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安全工作十大原理
        1.安全木桶原理
        一个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木条或质地最差的木条。安全工作的好坏,事故的发生,不是取决于大多数人,而是取决于数量最少的“三违”人物、薄弱人物、操作技能不熟等事故苗子。每个员工都是安全这个木桶中的一根木条,千万不能做最短、最差的那一根。
        2.安全链条原理
        大工业生产的连续工艺把管理者和作业者组合成协作劳动的群体,即环环相扣的链条。任何一个链环的断裂,都会危及上下链环以及整个链条。安全是一个闭合的链条,每一个链环都是人主宰的岗位。安全的系数是由各个岗位链环的闭合程度决定的,千万不要去做那个不合格的链环。
        3.安全堤坝原理
        安全的堤坝是由众多因素构成的。任何细小局部的隐患,都会危及整个堤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严重的“三违”、隐患,是颠覆性、破坏性很强的毁堤行为。防患于未然,决不能让堤坝决口,一旦决口,要坚决堵漏,亡羊补牢。不然,势猛迅急,很难补救。
        4.球体斜坡原理
        安全工作如同推球上坡。众人协力,推力越大,球体上升越高。稍有懈怠松劲,球就下滑。安全工作上的任何放松、撞运气,随其下滑,甚至放任自流,球体必然急速滚下,砸伤压坏的首先是推球的人,因为他们正是安全生产的实施者和责任者。
        5.伤疤效应
        好了伤疤忘了疼是普遍现象。伤亡事故的鲜血和生命,对于承受者本人来说,或死或伤,大多已经失去了接受教训的资格。有资格也很有必要接受教训的人,却不撞南墙不回头,不临深渊心不惊,眼看伤疤不知疼。这一点需要每个人好好反省。
        6.漏斗接地效应
        安全宣传教育,是一个艰苦细致地渗透过程。安全理念变成员工的自觉意识,安全规章转化为员工的行为习惯,需要长期不懈地、千方百计地疏导教育、养成训练。如果以为每个员工都是开口待哺的容器,漏斗灌入即可,那就走进了教育误区。员工如同大地,漏斗接地要渗透而非流淌,就要打开尽可能多的融入通道。
        7.蝴蝶效应
        蝴蝶翅膀偶尔的一次震动,就有可能引起一场龙卷风。安全工作的每一步努力,都为安全的必然性创造条件;而每一次“三违”和每一处隐患,都为可能发生的事故埋下必然的祸根。安全的希望在于重视任何微小的问题,隐患。
        8.安全周期率
        安全工作的力度大小、安全状况的优劣好坏,不是直线运动,而是波动曲折的。安全状况的波动与安全工作力度的波动呈反向运动;安全状况平稳的时候,正是骄傲自满、松懈麻痹的时候;安全出现问题之后,往往开始发愤扭转局面。居安思危,是难能可贵的危机意识;警钟常鸣,是拉长安全周期的法宝。
        9.多米诺骨牌理论
        多米诺骨牌理论,也称骨牌理论。该理论认为,一种可防止的伤亡事故的发生,是一系列事件顺序发生的结果。事故发生的顺序是:社会环境和管理缺陷—人为过失—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事故。它的基本含义是,认为事故的发生,就好像是一连串垂直放置的骨牌,前一个倒下,引起后面的一个个倒下。当最后一个倒下便是危害结果发生。从骨牌顺序中移走某一个中间骨牌。例如,尽一切可能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心态,则伤害就不会发生。
        10.冰山理论(海因里奇安全法则)
        根据“冰山理论”,任何安全问题都好比一座漂浮的冰山,而安全事件(如违章、事故等)都是冰山浮于水面上的20%的部分,真正产生影响的本质是沉没在水中的80%的大部分,即安全事故背后的东西。“海因里希安全法则”也告诉人们:造成死亡与严重伤害事故、未遂事件、不安全行为,形成一个像冰山一样的三角形,一个严重的事故暴露出来,必定有成千上万的不安全行为掩盖其后,就像浮在水面的冰山只是冰山整体的一部分。每330个无损害意外,造成29个轻度意外,每29个轻度意外,造成一个重度意外。
        上班确认“三个问”
        一问本人思想状况(情绪是否稳定)
        二问身体状况(是否健康、有无带病工作现象
        三问对当班任务、作业规程是否明确、掌握
        员工应急预案“五个会”
        会处理初期事故
        会执行预案内容
        会使用防护用品
        会隔离危险物质
        会组织疏散逃生
        生产作业“十严禁”
        1、严禁违章操作和指挥。
        2、严禁拆除不用安全装置。
        3、严禁酒后作业。
        4、严禁赤脚、光背、穿拖鞋、穿高跟鞋、穿肥大有飘带的服装。
        5、严禁发辫露出帽外。
        6、严禁任意拆装电气设备线路。
