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具体措施
        1.0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
        1.1建设目标:开展经常性防火检查、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1.2工作要求:
        1.2.1总经理、主管安全的经理对本公司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措施、执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防火检查;
        1.2.2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应对本部门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措施、执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防火检查;
        1.2.3项目部经理(负责人)每半月消防安全检查不少于一次;
        1.2.4项目部队长/班长每周消防安全检查不少于一次;
        1.2.5员工每天班前、班后进行本岗位防火安全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
        1.2.2.6以上消防安全检查必须有文字、摄像资料记录,并存档。
        1.3工作措施:
        3.1每月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总经理和/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带领各部门工作人员对全公司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检查后填写《防火检查登记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的向相关部门下发《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
        1.3.2检查内容主要是:
        1.3.2.1灭火器材配置及完好情况,室内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有无损坏、埋压、遮挡、圈占等影响使用情况;
        1.3.2.2消防设施运行、记录情况;
        1.3.2.3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情况;
        1.3.2.4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情况;
        1.3.2.5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置及完好情况;
        1.3.2.6有无违章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情况;
        1.3.2.7电气线是否破损、老化、链接松动,有无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电器等违章用电情况;
        1.3.2.8有无违章用火情况;
        1.3.2.9消防控制室、消防值班室、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在位情况;
        1.3.2.10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销售单位、场所的工艺装置、紧急事故处理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措施落实情况;
        1.3.2.11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1.4每周五个项目部组织本部门的防火检查,检查内容同上。
        1.5公司员工班前、班后要进行本岗位的防火检查,主要内容有:
        1.5.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1.5.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情况;
        1.5.3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
        1.5.4工作场所有无遗留火种。
        1.6项目部护卫队每天组织队员开展防火巡查,填写《防火巡查记录》。营业期间防火巡查每2h一次,夜间防火巡查24时前时每2h一次,24时后每4h一次。防火巡查主要内容有:
        1.6.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1.6.2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
        1.6.3重点部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
        1.6.4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等情况。
        1.7防火检查、巡查发现火灾隐患相关部门必须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火灾隐患,要向护卫队、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报告。由护卫队与相关部门协商制定整改方案,经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审核后报总经理审批。火灾隐患整改责任人和部门应当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并加强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2.0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2.1建设目标和要求:
        总经理及全体员工熟悉本单位、本岗位的消防设施、器材,熟悉初期火灾的处置程序,掌握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扑救初期火灾基本方法
        2.2工作措施:
        2.2.1公司主管副总经理组织,护卫队负责按照公司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要求,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公司的灭火疏散演练。演练后进行讲评,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各部门每月组织本部门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护卫队协助。演练要填写《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记录》。
        2.2.2员工发现火灾应当立即呼救,起火部位现场员工能够于1分钟内形成灭火第一战斗力量,在第一时间内采取如下措施:
        2.2.2.1灭火器材、设施附近的员工利用现场灭火器、消火栓等器材、设施灭火;
        2.2.2.2电话或火灾报警按钮附近的员工应打“119”电话报警、报告消防控制室;
        2.2.2.1安全出口或通道附近的员工负责引导人员疏散。
        2.3火灾确认后,公司能够于3min内形成灭火第二战斗力量,及时采取如下措施:
        2.3.1通讯联络组按照灭火和应急预案要求通知预案涉及的员工赶赴火场,向消防队报警,向火场3挥员报告火灾情况,将火场指挥员的指令下达有关员工;
        2.3.2灭火行动组织根据火灾情况利用单位的消防器材、设施扑救火灾;
        2.3.3疏散引导组按分工组织引导现场人员疏散;
        2.3.4安全救护组负责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
        2.3.5现场警戒组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维持火场秩序。
        3.0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3.1建设目标和要求:总经理及全体员工熟悉本公司疏散逃生路线以及引导人员疏散程序,具备火场自救逃生的基本技能。
        3.2工作措施:
        3.2.1项目部在各个门口设置宣传栏“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和“消防安全承若书”,每个楼层设置提示“火灾危险性,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位置及逃生路线,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的提示牌。
        3.2.2项目部各楼栋墙上设置两块“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放物”的提示牌。
        3.2.3火灾发生时员工应当通过喊话稳定火场人员情绪,消除恐慌心理,积极引导群众采取正确的逃生方法,向安全出口、疏散楼梯、避难层(间)、楼顶等安全地点疏散逃生,并防治拥堵踩踏。
        3.2.4火灾发生时消防控制室应立即开通消防广播,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广播词,通知顾客立即疏散。通知的顺序是:
        3.2.4.1二层及以上的楼房发生火灾,应先通知着火本层及其相邻的上下层;
        3.2.4.2首层发生火灾,应先通知本层、二层及地下各层;
        3.2.4.3地下室发生火灾,应先通知地下各层及首层;
        3.2.4.4婴幼儿和老、弱、病、残人员应当优先疏散。
        4.0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4.1建设目标:
        通过消防安全只是宣传教育培训,是全体员工了解本项目、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能发现本岗位存在的火灾隐患;掌握常见消防器材、设施的使用方法,会扑救初期火灾;掌握火场疏散逃生知识,会逃生自救,能引导各科疏散逃生。
        4.2工作要求:
        护卫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人员应当经过专业培训,具备宣传教育培训能力。护卫队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员培训,协助各部门每月开展一次部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4.3工作措施:
        4.3.1护卫队负责公司消防知识培训教育工作,制定培训方案、编写培训教材,组织开展培训,人力资源部配合。各部门组织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护卫队配合。培训要填写《员工培训记录》。
        4.3.2公司购买消防知识工具书,订阅消防科普杂志,根据需要和上级要求及时派人参加消防知识培训。
        4.3.3员工上岗、转岗前,应经过护卫队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在岗人员每月有本部门组织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4.4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
        4.4.1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
        4.4.2公司、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4.4.3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
        4.4.4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
        4.4.5公司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
        4.4.6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操作程序。
        5.0消防安全文化
        5.1消防安全理念营造企业安全文化
        牢固树立全新的消防安全文化理念  
        消防安全理念是企业所提倡的,希望全体员工达到共识的消防安全价值观,是企业消防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
        5.1.1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坚持以人为本,从维护人的生命健康角度、突出通过人的素质提高和人的主观能动性来保证安全的安全文化观,是所有企业共同努力追求的方向。  
        5.1.2树立安全就是企业最大效益的观念。
        只有实现安全才能确保企业稳定的服务秩序,深刻认识到安全服务是企业的最大效益。  5.1.3强化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意识。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实行专业管理与企业员工管理相结合,做到人人做服务,人人抓安全的局面。
        5.2实施创新有效的消防安全文化机制
        只有创新有效的消防安全文化机制,才能保证消防安全文化理念建立的顺利进行。
        5.2.1创建消防安全宣传机制。加强企业消防安全宣传是一项根本性战略性的长期工作,它不但可以增强企业职工自觉消防的使命感,而且可以在企业中普及消防知识,做到警钟常鸣。企业除了可以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及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栏、安全文化长廊等宣传外,还可以注重企业的宣传方式方法的创新。
        5.2.2创建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企业要认真整合并完善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增强科学性、严密性和可操作性,是搞好安全服务的前提,也是创建安全文化的前提。
        5.2.3创建消防安全培训机制。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的提高光靠制度管理和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完善教育培训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5.2.4创建安全考核激励机制。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建立可行的安全目标考核机制,可以让员工始终保持不放松、不麻痹的思想状态。企业的安全考核激励机制多种多样,应按照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制定,但运用最多的应该为企业奖惩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