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线压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5日

交底内容:
        1、技术交底
           施工前由专项技术负责人主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的技术交底:
        a) 导线的规格、型号及展放有关数据;与导线相匹配的线夹型号、规格、数量。
        b) 液压钢模尺寸及压接后线夹尺寸的质量要求。
        c) 导线展放应有护线的防护措施。
        2、线夹和导线的配套、检查、清洗
        (1)金具、线夹运到现场后,清点数量并检查质量,线夹不得有裂纹、砂眼和气孔等外观缺陷,并有出厂合格证,耐张线夹及T型线夹应配套齐全,用游标卡尺检查线夹孔径与导线外径是否配套。
        (2) 确定导线的平整完好,不得有断股、缺股、折叠等缺陷。
        (3) 检查线夹的外观,不得有裂纹、砂眼和气孔等,并有出厂合格证。有上述任一种缺陷,线夹报废。
        (4) 清洗导线外表和线夹内、外表,不得残存有泥土、水分、油污及其他脏物,并符合下列要求:
        a. 沾有水分的导线和线夹必须进行干燥处理;
        b. 导线和线夹沾有油污时,最好用丙酮清洗。当现场不具备条件时,也可用汽油清洗。
        c. 清洗结束后,在导线外层均匀涂上一层电力复合脂。然后用钢丝刷沿导线轴线方向对涂脂部分进行擦刷,将液压后能与铝管接触的铝股表面全部刷到。
        d. 导线清洗的长度不少于连接长度的1.2倍。
        (5)导线、线夹要涂导电膏,清洗表面氧化膜。
        3、线夹钻孔
            根据现场设备的开孔情况对金具进行钻孔,要求误差尽可能小,孔距误差不大于1.5mm,钻孔后的线夹须标明用途,并分类放好;
        4、导线的计算、切割
        (1)计算导线的长度:
        ① 导线在放线过程中不得与地面磨擦,放线的地面须铺上塑料布或聚乙烯编织尼龙布。
        ② 测量需压接的线夹和钢锚长度,然后在导线上画上记号;
        ③ 根据绝缘子串长度、两挂线点之间距离和弧垂计算需压接的导线长度。
        (2)导线的切割
        a. 确定测量出来的数据。
        b. 切割导线时应将导线展放平直,做好需切割的记号,切割面两端头均绑扎,防止切割后松股、散股;
        c. 割后的导线端面应与线股轴线垂直,并把导线端面毛刺锉平,只切割铝股时,最后一层不能完全锯断,每股留1/3,然后用手拧断,防止伤及钢芯。
        (3)为防止穿线不到位,穿线前要对导线端部作记号,用有色笔划印。
        5、金具组装、导线压接
        (1)组装
        按图纸组装绝缘子串及金具,要求螺丝、销钉方向统一朝向,弹簧销、开口销齐全、牢固。
        (2)导线的压接
        a. 清除导线的氧化膜,清除部分应大于需压接的部分,然后均匀涂上导电膏,穿上线夹;
        b. 液压操作时,压接管、导线均要摆放正确,注意线夹方向应摆放正确,压接压力在70~90Mpa之间,相邻两模之间要重叠5㎜以上。压接后如有飞边应锉去,然后用游标卡尺测量线夹的对边距、压接长度等数据并记录,如有对边距超过(0.866×0.993D+0.02)㎜的应重压,再不合格者应更换钢模;
        c.施压结束后线夹不应有明显的扭曲及弯曲现象;有明显的弯曲时应校直,校直后不应出现裂纹。
        d. 操作人员自检合格后在管子指定的位置打上自已的钢印。   
        6、导线架设
        (1)架空线架设时采用机动绞磨牵引,两个滑轮一个挂在横梁挂线点的上方,另一个挂在构架底部,钢丝绳一头拴在瓷瓶上,穿过两个滑轮后连接绞磨,注意钢丝绳不能磨擦构架。
        (2)导线升起时要用麻绳拉住,防止导线钩住支架或设备。
        (3)架空线架设后观察弧垂符合设计要求。
        7、质检及记录
        (1)施压结束后线夹不应有明显的扭曲及弯曲现象;有明显的弯曲时应校直,校直后不应出现裂纹。
        (2)各种液压管压后对边距尺寸S的最大允许值为:
                      S=(0.866×0.993D+0.2)mm
         其中:D管外径共测三个对边距,只允许有一个达到最大值。超过此规定时应更换钢模重压。
        (3)各液压管施压后,应认真填写记录。操作人员自检合格后在管子上打上自己的钢印,质检人员检查合格后,在记录表上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