        7、严禁追跑打闹和串岗。
        8、严禁将消防器材、设施挪作它用。
        9、严禁在转动危险部位穿脱服装。
        10、严禁随地泼水汤、丢弃果皮杂物。
        动火作业“六禁止”
        1、没有办理动火证,任何情况下都严格禁止动火。
        2、不与生产系统隔绝,严格禁止动火。
        3、不进行清洗、置换合格,严格禁止动火。
        4、不把周围易燃物消除,严格禁止动火。
        5、不按时作动火分析,严格禁止动火。
        6、没有消防措施,禁止动火
        工人上班“十个想”
        班前会上想一想,亲人叮嘱记心上;
        岗位更衣想一想,防护用品全带上;
        坐车之前想一想,停稳上下莫慌忙;
        工作之前想一想,标准作业莫违章;
        发现隐患想一想,及时处理不隐藏;
        工作当中想一想,认真负责保质量;
        任务完成想一想,千万不能早脱岗;
        交班时候想一想,相互交接要周详;
        下班回家想一想,安全换来幸福长;
        常劝工友想一想,安全第一永不忘。
        职工工作行为“六规范”
        一规范标准:依照标准操作,科学规范有序;学习创新改革,优化提升工艺。
        二规范安全:主动辨识危害,消灭事故根源;推行OSHMS管理,实现安全生产。
        三规范时效:按时上岗工作,严细勤俭节约;合理利用工时,效益优先把握。
        四规范清洁:清除杂物垃圾,整治美化场地;注重个人仪表,装束合适得体。
        五规范整理:设备定位放置,物料码放整齐;工具摆放有序,场所布局合理。
        六规范素养:遵守职业道德,语言行为文明;诚信敬业尽责,提高业务水平。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查用火用电,禁违章操作;查通道出口,禁堵塞封闭;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查重点部位,禁失控漏管。
        2、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员工一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火灾确认后,单位3分钟内形成第二灭火力量。
        3、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熟悉疏散通道,熟悉安全出口,掌握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技能。
        4、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有消防宣传人员,有消防宣传标识,有全员培训机制,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五落实五到位
        领导机构人员落实、责任体系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障和预警防范措施落实、安全宣传教育落实。
        做到单位主要负责人认识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职到位、日常管理与阶段性监督检查到位、隐患排查及整改到位、危险源监控到位。
        生产厂区十四个不准
        1.加强明火治理,厂区内不准吸烟。
        2.生产区内,不准未成年人进入
        3.上班时间,不准睡觉、干私活、离岗和干与生产无关的事。
        4.在班前、班上不准喝酒。
        5不准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擦洗设备、用具和衣物。
        6.不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不准进入生产岗位。
        7.安全装置不齐全的设备不准使用。
        8.不是自己分管的设备、工具不准动用。
        9.检修设备时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准开始检修。
        10.停机检修后的设备,未经彻底检查,不准启用。
        11.未办高处作业证,不系安全带、脚手架、跳板不牢,不准登高作业。
        12.石棉瓦上不固定好跳板,不准作业。
        13.未安装触电保安器的移动式电动工具,不准使用。
        14.未取得安全作业证的职工,不准独立作业;非凡工种职工,未经取证,不准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