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挖断电缆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2日

 
防止挖断电缆技术交底
根据胶济客专安质〔2007〕28号《关于吸取“4.24事故”教训强化管线防护措施的通知》以及胶济客专安〔2007〕129号《关于转发济南铁路局《关于加强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防止挖断电缆的通知》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为了加强既有线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特制定此技术交底,现场各施工作业人员要认真落实防止挖断电缆、管线的各项措施和制度。
1、在既有线上施工,施工前必须指定专人向设备管理单位(或产权单位)取得联系,搞清楚地下电缆、管线埋设情况,明确电缆、管线径路和存在的区域,并签订施工配合协议。
2、对地下电缆、管线必须认真进行探测,并要挖电缆沟确认电缆、管线的位置,制定防护措施;地下管线未探明和未采取防护措施严禁严禁动土施工。
3、施工现场根据施工范围的大小,必须配齐专职安全防护人员,按规范设置好现场防护人员,防护人员必须要派业务和责任心强的正式职工担任。
4、施工中必须请电缆、管线产权、维修单位到场协助,认真做好抢修准备。
5、对已挖出的电缆、管线必须采取保护措施,设立警示标志。
6、使用机械在线路附近施工,必须指定专人指挥,对地下电缆、管线埋设情况,未采取防范措施,严禁施工,行驶。
7、严禁在接近地下电缆、管线线路左右各5米的地面进行钻探、挖土、堆
土及压路等机械化作业,并严禁堆放笨重物品、垃圾、弃碴等,或倾倒含酸、碱、盐类的物品。
8、严格电缆探测制度。凡营业线施工必须进行电缆、地下管线探测,探沟深度1.5米,长度长于开挖面两端各1米;电缆、管线必须由安全员和领工员到场监控指挥;必须全部探清电缆、地下管线,划定电缆、管线区域,在管线路径上撒上灰线,插小红旗。
9、监视与抢修制度:施工时,按设计要求及有关安全规则规定对既有设施进行防护,并经常监视既有设备,发现异状必须停止加固处理,确认对营业线设备无影响后,方可继续施工。一旦发生损坏,应及时组织抢修,尽快恢复。
10、严格营业线动用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在既有线施工的大型机械,在没有接到施工负责人通知的情况下不准作业,在没有电缆、管线等地下设备管理单位和项目部的监控指挥人员的情况下不准作业。
11、驻站联络员制度。既有线上只要有施工,就必须安排驻站人员,加强与车站的沟通。
12、对职工、民工进行安全培训再教育制度。尤其是既有线方面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认识,增强安全意识。对参与施工的职工、民工进行安全培训,带班人员、安全员、防护员、驻站员应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要在思想上和组织上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保证现场施工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