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沟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交底内容
        洛阳市青岛路改扩建工程:从K0+920.948-K1+342.847,全长470.125米,道路红线为50米,设计宽度为30米,其中主要工程量(三标总量):沥青砼面层:12059.250平方米    水泥粉煤灰稳定碎石基层:12701.030平方米    石灰粉煤灰土底基层:12701.030平方米    石灰粉煤灰土路床:12701.030平方米    人行道:4778.520 平方米    电缆沟: 458.4 米    雨水管道:240米
    检查井:1    污水管道:454.2 米    检查井:16座,工程线路长,包含开槽埋管施工、砌筑井、电缆沟、道路等多种项目。各种管线交叉施工,配套单位较多,工程量大,工期紧给工程施工造成了不安全隐患。本工程的安全目标为:杜绝人员死亡重伤事故发生,升级安全文明工地。
    一、 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网络
    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茶责任,有效预防各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文员会关于推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见》(豫安委[2009]8号)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要求项目部做到一下几点:
    1 、 要建立健全项目部安全管理住址和安全管理体系,项目经理为第一负责人,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和设施的投入。项目需设专职安全员,对所建工程进行定期不定期安全生产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2 、 安全管理是全员、全过程的管理,必须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安全管理控制网,逐级落实,层层把关。各级单位应明白和落实自己的安全生产职责。在安全生产管理中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岗位责任制。
    3 、 必须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并制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及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失察失治制度。该工作施工正逢雨季、冬季,在施工过程中要预防强对流天气和雨水、冰冻对工程造成的不利影响,保证各项安全防护物资与资金供应到位。
    二、安全生产措施(主要控制点):
    1 、 沟槽施工:
    1.1施工前先了解工程地质勘察资料、地形、地貌及地下管线情况;
    1.2遵循先整治后开挖的施工顺序,开挖时,必须遵循由上到下的开挖顺序,严禁切除坡角;
    1.3在沟槽开挖中,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放坡,在无法按规范放坡的情况下,应采取支撑,防止塌方。
    1.4沟槽变1米范围内不得堆放土方,以减少沟槽边坡压力,避免发生塌方。挖出的余土应按规定及时清运,展示堆放的的余土高度不得超过1.5米离沟槽坑边的距离必须大于0.8米,不能覆盖在重要的设施上(如水井、煤气、电讯井盖、变压器等)。
    1.5施工中应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沟内,以免边坡塌方。
    1.6挖方边坡要随挖随撑,且在施工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如有松动、变形等现象,要及时加固或更换,作业中发现土方坍塌预兆等险情的,必须及时撤离,并迅速报告项目部。
    2 、大型机械:大型施工机械作业时(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起重机等)设观察员临时指挥。现场作业的机械,要有专业指挥,监看,防止机与机、机与人发生碰撞事故。冬季施工时机械挖掘应当采取措施注意行进和移动过程中的防滑,在坡道和冰雪路面上应当缓慢行驶,发动机应到搞好防冻,防止水箱冻裂,在边坡附近使用,移动机械应注意边坡可承受的荷载,防止边坡塌陷。
    3 、安全防护:安全技术措施及所需安全防护才具要完整的列入施工计划;项目部要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和现场安全技术交底;所有安全警示表示、救援工具和设备等,在施工前逐一检查;严格执行特证上岗制度。
    3.1临边防护与洞口作业:严格执行“三宝、四口、五临边”的防护。墓坑周边必须设置防护栏杆,防护栏杆必须竖立牢固,自上而下用安全网封闭;在施工现场与场地通道附近的各类宫口与深度在2M以上的敞口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警示。施工现场设置“五牌一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