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线作业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为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保障接触网施工中的人身安全,预防事故发生,制定本施工安全交底。
        一、作业人员要求
        1、参加施工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无精神病、高血压、心脏病、视力、听力不正常等疾病,凡是未经岗前安全培训人员,不得参加施工。
        2、上岗前必须参加营业线安全培训,培训合格后上岗。凡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不得穿带钉鞋、高跟鞋、拖鞋或赤脚。
        3、施工现场负责人在施工前负责组织监理及各设备管理单位签认开始施工。
        4、施工所有工器具、材料堆放不得侵入限界。不得把金属等导体直接搭接在钢轨上,不得在钢轨上坐卧休息,不得拿红绿颜色的衣物等东西在铁路上乱舞,在铁路上施工不得穿迷彩服等绿色衣服。
        5、安全员、防护员工前必须检查自己随身的防护用品是否可用,通信设备是否畅通,工前是否联系驻站联络员。现场所有人员走路不得走在行车线上;跨越线路必须严格执行“一停二看三通过”,严禁抢越线路,搬运材料必须有专人防护,杜绝疏忽造成人身伤亡事件。要设专人在施工区段的线路两端800米的距离进行防护工作,并配备专用的通讯器材,保证通讯的畅通。由指定人员按时进行工具(包括通讯工具)检查,保证所有使用工具的状态良好。
        6、要充分休息,严禁饮酒,如有饮酒者,领班负责人应立即停止其作业。班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现场施工负责人根据作业项目、人员、天气情况布置相关安全事项及安全监控重点。
        7、封锁施工结束前,施工现场负责人必须巡视现场,检查有无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施工用工器具全部撤离现场且无其它隐患,方可消令。封锁结束后由驻站联络员给现场施工负责人及现场防护员传达可以开始施工命令,由防护员确认无隐患后告知施工负责人,由施工负责人下达施工开始命令。
        8、路肩堆放的取土及其它施工用料,施工现场负责人要经常检查、严禁侵入限界,出现隐患。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到位。
        9、作业遇大风雷雨时,作业人员应放下手中的金属器具,迅速到安全处所躲避,严禁在大树下、电杆旁和涵洞内躲避。酷暑、严寒季节,应采取措施,防止中暑、溺水、冻伤。
        10、严禁作业人员跳车、钻车、扒车和由车底下、车钩上传递工具材料。休息时不准坐在钢轨、轨枕及道床边坡上。
        11、现场作业,安全员、质量员配合现场施工负责人做好隐蔽工程的签认和施工工前三方签认单。
        12、现场施工遇到问题,施工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告知现场施工负责人。当业主单位、监理单位、设备管理单位检查或是巡视期间提出的问题,作业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施工现场负责人,施工现场负责人第一时间上报项目部,施工现场负责人要有合理的解决意见。
        13、施工中遇到突发事件,现场人员不得隐瞒不报,必须第一时间报知项目部。
        二、架线作业
        1、所有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配带安全帽,系紧扣带,穿工作服,不准穿带钉或易溜滑的鞋。
        2、架线前应将架线区段内所有限界门安装好。对平交道口和桥梁等处进行安全防护。
        3、在进行架线前应对所架区段的电力线、通信线进行调查,确认是否达到放线条件,对达不到安全距离的应采取措施如:停电,并验电进行接地。
        4、位于曲线内侧支柱上的或有可能拉歪的腕臂,应用临时拉线或其他方法固定,紧线后再拆除。
        5、放线前期应对线盘进行详细检查加固,线末端应固定在引线盘上,以防放线时线条脱出伤人,线盘应有制动设施。
        6、架线车运行时,作业平台无特殊情况不得任意升降。放线架作业台升、降时,不得上下人。架线车作业台有人时,作业台的栏杆应竖起并固牢,不作业时应将栏杆放倒。
        7、架线作业台上有人作业时,行车应平稳且速度不得大于5km/h。
        8、架线时,在放出的接触线或承力索下面不得有人。在铁路道口划行人较多的地方应派人防护。在导线未紧到正常高度时,车、马、行人不得通行。
        9、架线运行中,技术员应对全过程的技术工作负责,经过横跨电力线路附近时,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各种物件不得伸出承力索高度。
        10、架线过程中,看线盘人员应随时注意线盘的运转情况和线索的质量情况,发现异常应迅速要求停车。
        11、架线车运行过程中,作业平台上操作人员身体不得探出栏杆外面,不得爬上,爬下。接头处应有专人防护,并持对讲机与架线车负责人保持联系。
        12、紧线时,楔型紧线器尾侧的承力索上应用钢丝绳卡子卡牢,防止紧线器脱落。看线人员应密切监视线索及支柱动态,如发现线索在滑轮卡住,或从滑轮中脱落等情况,应立即通报指挥人员,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13、架设承力索和接触导线应用放线滑轮,遇有接头应设人防护。接触线每跨内至少用两根吊弦固定,在曲线外侧支柱定位环上亦应临时固定。
        14、架线完成后,必须沿架线区段巡回检查一遍,内容包括:一确认架线区段接触网无侵入铁路建筑限界情况及其不良状态。二、接触网各连接牢固可靠。三、线路上无遗留工具及其它妨碍行车物件。
        15、雨天和雪天进行作业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冻措施。遇有雷雨、大雪、浓雾或风力六级以上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露天作业。
        登梯作业
        1、梯车作业人员应在使用梯车前检查梯车是否牢固,使用中按时检修,并经常保持良好状态;尤其对绝缘梯车的绝缘板更应注意检查,并在作业过程中密切注意其动态。
        2、在线路上使用梯车时,必须按规定进行防护,梯车作业组中移动防护员应使用对讲机与线路防护员经常保持联系,一般情况下3~5min保持一次通话。如联系不上,施工负责人应立即组织梯车下道,并及时了解线路防护员发生何种情况。联系过程中决不允许听到对方呼叫而不应答现象放生。在联系信号不佳时,有必要设两重线路防护,线路防护员与梯车之间的距离保持在800m以上,并随梯车移动。
        3、在线路上使用梯车进行作业时,每辆梯车出车时不得少于4人;梯车上的作业人员不得超过2人。
        4、梯车未放稳前不得进行登梯作业,梯车行进时不得上下车梯。梯车作业台上不得零散放置工具、材料。
        5、推扶梯车人员应听从梯车上作业人员的指挥,推行速度不得大于5km/h,也不得发生冲击和剧烈停车等现象,更不得失去对梯车的控制。
        6、在梯车上不得进行有倾倒危险的作业。梯车走到小半径曲线区段时,应在曲线外侧设置拉绳人员,以防梯车倾倒。在曲线区段作业时,梯车上作业人员应站在导线的曲线外侧作业。
        7、梯车在线路附近长时间停放时,应将梯车放倒在较为开阔的区域,并将其绑扎牢固,防止意外发生。梯车放倒时,应严防倾限现象发生。
        8、梯车作业开始前,施工负责人应事先找到一处较为开阔区域,以备列车接近时梯车下道用。
        9、在接触网上,不得系在梯车工作台框架上。梯车在地面推动时,工作台上不得有人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