运输方式。当下LNG管线在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普及,很多地区和城市都使用LNG长输管线完成供气工作。在输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只需要注意协调好上下游之间的关系即可。同时,LNG长输管线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保障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满足的主要依靠,因此建设和后续管理的工作目标都是尽可能保障LNG长输管线和场站工作的连续、平稳和安全性。

二、强化LNG长输管线安全管理的要点

(一)建立健全长效安全管理机制

任何行业和工作的发展都不能脱离科学合理工作制度的辅助,显然为提升LNG长输管道和场站的运行安全系数。行业内工作人员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 与安全管理相关的各项工作制度,目的在于保障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能够达到有章可依的效果。在合理制度的引导下,LNG长输管道和场站安全管理部门能要求各部门根据安全责任展开工作分配,同时保障分工的明确程度,工作人员能够在岗位职责范围内各司其职,共同为 LNG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作出贡 献。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也要尽可能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如某地LNG企业在长输管线的建设过程中,经常向工作人员渗透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以预防为主落实了安全事故隐患的处理,主要是针对常见事故提前做出预案。为保障上述工作落实的顺利程度,该LNG企业还鼓励员工主动提出日常管理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并积极给予员工反馈,不仅在短时间内给出安全隐患的解决或预防措施,还对提出建议的员工给予发放奖金的奖励。

(二)提高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视

从上文的分析内容中可以明确得知,大部分LNG 长输管道和场站产生安全事故的原因是人为操作不当。 原因在于部分LNG企业工作人员对国家相关法律的认知程度不高,会埋下很多安全隐患。如某LNG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清楚违章占压管道的风险和危害,因此在建设管道过程中随意占压,这导致该企业后续花费更多的人力和资金进行管道改造工作,才使长输管道的建设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为不再出现此种情况,该企业选择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力度。简单讲就是分批次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同时针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对于考核不通过的员工不仅会扣除部分奖金,还会要求其再次参加培训,直到能够通过考核为止。

(三)强化行为管理降低人为影响

在LNG长输管道和场站安全管理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和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如某LNG企业根据国家规定的安全管理力度,制定了巡检、维护和配合的奖惩制度对工作人员行为进行监督,取得的效果也十分优秀。工作人员需要每天进行一次长输管线巡检工作,每周还要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由于工作量较大,该企业将自己负责的全部LNG长输管道按照区域划分,给每个区域派遣相应的安全责任人进行管理,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产生的概率。再如,某LNG企业专注于强化长输管线的检查维护,具体做法就是要求LNG长输管线场站安全管理人员注意落实各项巡检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尽可能注意排除LNG长输管线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管理问题,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上报,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隐患纠正和排除处理。

(四)规范化长输管线的作业流程

规范化LNG长输管线的作业流程可以从三个方 面入手展开工作。首先,是强化对长输管线运输LNG 的监督力度,就是要按照标准执行LNG长输管道的定 期检查和检测,一旦发现管道老化和腐蚀就要及时更换。其次,是注意管线防腐,当下常用的方式是在管道外部涂抹一层防腐材料。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管道金属表面进行阴极化的方式达到防腐目的也比较常见,且效果更加明显。最后,要注意定期对LNG 长输管线的实际运行情况和负荷展开检测,保障管线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长期稳定地运行。

三、LNG加气站事故应急防控措施

(一)工程技术类措施

采取工程技术类措施是提高LNG加气站设备设施本质安全的重要手段。目前LNG加气站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存在LNG储罐锈蚀、罐区围堰及地面破损、可燃气体连锁控制不到位、紧急切断系统不完善、视频监 控系统存在盲区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以下工程技术措施加以解决:①对LNG储罐表面进行隔热防腐处理。对储罐进行底漆防腐固化处理、中间层使用环氧云铁中间漆、面漆采用喷涂氟碳面漆,达到减少热辐射及耐酸碱、耐气温变化、耐腐蚀等作用;②增设 可燃气体连锁控制。在储罐区域增设可燃气体泄漏声光报警检测探头,用于检测监控储罐区域和LNG接卸区域泄漏情况,并与LNG控制系统连锁。监控室安装气体报警仪专用控制器,监控站内燃气浓度状态,实现实时读数反馈异常信息,同时将控制信号接入LNG 控制柜的PLC程序控制单元,与紧急制动系统联动运 行;③完善紧急切断系统。在接卸区和加液现场新增紧急启动开关,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迅速启动切断 LNG操作系统,阻止事态进一步扩大;④对破损围堰及其地面采用防冻材料进行维护;⑤完善LNG加气站 视频监控探头配置、配齐巡检仪器、配齐通讯工具,做到日常作业和设备运行状况监控全覆盖。

(二)管理措施

管理措施主要是:①修订完善LNG加气站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等规章制度,完善各岗位 职责,明确各项作业标准流程;②加强LNG加气站人员技能培训,相关人员必须熟知加气站的工艺流程、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岗位操作规程、设备日常维 护保养及消防器材的使用等,做到100%持证上岗;③ 强化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储罐、压力管线、真空度及安全附件的检测校验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卸液作业,配备电子巡检仪,每日定人、定时、定路线 对储罐区进行安全巡检,补充完善制作罐区、泵撬区 及其他作业区域的工艺标识标牌、警示牌。

(三)个体防护措施

个体防护措施主要是:①采购配齐LNG加气站穿戴用防护手套、防护面罩、防护围裙、防护耳罩、 防阻燃静电工作服、防静电工作鞋等日常作业防护用 品;②规范日常作业防护用品穿戴,监督指导员工正确使用防护用品。

(四)应急措施

应急措施主要是:①结合站内实际情况编制修订LNG加气站泄漏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应急处置卡、制作应急小视频等,使各岗位应急职责、关键环节应急处置流程更加清晰明确;②定期开展LNG加气站泄 漏应急演练,熟悉掌握应急处置流程,评估应急预案并进行改进;③配齐LNG加气站应急物资,包括巡检仪器、安全帽、绝缘鞋、超低温防护手套、超低温防护服、防冻靴、消防隔热服、正压空气呼吸器、防爆 对讲机、防爆维修工具等应急防护用具,并指导员工正确佩戴。

结束语

综上所述,液化LNG在现代生产生活中得以广泛地应用,并在现代能源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为液化LNG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在LNG 液化和储存过程中,往往存在较大风险,不利于液化 LNG的安全使用。因此,加强LNG液化工艺及储存安全性研究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一方面,针对LNG的液化工艺,相关人员应合理地使用多样化液化工艺;另一方面,相关人员应合理选用储运罐制作材料,并加强储存温度和压力等参数控制,才能提高LNG液化、储存等过程中的安全水平。

参考文献

[1]狄月峰.LNG加气站槽车泄漏事故树分析[J].科技资讯,2018(6): 95-9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