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安全生产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加强安全基础工作,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制度的执行及监督检查,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培训,提高员工的行为安全;落实各部门安全工作及职责,提高全员安全参与意识及安全意识。
        安全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
        坚持齐抓共管的原则
        坚持管教结合的原则
        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
        五个到位管理思想
        安全措施到位
        就是要保证措施的编制、审批和贯彻执行等全程到位,同时注意相应的条件变化,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保证措施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现场管理到位
        就是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制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监督检查到位
        就是要求我们要创新安全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坚持隐患排查整改,保证各类监督检查效果。
        责任追究到位
        就是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发生的事故和存在的严重隐患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安全执行力。
        安全文化到位
        塑造本质安全人,打造本质安全岗,构建本质安全型现代化企业。
        安全目标
        杜绝“三违”,消除隐患,实现人、机、环境、制度、系统安全化,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安全理念
        安全核心理念
        生命至上 安全为天
        安全价值理念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高于一切
        安全责任理念
        安全是第一责任 职工是第一牵挂
        安全道德理念
        不伤害自己 不伤害别人 不被别人伤害 保护别人不受伤害
        安全行为理念
        一举一动 严守规程
        安全决策理念
        安全具有压倒一切的优先权
        安全质量标准化要求
        四项要求
        安全 实用 整洁 效益
        五个结合
        外地经验与集团实际相结合
        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
        全面推进与重点突出相结合
        资金投入与精细管理相结合
        完善机制与技术突破相结合
        安全誓言
        做本质安全人,上本质安全岗,为了家庭幸福, 珍爱生命,绝不违章!
        安全作业
        上标准岗 干标准活
        在岗一分钟 安全六十秒
        安全管理
        人人尽责 事事达标
        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由静态考核向动态达标转变
        由硬性约束向自主管理转变
        安全文化建设模式
        塑造本质安全人 打造本质安全岗
        本质安全就是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模式,通过追求生产流程中人、机(物)、制度、系统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最终实现思想无懈怠,管理无漏洞,设备无隐患,系统无死角,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其中,人的本质安全是本质安全的核心和关键。
        本质安全人是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人。想安全就是具有强烈的自主安全思想、自我保安意识;会安全就是具有驾驭安全的丰富经验和熟练技能;能安全就
        是创造的生产环境能够有效地保证安全。
        本质安全岗是指岗位无隐患,操作无失误,流程无障碍。岗位无隐患就是通过超前预想、预警、预防,及时消除岗位隐患;操作无失误就是严格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按标准和程序严格操作;流程无障碍就是要全面提高安全执行力,严格管理,精细管理。
        安全宣传教育“八法”
        1、媒体宣传
        充分利用企业传媒网络,如广播、有线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开辟安全宣传教育专栏专题,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法规,选树安全先进典型,反映安全动态,营造安全氛围,做好安全宣传工作。
        2、主题宣传
        要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定期主办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3、重点日宣传
        指在一定的时间内,特别是重要节假日前后等,容易发生事故的特殊时期,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典型教育
        通过安全生产正反两方面典型人物和事例,对职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让职工学习先进典型,汲取反面教训,强化安全意识。
        5、案例教育
        指用各种各样的事故案例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重点是以本单位重伤或死亡事故为案例,对事故经过原因、处理结果及给家庭带来的不幸,给企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等进行点评。还要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详细分析,讲清事故背后隐藏着的社会、家庭及职工生理、心理等方面深层次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措施。
        6、“三违”帮教
        “三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是事故的源头,安全生产的大敌。对“三违”,人员进行帮教,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多部门参与,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进行帮教。帮教要帮心,除按规定进行处罚和办班培训外,要注重感情教育。要深入细致调查“三违”人员当时的生理、心理、家庭、社会等因素,进行帮教。还要通过其家属开展亲情教育,同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7、身心调适
        指要熟悉和掌握职工家庭、社会关系和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变化,运用心理学、行为科学,根据每个职工身心状况,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的身心调适工作。特别要注重新、老、弱、病职工,休假复工职工,性格急躁和经历了大喜大悲的职工情况,发现苗头,及时做好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理顺情绪,调适其身心到正常状态投入工作。
        8、安全学习日活动
        每周要保证至少一次固定时间,组织职工召开安全学习、生活会。学习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及上下链环以及整个链条。安全是一个闭合的链条,每一个链环都是活体主宰的岗位,安全的系数是由各个岗位链环的闭合程度决定的。
        职工准则
        “三勤”:勤动脑、勤汇报、勤沟通
        “三细”:心细、安排工作细、抓工程质量细
        “三到位”:布置工作到位、检查工作到位、隐患处理到位
        “三不少”: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排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
        “三必谈”:发现情绪不正常的人必谈、对受到批评的人必谈、每月必须召开一次谈心会
        “三提高”: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技能、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